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签中介迎来新一轮洗牌 一单交易网签约25分钟

2014年03月11日 14:17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房产中介在进行“网签”操作。(冯瑄 摄)

  3月1日起,我市对海曙区(段塘、望春街道待条件成熟后实施)、江东区、江北区及国家高新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已经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存量房买卖试行网上签约,一改传统的手工操作。二手房网上签约后,对买卖双方来说,除了极大提高存量房交易信息的透明度、降低购房风险,确保交易资金的安全性外,它将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二手房市场———

  一单交易网签约25分钟

  “产权证号?”“身份证号?”……昨天上午9点,在南天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签服务点,市民朱先生和王先生一边回答工作人员的提问,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现场安静轻松,对面工作人员的键盘敲击声清脆入耳。

  朱先生的房子在中兴小区,90.42平方米。王先生夫妇通过按揭方式以145万元购买了此套房。网签现场,南天网签专员打开电脑,点击进入“宁波市存量房买卖网签系统”,输入产权证号、身份证号等一系列信息后,开始进行房源核验。“这是手工操作与网签最根本的区别。”南天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说,以前房源核验都要房东和中介一起到房产交易中心去才能完成,现在在设在中介的网签服务点和公共服务点就可完成。

  房源核验的环节非常重要。现场房源核验成功后,网签系统自动反馈了产权人、房屋面积、房屋坐落、房屋是否有查封等信息。“它可有效避免房源信息虚假问题,保证交易双方信息对等。”杨明说。

  选择合同模版、拟定合同条款、双方确认无误后打印具结书、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交由双方签字确认、选择是否资金托管、网上提交登记申请,网签完成。记者计算了一下,昨天上述这单交易网签大约花费了25分钟。

  3月1日以来,南天房产住宅成交100多套,其中有5套房屋交易采取了网签。杨明表示,二手房网签确实可以大大提高房屋交易的透明度和安全性,并可以节省交易时间,“随着市民认识度和接受程度的提高,网签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网签服务点多集中在品牌中介

  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人毛海鹰表示,推行二手房网上签约制度,最大的好处是防止中介公司吃差价、一房多卖,并有利于主管部门随时了解二手房成交动态,及时作出调控举措。一旦推行二手房网签制度,特别是那种靠“吃差价”、帮客户骗税骗贷的小中介将逐步得到规范,进而净化市场,有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

  “网签后,宁波的二手房市场将会得到极大的规范,将进行一次大洗牌。”宁波南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企划总监薛敏强说,网签后,整个二手房中介市场的资源会进一步向品牌中介集中。从广州、北京等地实行网签的情况看,政府会设置门槛,比如说一定金额的预赔保证金。例如预先交付100万元的保证金,一旦中介公司违规,政府先拿保证金赔付购房者。这个保证金,很多小中介公司是拿不出来的。按照二手房市场规范发达的城市如香港等来看,今后,80%的门店都将集中在20%的品牌中介手中。

  根据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情况,目前我市开通了第一批15个网签点,其中包括6家网签公共服务点。“这些点大多是品牌中介,规模大、硬件好、人员完备。”毛海鹰表示,他们会按照相关标准继续筛选,在网签试运行期的3个月内不断增加网签点的数量。

  品牌中介或加快扩张

  今年的二手房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长效调控机制挤出市场多套房持有者手头的闲置房源,加之创历史新高的商品房库存、投资者基本淡出市场等因素,都将对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当前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致力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小中介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有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士认为。

  宁波一家规模较大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的惨淡市场,对实力强劲的品牌中介而言,反而成了扩张的机会。也正是看好规范后的市场,以及此轮洗牌中,关门的小中介今后再开门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它将把此轮洗牌当做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目前已在着手制定相关的扩张计划。

  新闻内存

  首批开通15个网签点

  我市首批开通的15个网签点分别为:宁波市立得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旗舰分公司、青林湾分公司、百丈分公司、广厦分公司、海曙分公司;南天房产旗舰店、江南一品店、奥林80店、青林湾店、中兴店;甬旺房产江东分公司;宁波诚发房地产信息有限公司洪塘分公司;宁波甬旺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宁波市江东君上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宁波海曙三多利房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进行存量房网签时,买卖双方需到经主管部门认证的网签服务点或网签公共服务点进行房源核验、网上签约、提交登记申请以及资金托管等。

  网签服务点主要指为通过居间服务促成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网签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网点。网签公共服务点,即为自行成交的买卖双方无偿提供网签公共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网点。(冯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