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消法规定网购有“后悔权” 欺诈“退一赔三”

2014年03月11日 14: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在购物过程中,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退货、赔偿和举证。消费者应该怎样利用新《消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哈市消协秘书长林安林通过消费者在各种消费中遇到的麻烦,揭示新老《消法》在退货、索赔、举证等多个方面的重大变化,为您的维权行动支招。

  退货环节

  网购商品行使“后悔权”

  7天内不喜欢就能退

  2013年11月,李女士在网上买了一双195元的靴子,当时页面上标注的是纯牛皮。收货后,她发现靴子不是牛皮材质,鞋面还有胶粘过留下来的痕迹,靴子还有刺鼻气味。李女士与商家联系提出退货,但对方不搭理。那几天,李女士给商家打了多次电话,最终同意为其退货,但需承担往返运费30元。

  消协支招

  哈市消协秘书长林安林说,新《消法》实施后,消费者网购时就可以正当地行使“后悔权”了。3月15日后,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的商品,在收到货品7天内,无需说明理由,只要是对商品不满意、不喜欢,都可以向卖家说“不”,选择退货,也就是“无理由退货”。当然,退货的商品得保持完好,别影响人家的二次销售。如果不是因质量问题导致的退货,这笔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商家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7天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商品质量存在问题退货,运费由商家付款。

  退货环节

  电脑有质量问题

  由商家承担举证责任

  2013年,李先生刚买4个月的电脑突然不能开机,找销售商查看后,对方说是他使用过程中机箱进水造成的,需更换主板,700多元维修费由李先生承担。电脑修好后不长时间,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这次,李先生换了另一家维修店,检查后才得知只是有两个零件松了所致,并无其他硬件问题。

  消协支招

  林安林说,现行《消法》是“谁主张谁举证”,李先生要想证明这台电脑是质量问题,就得自己先花钱,去找双方都认可的检测机构对电脑做鉴定。如果检测是质量问题,几千元的检测费由商家支付。如果检测发现是人为造成,李先生非但不能退货,几千元的检测费也要打水漂。

  新《消法》则给了消费者破解“维权成本高”的一把“利器”,叫“举证责任倒置”。对于消费者买的电脑、汽车、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商品或装饰装修服务、6个月内发现质量瑕疵,双方存在争议、互不承认的,得由商家来承担举证责任。也就是说,商家先花钱去做鉴定,之后检测证明属于谁的责任,再由谁来担负。

  索赔环节

  欺诈赔偿 “退一赔三”

  消费者孙女士看见某超市一款洗发水打折,原价20元一瓶,现在只需15.90元。她买了一瓶使用一周后发现,洗发水已过期一个月。她认为找超市理论,如果赢了对方赔偿她一瓶洗发水,如果对方不认,自己还白跑一趟,为了这点钱太不值当了,就没去找商家理赔。

  消协支招

  林安林说,按照现行《消法》是“退一赔一”,孙女士可以得到超市31.80元的退货加赔偿金。而新《消法》把赔偿额度从1倍加码到3倍,即“退一赔三”,也就是说,孙女士可得到15.90元的退货费加47.70元的赔偿金,一共63.60元。同时,新《消法》还提到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一律赔500元,有一个“保底赔偿额”。由于孙女士的赔偿费只有47.70元,超市应该给她500元赔偿费,加上15.90元退货款,孙女士最终应该拿回515.90元。

  故意欺诈

  不光赔偿还要惩罚

  吴女士在电视广告上看到一款脱毛膏,说效果很好,任何肤质都可用。她购买使用后,皮肤出现了红肿、疼痛等现象。吴女士以为是自己身体的原因造成的,就停止了使用,并把脱毛膏送给了朋友。没想到,朋友使用后也出现了红肿、疼痛等现象。到医院诊断,原来是脱毛膏里含有对皮肤有害的物质。经过治疗,吴女士花费了2000多元。

  消协支招

  林安林说,针对商家故意欺诈、结果造成消费者死亡或健康严重损害的,新《消法》专门增加了一个条款,受害者可以向商家提出要求,不仅要赔偿损失,还另外再加所受损失两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这里面的“赔偿损失”,消费者可得要计算清楚,不仅有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等费用,还包括精神损害赔偿。

  卖家跑了

  网购平台先赔付

  消协可为群体类

  投诉公益诉讼

  “现行《消法》中,消协没有公益诉讼的权利,导致很多消费者投诉同一类案件,消协只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些法律咨询和援助。”林安林说,如果某件商品,有很多消费者投诉其质量问题,需要每个消费者提供证据,分别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新《消法》实施后,消协有了公益诉讼的权力。对于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协可以代表消费者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替所有受害消费者打官司,减轻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另外,新《消法》将现行《消法》的“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改为“处以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同时,还将原来的“没收违法所得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改为“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提高了处罚力度,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营者违反规定,除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处罚机关还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加大了对经营者的监督力度。□记者 梁庚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无理由退货

  消费者赵女士在商场看中了1800元一款手表,但因价格较贵没有购买。一天,赵女士在某网站上看到这款手表正打特价,只要999元还送原厂电池,她就买了这款手表。收到货后,赵女士发现手表与在商场看的有“差距”,表链也不是皮的。与对方联系要退货。可是,却联系不上商家。赵女士与该购物网站联系,网站也不能提供卖家有效的信息。

  消协支招

  林安林说,以前,网购后商品有质量问题,联系不上商家,消费者也就无处要求索赔。新《消法》实施后,如果商家“失踪”,商家所在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还不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消费者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赔偿后,也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