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河北"最美国企":信仰是最好的企业文化(图)

2014年03月11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访河北“最美国企”:信仰是最好的企业文化(图)
图为林自强介绍公司的企业文化。 翟羽佳 摄
图为公司员工在食堂就餐。 翟羽佳 摄
图为公司员工正在借阅图书。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11日电 (记者 艾广德)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以职工自筹的57万元起家,经过20年的发展成为拥有5亿元固定资产的现代化水务企业。在全国90%以上供水企业亏损的情况下,这家企业却连年盈利,职工工资连续10年增长,在当地被誉为“特殊国企”、“最美国企”。11日,该公司总经理林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成功源于有信仰,信仰是最好的企业文化。

  信仰源于信任

  “在公司这么干了多年,我觉得就三个字:跟着走。”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李静谊快言快语。

  李静谊是一位“70后”,1997年8月进入这家公司。“这么多年养鸭子、卖饮用水、市场开发,我什么都干过,跟着公司一路走了过来。”李静谊说,最困难的时候,她之所以能坚持留在公司,原因在于她非常认同该公司的理念。

  “刚开始公司什么都没有,就是一片庄稼地,但是我们相信林总,觉得这事一定能干成,就辞职跟着来了。”公司最早的九位创业者之一侯旭升说。侯旭升口中的林总是林自强,就是他和八个兄弟白手创业,打造了今天的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

  那是1993年,石家庄高新区刚刚成立,仅仅200万元的建设总费用,让各项工作捉襟见肘。为解决供水问题,开发区管委会请来了时任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副经理的林自强。

  “没有一分钱,也没有一个人,有的只是高新区给出的政策:自筹资金、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李自强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几经思考后,林自强选择了“在一片白纸上自由作画”。

  和侯旭升一样,听说林自强离开石家庄市公交公司,黄建民、谭彦斌、容文生、武晋强等4个公交公司的同事,也一起离职,追随林自强创业。“我当时也不知道前途如何,我相信林总,就跟着走了”武晋强说。

  在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保留至今的文件中,有一份1994年手写的“共同约定书”,其中写到“企业领导带领全体职工排除困难,努力做到‘企业兴旺发达,个人心情舒畅,家庭幸福美满’。”林自强等9位公司的创建者,在约定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同时也为公司制定了朴素的价值理念。

  有信仰才会有不打折扣的执行力

  公司初创,严格的制度是保障。在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制度落实靠的是执行力,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无一例外。

  公司规定开会时手机不能响铃,“我是第一个受到处罚的,开会时手机铃声不知怎么响了。”直至今天,林自强还用着这个价值不足百元的“古董级”手机。他告诉记者,作为总经理的他被罚100元,处罚信息公布在了公司大厅的的电子显示屏上。从那以后,很多员工开会时干脆不带手机了。

  违反公司考勤制度的第一个人,是他的得力干将、公司元老黄建民。黄建民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处罚,此后从未再犯。

  在该展览大厅,摆放着一本本《职工工资发放和工资成本册》。公司每一个员工的工资在这里都可以查到,上至公司领导,下到汽车司机、炊事员,一人不落全部公开。

  “公司的这样做,给我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公司营业处的王宁告诉记者,分配是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最让员工服气的是,在国企、民企管理层甚至中层都普遍实行年薪制的今天,该公司的领导却与普通职工一样,不搞年薪制,每月发多少工资,都“晾晒”出来让大家监督。

  “公司领导不实行年薪制的原因,主要考虑是不能亏了工人。”主管财务工作的王敬节说,公司人工成本就那么多,领导多拿了,工人自然就少了。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林自强给自己定下的考核目标是,每年进行一次的职工代表总经理信任投票,如果信任票达不到80%,便自动下台。

  “有很多朋友私下里问我:你到底贪不贪?”林自强说,作为一个国企的总经理,他能够坦然面对提问者的眼神。“最初公司9个兄弟把57万集资款交到我手里时,我感觉到大家的信任。我也知道,大家心里最害怕的是什么,就一个字——贪!”

  信仰是最好的企业文化

  在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的走廊里,悬挂着很多名言警句。“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无穷的,组织有了坚定的信念,组织中的人才能为实现理想,进行不屈不挠的奋斗。”……一些“过时理论”,在这里重新变为时尚的追求。

  “我以前觉得共产主义很遥远,来到公司以后,我感到它就在我身边。”1988年出生的蒋笑瑜说,她以前曾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来到这里以后,她忽然感觉以前工作过的公司更像私企。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企业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为人民服务”,林自强说。就在一些企业出现信仰危机的时候,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却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在身边”。

  《社会主义就是普遍幸福主义》、《甲申三百年祭》、《没有任何借口》……这些都是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员工经常学习的文章。

  从2009年开始,公司编印了《员工综合素质提升训练手册》,要求公司所有员工每天抄一段箴言,一周写一篇学习体会。“感觉就像在部队一样,每天都有收获。”刚入职5个月的门仕佳说,他对“企业兴旺发达,个人心情舒畅,家庭幸福美满”的公司价值观有了新的理解,“这里就像家一样,特别温馨”。

  已经入职三年的纪丽艳告诉记者,自己买房子的时候,选择了买在公司的附近,每晚站在家中的阳台上,总能看到公司机关办公室的灯亮到很晚。“我知道还有人在加班,还有人在为公司忙碌,自己就很感动。”纪丽艳说,她在公司所获得的精神愉悦,用物质无法衡量。

  “人与人之间非常和睦,没有钩心斗角。”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晋强说,在这里工作非常开心,共同的信仰解决了很多制度解决不了、管不了的问题。“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曾经67次集资,没有一点信仰,根本不能做到这一点”。

  有了信仰的支撑,20年的时间,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从白手起家,在一片庄稼地上,打拼出一座现代化供水厂、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一座高标准纯净水厂,固定资产突破5亿元。公司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为石家庄高新区“孵化”了园林处、规划处、节水办等事业单位。

  “最好的不是你建了多少东西,而是这个公司自始至终地保持了一种非常宝贵的创业精神。有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原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振东这样评价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

  2014年春节期间,林自强带领公司的管乐团远赴德国,参加2014年度国际军乐巡演。开幕式上,主持人这样介绍,“这支乐队来自距离北京300公里的石家庄,是中国最好的非职业管乐队”。

  林自强说,他曾经去过马克思的家乡,并在院子里采集了一些蒲公英的种子。回来后,他把这些种子撒在公司水厂的院子里。“每到春天,这里就会长出很多蒲公英。”林自强说,他眼前似乎有蒲公英在漫天飘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