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315晚会重磅揭露尼康、杭州广琪等消费内幕

2014年03月15日 21:1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3月15日晚20点,2014年3.15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晚会曝光了尼康等一批国际国内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揭露了手机恶意程序等在新消费环境下的骗局和陷阱,彰显了媒体的责任与公信力,传递了对民生浓浓的关怀。

  今年是央视连续第24年举行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

  晚会由王小丫、陈伟鸿、欧阳夏丹、谢颖颖四人主持,总时长110分钟。整台晚会围绕“让消费更有尊严”为主题,用“信”、“法”、“义”三个字构成晚会的三个篇章,强调企业要承担起诚信守法的社会责任,面对产品服务存在的缺陷,不推诿、不回避,不赚不义之财,不谋非法利益,积极维护消费者应有的尊严,共建健康、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晚会上播出的6个调查节目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深度追踪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曝光了坑害消费者权益的利益“黑幕”,获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在晚会播出同时,食药监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和质量监督部门,就对晚会现场曝光的不法商家展开了执法行动,显示了全民守护健康有序消费环境的能力和信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结合晚会中曝光的消费侵权现象,现场发布了相关权威信息,凸显315弘扬正义、服务民生的理念。针对百姓日常生活中常常遭遇的一些陷阱和圈套,晚会通过现场试验、视频互动、FLASH动漫等新颖、灵活的表现手段,发布激光笔、电话诈骗、网银支付等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避免陷入消费误区。

  一、晚会主题“让消费更有尊严”

  尊严,是每个人生而具有的权利,是不容侵犯的底线。315晚会提出“让消费更有尊严”这一主题有三层涵义,一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有尊严,当自己正当合法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敢于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拒绝“忍气吞声”;二是,呼吁商家和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要有尊严,不义不财不可取,不仁之事不要做,一名诚信、守法的经营者才能赢得消费者真正的尊重;三是对于监管者和执法部门,要努力完善法律、法规,严格履行监督管理和执法职能,坚定维护法律、规章、制度的权威,彰显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尊严。

  “3.15”晚会确定这个主题,让消费更有尊严,就是尊重消费者的权利,平等、友好、善意地对待消费者,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诠释消费维权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并为持续提升消费品质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声。

  二、重磅专题揭露消费内幕

  晚会曝光了——

  尼康D600相机号称高画质、全画幅,价格高达上万元,拍出的照片却出现很多黑色斑点,多次返修仍然反复出现。面对用户们的质疑,尼康公司再三拒绝退换,并把责任推给了雾霾,甚至要求用户拍摄照片时镜头不能朝上。

  杭州广琪公司将过期食品撕标签、换包装,用清洗液擦、拿小刀来刮,违法场景触目惊心。更令人揪心的是,这样的问题食品原料竟堂而皇之瞒天过海大肆销售,一路绿灯进入杭州市众多面包房;

  莫名扣费、窃取隐私,手机用户发现无缘无故就被扣掉了很多钱。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权威部门检测发现,手机被暗中植入很多恶意程序。原来,一些互联网公司通过手机经销商把带有恶意程序的软件提前预装进手机,这些程序悄悄地把手机中的信息发送到这些公司的服务器。不仅是山寨手机,连行货手机都无法幸免。

  浙江、广东、山东的生产经营者透露,他们通过打擦边球,套用食品标准来逃避监管,违规将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生产者明明知道鱼肝油产品含量已经超过国家规定儿童正常摄入量。但是却依然为了赚钱,用鱼油或者水产品加工的企业标准偷梁换柱,完全不考虑婴幼儿的健康。

  “70倍高收益,两天净赚10万元!”白银投资其实并不像宣传的那样美妙。记者调查后发现,现货白银投资实际上是一场对赌游戏,交易所、会员、代理商层层设陷井,他们利用夸大宣传欺骗投资者,利用高额回扣发展代理网络,吸引投资者投入大量金钱进行现货白银投资理财。然而,投资者万万没有想到,所谓交易软件完全被后台操纵,他们亏损的巨额资金竟然全部落入会员和代理商的腰包。

  不用上牌,无需驾照的老年代步车、观光车,在道路上横冲直撞,肆无忌惮。山东的一些企业利用特种设备许可证,大肆违规生产四轮代步车,粗制滥造,无人监管,事故频出,生产出来的车辆毫无安全可言。还有一些企业直接购买小排量汽车,改装成内燃观光车,甚至一些4S店从这些企业里购买内燃观光车手续,直接将小排量汽车当内燃观光车出售。

  三、权威发布凸出民生服务

  今年晚会三次权威发布环节与专题片紧密结合,着重突出民生范畴的内容发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现场披露了一起进口奶粉篡改保质期的案件,宣布从4月1日期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中国境内加贴。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对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具体规定,细化了对网络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措施,并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应对霸王条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现场宣布从即日起,对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展开为期5个月的“五整治”专项行动。

  四、3·15贡献奖

  今年的“3·15贡献奖”从普通消费者中寻找切实推进维权行动,体现积极维权理念,完善消费制度,改善消费环境的草根力量。依据公益性、推动力、警示性的标准,经过晚会组委会评选,从全国20位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三位获奖者,他们是:食品安全义务宣传员孙焕平、诚信经营的东北爷们安树堂、时代先锋刘鹏飞。

  互动环节精彩纷呈

  今年晚会与《中国消费者报》及新媒体合作,发起了消费维权成本调查,针对食品餐饮、医疗卫生、网络消费、互联网金融与服务等14个重点行业和领域,看看哪些行业的维权成本高?维权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旨在为提升维权服务水平提供参考,促进各行业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的维护消费尊严。

  晚会主要利用手机和新闻客户端等渠道,方便广大观众参与调查、发送实时评论,使3·15晚会成为了一个全民参与的大型公益活动。

  六、舞美

  今年晚会舞美充分利用视频元素,将3·15标志与灯光氛围充分融合,以一个巨大的心型作为视觉中心,符号感特别强烈。晚会消费预警环节创新地将视频节目与现场主持人相结合,展现了电信诈骗团伙的各种骗术和花样,晚会警示性更强。

  为了第一时间追踪晚会曝光案例的最新进展,14日起,多路记者已经分别赶赴上海、浙江、广东、天津、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在晚会直播的同时,他们将对曝光企业商家进行回访,对政府监管部门的查处情况予以报道。在晚会播出同时,第一时间分赴晚会涉及曝光的地方进行追踪报道。

  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晚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对晚会进行了图文直播。3月15日22点20分央视财经频道重播整台晚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