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会计学中国学生过剩 会计将从移民清单中剔除?

2014年03月18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会计专业被剔除出职业清单,将对澳大利亚留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图为新南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在读会计硕士生超七成是中国留学生 过分扎堆令就业出现困难

  短期不会长远堪忧

  最近,打算赴澳大利亚读会计专业的同学有点郁闷,一篇标题为《澳大利亚会计学中国学生过剩 专业恐被“踢出”移民名单》的文章,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文章援引澳大利亚联邦就业部消息称,澳大利亚就业市场上已经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会计专业毕业生了,因此会计专业应当从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紧缺职业清单中剔除,并列举了迪肯大学关于此项研究的数据。这个消息不免让有移民打算的同学心头一凉。

  不过,随后迪肯大学相关研究人员辟谣说,他们针对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在劳动力市场的研究结果,遭到了政府部门的“断章取义”。实际上他们研究的范围包括了会计、工程、护理等专业的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就业的情况,并不针对会计专业就业。留学专家预计,虽然在短期内会计职业从移民职业清单上剔除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读会计专业的国际学生越来越多,而工作越来越难找,被删除是迟早的事,因为澳大利亚紧缺职业清单是根据当地就业市场而不断调整的。

  专题文/图:记者李琼

  现状:留学生垄断会计专业

  澳大利亚联邦就业部在提交给今年“技术移民职业清单”(SOL)审查的意见书中称,“会计专业的职缺数量正处于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根据技术移民政策,如果你在澳大利亚所读的专业不符合这个SOL职业列表的要求,将无法申请技术移民。2014年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将由移民部长在4月或5月公布,并从7月1日起生效。教育部敦促政府从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中删除一系列专业,包括会计师、律师(solicitors)、大律师(barristers)、城市规划师、医疗从业者和安全顾问,同时建议增加车身修理工(panelbeaters)和砌砖工。

  学习会计专业的澳大利亚本土学生自2001年以来减少了20%,现在会计毕业生绝大部分都是海外留学生。有媒体对大学课程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从本科会计专业毕业的留学生人数在2001年~2012年期间狂飙了500%,同期本土毕业生人数却减少了。到了2012年,每2.5个会计留学毕业生才对应1个本土毕业生。

  国际教育专家、尚友网副总裁张超介绍,目前,每年内地大约有25000名学生去澳大利亚读书,有接近60%是去读硕士。而在去读硕士的学生中,有接近60%是去读会计硕士的。这就意味着每年有近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大学就读会计专业硕士,占了全澳会计系硕士学生的70%以上。如果会计专业被剔除出职业清单,意味着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将无法申请技术移民,这个变化将对澳大利亚大学招生产生重大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年四五月的职业清单公布吧。”

  原因:谁都能读 移民容易

  澳大利亚大学开设的会计专业究竟有何魔力,让如此多国际学生趋之若鹜呢?留学专家指出,其实有多方面原因。IDP项目广州办公室澳新部高级顾问黄剑婷表示,相比其他专业,会计专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培训和有机会考取国际公认的职业执照的优势,并可在全球多个国家执业。当然,部分学生选择会计是因为它一直被列入“技术移民职业清单”,移民有优势。此外,张超介绍,会计专业硕士接受任何本科背景的学生转专业申请,无论你本科是学音乐还是中文,都可以读2年制的会计专业硕士。

  前景:仍是第二大需求职业

  会计专业在澳大利亚真的不好找工作了吗?其实澳大利亚境内还有很多会计工作机会的,但学生不愿意到边远的地方工作;尽管在澳完成学位课程但没有理解当地的工作文化;申请工作时没有足够的自信挑战招聘要求。例如,公司为了择优录取,通常在悉尼和墨尔本地区的招聘网站上列出的要求都很高,毕业生们看到后大部分都不敢递交申请,有学生是因为勇敢尝试得到雇主的赏识获得就业机会的。澳大利亚会计代表机构CPA Australia人员称,澳大利亚会计师仍紧缺,尤其是在“次发达地区、乡村地区和偏远地区”。

  黄剑婷表示,在近段时间内会计专业应该不会被剔除。从澳大利亚定期更新的技术移民配额表中可以看到,会计是除护理外第二大紧缺需求的职业,全年共需求9720个职位。截至今年2月10日用掉的额度是4546个,所以还是有很充足的配额。另外,澳大利亚政府对各职业未来发展给出了预测数据:到2017年11月前,开放的会计职位数量被定义为“高”,将有超过5万个职位,同时雇佣增长率被定义为“强劲增长”。万一会计职业被剔除的话,学生还是可以通过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2年工作签证获得工作经验。有工作能力的学生会被雇主赏识,获得雇主担保移民的机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