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抽检847批次食品 过半蜜饯凉果不合格

2014年03月18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蜜饯。(图片来源网络,图文无关)

广州市食安办公布第八期食品安全信息

    生活指数

    产品质量权威发布

    本期的抽检食品共847批次,值得注意的是,让人容易一吃就停不下来的休闲零食蜜饯、凉果,占了本期不合格食品的一半有多,不合格项目集中在防腐剂、着色剂、水分等项目。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食安

    广州市食安办公布第八期食品安全信息。本期的抽检食品共847批次,其中合格食品803批次,占94.8%,不合格食品44批次,占5.2%。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抽检酒类:

    一成酒精度不符

    市农业局近期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等畜禽违禁药物、水产品违禁药物检测,累计监测(含速测)种植业产品17757份,合格率99.8%;畜禽产品93391份,合格率100%;水产品1024份,合格率99.1%。

    而市经贸委近期对市内流通领域酒类进行专项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85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0批次,超过一成。记者发现,本次抽检不合格的酒类清一色是酒精度不符合标准值。如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万禄酒厂的百年糊涂仙酒,标称的度数为33%,实测只有24.2%;四川绵竹贵王酒业有限公司一斤多三两酒,标称度数为42%,实测只有29.8%。

    也有酒类的实测酒精度比标称的更高,如湛江市维康酿酒有限公司的乌鸡酒,酒精度标称26%,实测达31%。

    抽检乳制品:

    含乳食品都合格

    记者查阅公布信息了解到,市质监局和市工商局本次共抽检乳制品及含乳食品共183批次,包括了蒙牛、伊利、香满楼、风行、光明、燕塘、惠氏、雀巢、桂格、雅士利、四洲、亨氏等市面上常见的知名品牌,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在市工商局共计抽取的508批次各类食品里,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24批次,21批次都是蜜饯、凉果等水果制品。市质监局抽检的195批次样品中,不合格的9批次,也包括了4批次水果制品。相加占本期不合格食品总数的56.8%。

    抽检水果制品:

    甜蜜素添加过量

    本期公布的不合格水果制品,主要超标项目集中在防腐剂(苯甲酸、脱氢乙酸等)、着色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水分等。佛山市富新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甘草柠檬则被发现甜蜜素超标,另外,市食药监局在海珠区东晓南路广州市常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采样的马蹄糕,也检出甜蜜素超标3倍。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另外,还有两批次凉果,分别为佛山市顺德区康来食品有限公司的九制榄、新兴县鲜仙乐凉果实业有限公司的杏脯肉,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分别超标两倍多及接近4倍。

    欲知详细抽检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各部门监管动态

    工商部门:2月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02宗

    工商部门在2月监管工作中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企业10368家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02宗。市工商局于2月14日在全市组织开展元宵节食品免费检测活动。现场共接待群众约360人次,13辆食品监测车为市民提供的食品免费检测约111批次,合格110批次,合格率为99%。

    农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和质量安全监测

    农业部门近期全面开展农资、水产品、生鲜乳等专项检查和质量安全监测;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及监管工作,指导1家企业和2家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申报工作,受理1家企业绿色食品续展认证申请;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蔬菜产品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样品检测全部合格。

    经贸部门:查处食盐和酒类违法案件11宗

    经贸部门2月开展了全市食盐和酒类流通市场专项整治,突出巡查整治外地盐冲销行为,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违法行为。全市经贸部门共检查食品批发市场9个,经营店档1986家,查处食盐和酒类违法案件11宗。

    质监部门:没收问题食品457公斤

    质监部门在2月份监管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32人次,检查企业232家次,立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20宗,涉案货值4.72万元,没收问题食品457公斤,罚没款26.39万元,移送公安案件1宗。

    市质监局针对近年来关于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投诉举报和处罚案件数不断增加的现象,委托广州标准化研究院对全市预包装食品标签状况进行分析调查,完成了《广州市预包装食品标签状况分析与应对报告》,为广州市食品生产企业提供全面的食品标签技术服务支撑,促进企业完善食品标签标识管理工作。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造学校“透明厨房”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2月份监管工作中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574家次,查处案件34宗,罚没金额19.2万元;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4家次,保健食品经营企业498家次,查处案件12宗。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造学校“透明厨房”,截至2月底,广州市今年已新增167间学校完成了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此外,还开展全市餐饮环节“文明餐桌月”主题实践活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