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啤酒:知行合一做久 守正出新做强

2014年03月18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青岛啤酒:知行合一做久守正出新做强
    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嘉宾,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左一)和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右一)共同为青岛啤酒颁奖,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代表公司领奖。

  ——青岛啤酒获“中国管理学院奖”金奖 两位诺奖得主为青啤颁奖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管理界一直缺少基业长青的典型案例,青岛啤酒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可能性。凭借变革与创新这一组织内生基因,青啤成功突破随年龄增长而放缓的传统企业发展宿命,虽历经百年风尘,亦保有速度与激情。它见证了中国工业文明的兴衰,是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值得深度解读的一个活标本。”

  3月15日,由《北大商业评论》主办的第五届管理学院奖颁奖盛典上,组委会给予青岛啤酒上述评价。作为百年中国品牌,青岛啤酒凭借在“不断的自我变革与创新,突破企业自然生命周期,助力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赢得了评委会的一致认可和肯定,荣膺最具分量的“综合金奖”。

  百年青啤,靠“知行合一”做久

  “中国管理学院奖”由《北大商业评论》发起评审,旨在寻找优质管理典范,打造本土管理标杆。作为学术界和企业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评选挖掘出了一批优秀企业的突出管理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的分享、应用和实践,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管理创新走上了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当日表示:“荣誉既是褒奖和肯定,更是鞭策和鼓励。青岛啤酒有责任通过管理创新,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让我们的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乃至众多中国企业分享我们的管理创新成果。”

  同时,黄克兴对“中国企业管理”也给予了自己的解读:“虽然每家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管理是相通的。管理理论和工具千千万,我们要做的是从层出不穷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中,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实现,和企业自身发展阶段,找到适合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知行合一,能够带来效益提升、效率提高的管理就是正确的。”

  知行合一的管理智慧,使得青岛啤酒的系统力和运营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搭建了使企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大系统,也让青岛啤酒取得了突出的经营绩效。2013年前三季度,在行业微增的背景下,青岛啤酒完成啤酒销量753万千升,同比增长11%;实现营业收入241.93亿元,同比增长11.68%;净利润21.65亿元,增长高达28.7%;而登陆A股H股20年的青岛啤酒,双创历史新高,被誉为中国企业“价值投资的典范”……

  少年青啤,靠“守正出新”做强

  为什么青岛啤酒可以历经时间的砥砺,成为中国企业中的“百年老店”?在一系列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标的背后,究其原因,是其用敏锐的时代感诠释“守正出新”。

  在青岛啤酒看来,对于企业而言的恪守正道,即要遵循市场规律,符合发展大势,顺势而为;并能在坚守规律、坚守品质百年如一的同时,善于变革与创新,才能突破生命的自然“周期律”。黄克兴认为:“结合当下的经济环境,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乘着深化改革的东风,通过管理创新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持续稳键增长,增强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自信心、影响力和话语权。”

  111 年来,从研发到产品创新,从品牌到管理创新,从文化到组织创新,一套富有逻辑的“青啤式创新方法论”清晰可见。凭借“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青岛啤酒管理创新的出口,便是以拥有竞争力的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品牌盘活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作为产品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的青岛啤酒,“Tsingtao Beer”已经成为全球的通用语言,用110年的专注,酿造啤酒,酿造快乐,也酿造了这个享誉全球的啤酒品牌。

  2013年,青岛啤酒在北欧市场销量增长20%;英国主流市场渠道持续增长,其中TESCO增长20.8%,Waitrose增长53.5%;新兴市场增长显著,非洲市场增长93%,东欧市场增长73%;在亚太地区,青岛啤酒整体增长27%,其中韩国市场同比增长65%,香港市场增长10%成为第二大啤酒品牌,澳门市场占有率超过61%。

  变是唯一的不变。“守正出新”或许正是一些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长盛不衰、永葆青春的核心所在,而111岁的“少年青啤”始终展现着这样一种青春的力量。

  “在未来的经营实践中,中国企业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管理方法、新的管理手段、新的管理模式,更加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和实现组织目标,更好的发挥标杆企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启示。”黄克兴表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