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道变了 盖房子的赚不过网上卖房子的

2014年03月20日 11: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从各大房产电商的业绩数据来看,通过互联网服务成功带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势头正劲,净利润率也高于传统房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改变皆有可能:跨界与颠覆正在成为商业主流,开发商将和制造商一样,或许将沦为电商的“打工仔”。

  电商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将传统零售业彻底搅动了一番。然而,电商的脚步不仅止于此,也开始瞄准了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尽管目前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的预期不断升温,但房产电商正演绎竞争新格局,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房地产开发商,都将房产电商视为“制胜法宝”,国内多家房产电商受到海外投资者的热捧。

  移动互联成新卖点

  分拆上市逐渐升温

  日前,在美上市的易居中国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已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其实,早在2009年10月,易居旗下的克而瑞数据与新浪乐居合资的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表现不佳,最终于2011年11月私有化退市。这次,易居要拿什么吸引美国投资者?

  如今,美国资本市场最喜欢倾听的故事莫过于移动互联。因此,易居在宣布乐居独立上市时又推出组合拳,包括乐居将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基于房地产移动电商的相关软件和工具。与此同时,易居将联手新浪、红杉资本及云锋基金,成立一家专业从事“有抵押”的金融服务公司。此外,易居还将与新浪、分众传媒及申通快递一起成立一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增值服务公司。

  无独有偶,近日又有市场消息传出,继搜狗之后,搜狐焦点成了搜狐系下一个即将向纳斯达克发起冲刺的“焦点”子公司。财报显示,搜狐焦点去年新房、二手房、家居三大核心业务营收近10亿元。而2013年搜狐品牌广告收入也主要来自在线视频广告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增长。

  新世界中国及其母公司新世界发展近日联合宣布,新世界中国这一地产平台拟实行私有化,从而达到退市的目的。新世界发展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曲线分拆”,即通过私有化新世界中国,新世界发展可以为下一步分拆作准备。

  净利润率高于传统房企

  从2013年起,大量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加速向海外进军,国内投资者对海外房产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时,大量关注于海外房产的电商也应运而生。日前,房地产网站美澳居悄然上线,按照创始人吴波的描述,这是国内首家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房地产网站。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房地产行业的各个领域,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房产电商似乎赚钱赚得更容易。

  从各大房产电商的业绩数据来看,通过互联网服务成功带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势头正劲,净利润率也高于传统房企。

  易居中国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全年总营业额为7.311亿美元,其中房地产线上服务收入为3.354亿美元,同比增长98%。搜房网收入主要来自网络广告及电商服务,去年总营收为6.374亿美元,净利润高达3亿美元,净利润率接近50%。与之相对,2013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3%;实现净利润1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房地产业务结算净利润率下降至12.01%。

  市值超越开发商

  国内多家房产电商受到海外投资者的热捧,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房产电商的价值。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多数以互联网企业为主,以易居中国、搜房网为代表的房产电商表现远远好于地产开发企业。过去一年,搜房网的股价呼啸而上,从去年初的26美元一路涨至目前的83美元,涨幅超过200%,成为表现最抢眼的中概股之一。易居中国的股价近一年来也累计上涨210%。而同样在美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鑫苑置业近一年来股价却基本持平。

  从市值来看,易居中国的市值为19亿美元(约合117亿元人民币),搜房网目前市值已经高达69亿美元(约合428亿元人民币),销售额超过千亿的恒大地产目前市值还不到400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的招商地产市值只有287亿元人民币。

  美国本土房产电商的股价也同样涨势喜人。美国房地产信息网站Zillow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股价翻倍。去年,Zillow以5000万美元收购专注于纽约市场的房地产公司StreetEasy。Zillow作为一家线上企业,收购StreetEasy明显补足了其线下业务的不足,“两条腿”走路的Zillow在去年实现70%的业绩增长率。

  此外,一家名为Redfin的美国房产网站异军突起,大大撼动了美国市场的格局。Redfin与其他房地产电商不同,这家公司有自己的经纪人,这些房地产经纪人不仅带客户去看房,还会直接与卖房者和购房者打交道。与此同时,Redfin与传统房屋中介的经营模式也不同,Redfin向自己的经纪员工支付年薪而非佣金,而且员工的奖金与客户针对他们的表现所做出的评价挂钩,这样在无形中为购房者省下不少费用。吴家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