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国内原料价跌 食用油调价降幅达一成

2014年03月26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国际国内原料价跌 油脂巨头让利抢市场 广州超市已接获降价通知

    中粮福临门、金龙鱼等均已调整部分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在8%~10%,鲁花、鹰唛的降价幅度也达到了5%~10%。

    据企业和超市反馈的信息称,大概一个月左右,终端消费者就可以感受到“油便宜了”。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相较不少产品价格节节走高,坚持“只升不降”,食用油巨头们还算知道自家产品价应随原料行情“有涨有跌”。昨日本报记者了解得知,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原料价跌,包括中粮福临门、金龙鱼、鲁花、鹰唛等食用油品牌均已调整价格。

    企业竞相打降价牌

    记者昨日从益海嘉里方面确认了金龙鱼已在全国率先降价,降幅在10%左右,主要涉及调和油、菜籽油以及豆油品类。

    广州一位超市负责人透露:“我们在近期已收到金龙鱼的调价通知,调整幅度在8%~10%之间,调整后的价格在本周内就会有所体现。”其介绍。

    记者了解得知,本次调价的金龙鱼花生浓香食用调和油从53.99元降至49元,降幅为9.44%,金龙鱼AE纯香营养菜籽油5L原价为60元,降价后为51.5元,降幅达14.21%。

    与此同时,中粮福临门也确认已降价,主要包括调和油、豆油和菜籽油,平均降价幅度超过10%,其表示,目前三大品类产品的出厂价格已经调整完毕,或一个月内消费者就可以感受到了。

    据渠道方面反馈的信息,鲁花花生油和菜籽油的价格都已调降,范围在6%~11%。但鲁花方面昨日并未对此给予明确回复。

    广州一位超市负责人表示,目前鲁花花生油5L原价为152元,降价后为138元,降价幅度9.2%。此外,鹰唛食用油也在今年进行了下调,降幅在5%~10%。

    多种原料价格回落

    据企业方面介绍,因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预计此次价格调整将在四至六周左右完成。

    据了解,本次降价主要由于国际国内市场原料价格变化,2013年年中至今, 国际国内市场主要食用油原料价格回落,平均降幅为9%。对此有食用油企业表示,虽然还需要面临人工等成本上升压力,但随着原料价格回落,企业还是可以通过价格下调来让利消费者并抢占市场的。

    对此,卓创资讯大豆油分析师张兰兰表示,目前国际大豆到港成本维持高位,到港成本在4400元/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幅度超出2%。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分销价格在 3850元/吨左右,同比回落16%。“与此同时,像菜籽等原材料价格也都走低,这种情况下,食用油的成本相比去年都会下降,市场上的价格肯定也会回落。”她说。

    食品企业动向

    中粮正式收购荷兰Nidera 51%股权

    本报讯 (记者周可、涂端玉)中粮集团于荷兰当地时间23日与荷兰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正式签署协议,中粮收购Nidera51%的股权,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至此,中国粮油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并购终于尘埃落定,中粮也成为了与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相匹敌的大粮商。

    根据协议,中粮与Nidera将建立资源、市场、信息等共享机制,并在种子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前曾有消息称,双方最终达成的收购价为12亿美元。不过,具体收购价尚未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Nidera是全球知名的国际农产品及贸易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70亿美元。业内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粮首次收购业务覆盖南美的粮食交易商,此举有助于拓展供应来源,保证农业资源供应。此外,这项交易将让中国在全球粮食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定价权,也有利于更好地打通进入如拉美和俄罗斯等粮食主产区的通道。

    汇源果汁获淡马锡1.5亿美元投资

    本报讯 (记者周可、涂端玉)汇源果汁近期动作频频:获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1.5亿美元投资,宣布收购三得利中国饮料业务,将启动股权、期权激励计划。

    盈利主要靠卖地和补贴

    汇源果汁21日发布公告称,淡马锡将通过旗下Baytree公司认购汇源果汁总额1.5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可按每股7港元的初步换股价(可予以调整)转换为公司普通股。假设汇源不发行任何新的普通股,淡马锡在按初步转股价全数行使换股权后,将间接持有汇源果汁扩大后已发行总股本的7.68%。

    汇源还宣布,公司将于2014年度正式启动实施股份奖励和期权激励计划。根据该计划,该公司的5名独立董事、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共计134人将被授予2793万份股票期权,有效期为10年,行使价格为每股6.12港元。

    此外,汇源果汁20日公告称,拟以1.18亿元人民币向三得利中国收购三得利食品的全部权益及三得利贸易的50%权益,以开拓中国的其他饮料市场,特别是茶及咖啡饮料市场。

    根据其2013年财报,汇源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13.1倍。年度收益增长13.1%至45.04亿元人民币。毛利则由上年的11.15亿元增长25.4%至13.98亿元。

    然而,汇源果汁板块营收较上年同期并未出现大幅增加,相反,公司的其他收益却达4.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7亿元大幅上升。对此,公司方面称,该部分收益主要是出售汇源上海和成都两家工厂所得。此外,公司去年收到的政府补贴也高达2.25亿元。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