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纯净水生态”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怡宝公益新高度

2014年03月26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6日电 随着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来临,中国人的饮水安全话题再度升温,社会各界也纷纷开展各项活动宣传水资源保护和节水用水知识。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纯净水生态”高峰论坛释放出来的信息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在这场由华润怡宝主办的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了“饮水安全问题,须着眼于整个水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治理”的观点,并向全社会发出了“纯净‘水生态’,我们一起行动”的呼声,在业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水生态有难,行业有责

  多方数据显示,中国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正遭遇着严峻的挑战。近日,环保部发布的首个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56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400多个缺水,地下水累计超采约900亿立方米,带来地面沉降等系列生态问题,农村饮水被污染情况严重。据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水利部已完成的华北平原、淮河流域平原、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结果表明,地下水亦存在不同程度的“三氮”、重金属和有毒有害有机物污染问题。

  水生态的问题主要呈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水资源的短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三是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像黄河流域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达到76%,淮河流域也达到了53%,海河流域更是超过了100%,已经超过承载能力,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四是工农业生活排放的废水所导致的水体污染严重。前两点是客观原因,需要客观面对,针对性配置资源与合理化法规政策。后两点是人为因素,是主观行为上的破坏。关于废水排放污染,政府已经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法规政策的处罚力度等手段去进行调整。而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则一直以来是公众对水生态破坏认知的一个盲区。

  地下水超采,水源污染等问题频发,一部分饮用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注重对水源地的保护,水源污染和过度开发现象仍然存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康永璞女士表示:”打造一个纯净、健康、可持续的水生态系统,饮用水行业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纯净’水生态需要实现从企业自治到行业共治,也需要将理念切实转化成为全行业的行动“。从近年水生态治理的进程来看,加强对水资源开发的管理规范应该被提上治理的日程。而在自身的商业小利与国人的饮水安全大义面前,饮用水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功能水”or“概念水”,过度营销,双重危机

  由于国内水污染严重及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加之包装饮用水使用更加便捷,近年来城市居民对包装饮用水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包装饮用水类产量5562.7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16%。

  伴随着产量的不断增长,包装饮用水的概念也越来越多、同时标准林立,导致消费者在选购时常常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不少企业大打概念牌和营销牌,过度强调了饮用水的功能性。有关专家曾撰文指出,这些所谓的”功能水“,大都是在炒作,是”概念水“。水主要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水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少,并不足以承担起微量元素提供等人体保健功能。同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还需要特别注意饮用水的选择。比如现代医学认为,早期妊娠妇女、肝硬化患者应禁饮各类矿泉水;肾脏病人、心脏病人、高血压患者应禁饮含氯化钠矿泉水;腹泻者、光线过敏皮肤病患者应禁饮含硫化氢的矿泉水等。而这些饮水安全的禁忌却往往淹没在铺天盖地的概念宣传中。

  过分强调水种的过度营销,引发的另外一个危机就是水生态的危机。大量的概念宣传,给消费者带来误导,这种误导引发的对优质水源地的追逐,更加剧了饮用水企业对水资源的攫取,“涸泽而渔”,这无形中又给水生态的治理的修复增加了难度。而水源成为饮用水产品的核心卖点,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水资源的稀缺和水源污染的严重程度。

  同时,营销过度不但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也催生了行业内的恶意竞争。网络上和媒体上,水种之争,概念之争远远多于对水生态保护的提倡与价值主张。在地方上,都在抢占优质水源,火拼销售渠道,甚至不乏大打出手的新闻,却很少见到行业内部的交流与探讨。当一个行业内部各自为战,相互为敌的时候,其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感就会被竞争的疯狂心态所替代,这也是双重危机的根源所在。

  目前,针对目前市面上名目繁多的饮用水种类,国家卫计委办公厅推出了“包装饮用水标准征求意见稿”,着手于新国标的修订。在意见稿中,重新对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自然来源饮用水和其他饮用水进行了定义,并从原料、水质、标签标识以及污染物限度、添加剂等方面均设定了统一的标准。“目前包装饮用水标准的确过于混乱”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认为,此次国家对标准进行整合,对规范整个行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水生态环境恶劣,国家强调水资源保护,人们关注饮水安全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饮用水消费习惯或许会逐渐改变,回归饮水安全。而随着新国标的即将出台,历年的水种之争,标准与概念之乱象,也可以休矣。

  怡宝水公益新高度:纯净“水生态”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华润怡宝走进全国数百个高校、社区和城市广场,和消费者互动,共同开展“一起呵护水生态”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切实行动,让消费者了解国内水资源现状,号召消费者保护饮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在同期联动的19个城市的公益活动现场,消费者可以了解“生命之水”、“水与健康”、“护水惜水”、“节水、护水小妙招”等关于水生态的知识,而且通过扫描二维码,还可以分享给微信和微博上的朋友。消费者在了解水知识后,可以把自己生活中总结的节水习惯和经验写下来,投入到现场设置的节水妙招收集箱里。在现场设置的世界水日背景墙,消费者可以写下自己的护水宣言。此次“世界水日“公益活动,怡宝除了一如既往地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之外,还希望在公众对水生态认知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将公益效果升华。

  作为中国水公益的先行者与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的倡议者,华润怡宝扩大了“水公益”覆盖的广度,通过“华润希望小镇”公益项目,将公益的触角延伸至落后的山区农村地区,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在2014年,华润怡宝继续将中国的”水公益“事业推向了一个高度——纯净“水生态“。

  认识上的提高,使得企业的公益不再停留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而是转到防治问题,遏制问题的思路上。整个饮用水行业事关全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健康,意义非凡且重大。有着“有责任才更信任“的基因和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全局性的视角和胸怀,这决定了怡宝不是一家”自扫门前雪“的企业,除了自身的产品质量过硬外,还致力于提高消费者对于饮用水的正确认知,积极响应国家标准的统一出台,并倡导杜绝恶意竞争、营销过度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营造纯净的市场环境,真正将纯净”水生态“作为己任。

  去年,华润怡宝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呼吁饮用水生产企业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对消费者、对自然环境的双重企业责任。而今年,华润怡宝通过举办“纯净‘水生态’”高峰论坛活动,希望进一步推动各方积极投身纯净“水生态”的事业中来,将自身的“水公益”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