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宗庆后:找深化改革突破口 筑民富国强中国梦(3)

2014年03月28日 08: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当下经济形势分析

  接下来我想谈当前经济形势,我认为世界经济危机还没有过去。美国前一段时间经济指数有所上升,但是我认为他们就业问题没有解决,美国现在要复苏经济确实也没那么快,也没那么容易。但是美国可能会比欧洲好一点,欧洲长期以来实施高福利、高税收政策,干活与不干活都一个样,老百姓都不愿干活了,没有人创造财富而都在享受财富,政府已无力支付老百姓的福利,要改变这种状况亦是难上加难。

  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由于WTO的原因,发达国家把很多产品都拿到发展中国家来生产,而现在发达国家缺钱了,也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包括金砖五国中的一些国家亦产生了危机。我感觉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什么?中国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发展,现在出口,人家经济不好,出口减少,你投资,资本建设,政府负债太多,没有回报。而且我们始终没有解决分配问题,说拉动内需,老百姓不增加收入,社会保障体制没有搞好,教育卫生没有搞好,老百姓没钱也不敢花钱,内需怎么拉得起来?

  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如果可以做到扩大老百姓收入,拉动内需的话,很快就能解决经济问题,我国还有很多贫困的人群,还很有增长潜力。我想,十八大党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把老百姓收入提高一倍,那消费也会翻一番,经济发展水平也会翻一番,这个问题解决好真正才能把经济拉动起来。

  第三,改革突破口。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李克强总理是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财税制度改革放在最前面的,这两个事情解决以后我觉得后面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如果不用审批,现在这个腐败的源头也能得到改善,财税制度改革可以解决分配问题,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审批制度改革,从去年开始就提出审计制度改革,据有关部门统计,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国已经取消项目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收费348项,各地也说取消了多少审批事项,但是企业没有感觉减少审批和收费,而且感觉在增加审批和收费。政府说在清理权力清单,有的媒体说3万多项权力清单,有权利就有审批,所以我觉得中央政府要对审批制度没有利益关系的人去调查和摸清楚,哪些是需要中央政府审批的,哪些还需要让地方政府审批的,然后其他的公布,那你才能真正实现审批制度改革。各行各业审批都太多了,我们搞个饮料,搞个新产品,这个审批事项都很多,现在还有人说审计事项要做加法,怕控制不了。第二条是要制定标准,符合标准就干,不用审批。以前光是审批,后面没人管,食品安全审批制度中国是最严的,标准也是最严的,但是到最后审批完之后也没人管,照样出问题。前段时间打假,有的企业有生产许可证,但是那个厂根本不具备条件,怎么批出来的?无非是花钱批出来的。第三个我觉得就是我们采用投资备案,备案不是审批,而是政府把信息收集起来向社会公布,这样我们就减少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减少浪费,信息不对称造成盲目投资也有很多过剩。

  再就是财税制度的改革。一是要解决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分配问题,即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问题,要给地方留足该用的钱,改变以往把钱全部收上去再转移支付的办法,这种办法容易造成腐败,亦是不少地方官员不得不“跑部钱进”;而且地方财政收入不够用就造成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把房价搞得刚性需求的老百姓买不起,而且增加了许多不合理的收费,加重了老百姓与企业的负担。二是要降低企业与老百姓的税赋,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的税赋,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降低了企业的税赋才能让企业正常发展,创造财富,解决就业问题;增加了老百姓收入才能拉动内需,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目前财税制度改革的思路要改变一下,不要老是盯着老百姓口袋里的钱 另外是农民收入问题,三农政策也要改变,三农国家也花了很多钱,到处都是补贴,补贴不到位,农村价格稍微涨一点又给它限制。昨天晚上看电视,说河南的麦田到哪里去了?种麦子不挣钱,造房子去了。我认为提高农产品价格,让农民感觉种田有钱挣。我认为如果思路不改变的话,确实来讲后面经济发展是有问题的。

  我认为目前财税改革首先财政部门的思路还没有转到降税赋、促发展的思路上来,我认为给企业降点税,让其加快发展,将会扩大税基,税收我认为会不减反增;二是目前2%的企业交了90%的税收,我认为不合理。如果将税赋降下来,人人都依法纳税,我想税收亦不会大幅下降,因此要加强税收的监管;

  我认为在经济方面,我们国家政策上高度统一,坚持党的领导,经济是必须要放开的,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我认为成功的原因只有六个字:放权、让利、开放,现在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这六个字,坚持这六个字肯定经济会好起来。但是现在这个要变一下,现在放权是政府给老百姓放权,让利是政府给老百姓让利,开放是不光对外开放,对内也要开放。把这六个字继续用好,我认为中国企业很快就能发展起来了。

  第四,我认为民营经济的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民营经济为促进就业、创造税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注、支持与关爱,这对我们民营经济带来了很多投资发展机会。

  早在民国初年就有一批有识之士提出实业救国的口号,现在我们应该提实业强国的口号,只有我们实体经济发展得更强大更先进,国家才能更强大更先进。我们现在很多民企都在搞投资,搞资本运作,我认为虚拟经济是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但是现在有些虚拟经济已经变样了,变成把你口袋的钱骗到我口袋的虚拟经济。

  华尔街犹太人炒黄金,中国大妈也跟着炒黄金,结果连黄金都没有看到,钱也被人家挣走了。我认为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没有本事干也不能干,还是老老实实搞实体经济比较好。目前来讲,我们民营经济有很多中小企业现在面临转型升级的困难,因为没有实力,我们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档次比较低,盈利比较困难,需要转型升级,也需要创新。我认为我们现在民营企业应该抱团发展,我认为这个抱团不是像贷款的抱团,是应该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在西方发达国家大企业没有几个,中小企业是给大企业配套的,市场经济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研发风险比较大,市场投入风险也比较大,一旦不成功资金就打水漂。我认为应该大企业牵头跟中小企业专业化协作,共同开发产品和发展产业,这样风险才会小一点。同时要创新,让产品质量更好,比人家更先进,才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够盈利,才能保证企业持久健康的发展。所以我感觉,一方面我们民营企业现在是带来了发展机遇,为什么呢?国家打破垄断,而且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在另一方面转型也困难,所以我们要寻找新的发展之路。

  最后,我认为社会要改变对待财富的观念。改革开放之后,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且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确实来讲我们一批人富起来了,一批民营企业家也发展起来字,大部分是通过勤劳致富。我们不能忘记小平同志那句话,先富帮后富,实现大家共同富裕。实现大家共同富裕,你的财富才安全,也值得人家尊重,再说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真正是你的财富是你消费的财富,你没有消费的财富就是社会的,财富名义上是你自己的,最后还是社会的。我认为民营企业应该让员工能够享受企业的发展成果,这样你的企业会发展得更好。

  所以我认为一方面是改变财富的看法,我们要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比如建议企业采用全员持股制度,按照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技术水平、工龄、能力分为不同等级持有不同数量的股份,第二是员工离开企业的话他的股份必须要退回来;第三,每年进行考评,就是你如果是表现好,可以升,表现不好可以降,把竞争机制也引进去,这两个制度实现的话这个企业才有不竭的动力,这个企业才有活力。

  谢谢大家!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