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固定交易费 沃尔玛起诉V isa索赔50亿美元

2014年03月31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T hew orld’s largest retailer W alm art hassuedcredit cardgiant V isafor m orethan $5billionfor conspiringw ithbanks tofixfees thatm erchants pay for accepting V isa cardpaym ents.

    世界最大的连锁企业沃尔玛已起诉信用卡巨头V isa,称其与银行合谋要求商户接受V isa信用卡交易所需支付的固定手续费,并索赔50亿美元。(法新社)

    沃尔玛上周在其总部所在地美国阿肯色州对V isa提起了诉讼。沃尔玛表示,V isa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一起,非法固定交易费,并抬高沃尔玛及其他商户为顾客使用V isa卡交易所支付的网络费用。沃尔玛表示,银行与V isa达成一致,制定了固定的交易手续费比率规则,使得零售商无法通过磋商获得市场化的手续费比率,并最终伤及销售。V isa的行为违法了反垄断法规。

    “V isa has usedits price-fixingschem es toestablish,m aintainandenhanceits long-heldm arket pow er,”saidW alm art inthe suit.

    沃尔玛在起诉时表示,“V isa利用其定价制度来建立、维护和加强其对市场的长期影响力。”(法新社)

    该项起诉还指控V isa发行的卡片使用了缺乏安全性的磁条,使得盗用卡片和欺诈行为更容易得逞,V isa还利用其市场影响力将这些不法行为产生的成本转嫁至商户。

    “T he anticom petitive conduct of V isaandthe banks forcedW al-M art toraise retail pricespaid by itscustom ersand/orreduceretailservices providedtoits custom ers as am eans ofoffsettingsom eof theartificiallyinflatedinter-change fees,”Wal-Martsaid in courtdocum ents.

    沃尔玛在法庭文件中表示,“V isa和银行的反竞争性行为迫使沃尔玛通过提高顾客支付的零售价格,并且减少向顾客提供的零售服务来抵消人为提高的交易费。”(路透社)

    沃尔玛认为,过高的服务费影响了沃尔玛的销售业绩。沃尔玛表示,在2004年1月1日至2012年11月27日间,其遭受的相关损失超过50亿美元。而在此期间,卡片发行机构获得了高达3500亿美元的刷卡费用,其中部分由商户和消费者承担。

    Interchangefees,theindustryterm forcard-sw ipefees,havebeen anotherm ajorpoint of contention betw een thetw ocam ps.T he feesare setby V isa and othercardnetw orksandcollectedbycard-issuingbankslike J.P . M organChase & Co.

    “刷卡费”在业内被称为“交易费”,是这两大阵营之间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刷卡费由V isa和其他卡片网络商制定,由摩根大通等卡片发行银行收取。(道琼斯通讯社)

    顾客每次使用借记卡或者信用卡购物时,V isa及其他卡片网络商都会对零售商收取“刷卡费”。目前刷卡费率的定价权主要由V isa和M astercard两大巨头垄断。当被问及沃尔玛是否会对M astercard提起诉讼时,沃尔玛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不会公开讨论其诉讼计划。

    InD ecem ber,ajudgeapprovedasettle-m ent over cardfees betw een19m erchants andV isaandT hesettlem ent w as originallyvaluedat $7.25billion but shrank toabout $5.7billionbecause som e retailers optedout.

    去年12月,19家商户与V isa之间就有关刷卡费用达成的一项协议获得法院批准。这项和解协议原先价值72.5亿美元,但最终因为部分商户退出和解而降至约57亿美元。(美联社)

    这份和解要求所有接受和解的商户,放弃今后对这些卡片公司进行类似起诉的权力。沃尔玛、亚马逊和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均选择了退出和解。退出的商户认为,和解对于减少刷卡费用以及避免未来刷卡费用上涨毫无帮助。大型商户一直在抱怨刷卡手续费率过高,目前平均为商品价格的2%左右。

    (王婧 编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