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双刃剑考验城市智慧 政府莫失主导权

2014年04月01日 09:4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尽管遭致长江二桥收费方反对,南京交管局仍然宣布,4月1日起绕城公路禁行外地货车和过境客车,使“绕城公路抽身为城市快速路”。围绕着二桥的交通管制,投资方的企业利益与城市的公共利益冲突再起。

  过境货车分流走,二桥转身城内桥

  对于分流绕城过境客货车,市交管局毕衍蒙解释说,这项计划早在四桥立项的可行性报告里就定下来了,是城市交通的整体安排,并不针对二桥。如今全长147公里的绕越高速(经由三桥、四桥跨江连成,南京事实上的城市三环)建成,二桥所在的绕城公路,已“提档升级”为城市快速路(城市二环),双龙街收费站也拆掉了,为的就是便捷连通主城和江宁、仙林等副城,二桥随之转身为“城内桥”。如今如果再任由过境客货车“鹊巢鸠占”挤进城市快速路,不只无谓增加了城内交通量,也带来了噪音和尾气污染,须知,“一台重卡就相当于小型排污企业,几十辆小汽车排放都比不上”。

  但二桥经营权投资方深圳中海派驻南京的负责人认为,这项交通管制让他们的利益受损,称禁行过境客货车每天的车流量将减少3万辆,一年损失3亿元。“这是一种行政干预,与合同不符,(所以)是一种违约”,这位负责人称,将保留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法律行动的权利,不排除打官司。

  投资方的反弹,是可以预见的。但毕衍蒙认为,二桥禁行的客货车辆,远没有号称的那么多。再者,二桥这些年来交通量猛增,除了经济发展,也有交通管制的“帮助”。“我们一直对长江大桥禁行外地客货车,好多流向了二桥,当初为什么不吱声呢?”

  收费好像印钞机,城市发展受掣肘

  这场风波是二桥管理方与南京市有关部门频发争执的一个缩影。2004年底,深圳中海注资9.448亿元并承接了二桥的贷款,获得65%控股权,收费期限27年,扣除建设成本,南京溢价13亿元。然而此一时彼一时也,二桥的日通行量蹭蹭上升到七八万辆,年收费至少10个亿。因而南京今年“两会”政协委员说,“二桥就像印钞机,还要‘印’18年!” 有如此“高收益”,二桥管理方自然对车辆分流“不满”。近年来,围绕着南京过江交通资源的整合和交通疏导,二桥与南京有关部门“龃龉”不断——

  2008年元月底的大雪灾中,二桥车辆积压几公里,可二桥只管收费,却不清理积冰,经南京交通部门组织力量和子弟兵驰援,才恢复交通。

  2010年,南京酝酿回购跨江桥隧经营权,实行年次票制,以打通过江交通梗阻,但二桥的“价码”,高得让城市难以承受。近两年高速公路推行车辆排队200米放行举措,二桥也是行动“迟缓”——就在过去的这个双休,扫墓车辆堵了数百米长,收费员看到记者采访就放行,记者一离开又收了。

  凡此种种,足见二桥的收费权出让,不但影响了城市整体布局,也损害了市民切身利益。可二桥管理方却称,如遇重大交通措施调整要和他们商量,征得他们同意才行,如不同意就要给予赔偿,说当初的合同就是这么约定的。

  市场融资双刃剑,政府莫失主导权

  记者昨天试图采访南京国资、交通等部门,没有得到明确回应,只有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吕若郁称,当初洽谈经营权出让时,推定的日通行量是4万辆,可短短几年就翻倍了。她认为,二桥投资方显然是这桩“买卖”的受益方,还这样对抗城市交通疏导,是资本的逐利性所致。

  也许具体的合同细节,只有真如投资方声称的对簿公堂时才能“呈堂证供”。但不管怎样,二桥的经营权出让,让城市备受掣肘。如今我们该如何看待城市基础设施的市场化出让?

  “我们不能以今天二桥遇到的窘境,来否定当初的城建投融资改革。”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院董事长杨涛认为,毕竟,二桥经营权出让后政府回收的投资,滚动开发推动了三桥的建设。如今南京长江上建起这么多桥隧,社会化融资也是功不可没。“但重大基础设施虽有经营收费的特征,本质上是城市的公共资源,要为城市发展、市民福祉服务,市场化融资不能损害这个前提。”

  由此可见,当初二桥出让时显然低估了预期收益,让社会资本控股也造成如今的受制于人。杨涛认为,市场化投融资是把双刃剑:可以弥补财政投入不足,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但企业追逐利益的本性,与城市公共利益导向不尽一致。所以对于重大路桥这样的战略资源,政府不能丧失主导权,不但合同的订立要严谨科学,全程监督审计,还要保留政府为了发展需要,进行交通管制乃至回购经营权的权利。

  本报记者 顾巍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