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定楼市惊现数据“打架”:并没有热到这个地步

2014年04月01日 12: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过去一周,保定成为全国楼市最热的地方。各地炒房客涌入、楼盘日涨千元的疯狂故事不断上演。这种非理性的疯狂一致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保定房地产市场对于传言的敏感反应,存在透支市场预期的风险,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更是发出预警,“保定房价很快就会出现比较尴尬的回落”。

  数据“打架” “并没有热到这个地步”

  3月26日,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对保定等地区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北京周边地区产业规划等问题作了相关表述。意见的出台引起了保定楼市的“躁动”,各地看房客纷纷涌入保定。

  保定楼市到底有多疯狂?成交数据是否真的很惊人?据媒体公布的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当地共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办理了3474套。这也意味着不到一个月的备案数量相当于去年的近四分之一。

  不过这份数据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这份数据并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来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所谓利好后来被证实是传言的“政治副中心”消息是3月19日公布的,这也意味着,刨去周末两天,三天的时间签约三千套。“一天的签约量相当于以前一个月的,数据有些夸张,开发商涨价是肯定的,售楼处客流火爆也是肯定,是否热销就不好说了。”张大伟指出。

  根据保定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保定楼市在成交量上并没有出现大爆发。北京晨报记者昨天看到,保定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成交数据显示,3月31日签约套数为60套。

  事实上保定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显示,从3月19日以来截至月底,每天登记的签约套数平均在50套左右,与之前相比并未出现太大的蹿升,这也意味着3月以来签约套数不超过1500套。张大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确实有部分需求在逐渐被诱导入市,但是保定楼市的成交情况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般狂热,“我们观察的实际情况是,保定楼市的确是升温,但是并没有热到这个地步”。

  击鼓传花 “短炒客急于出手赚差价”

  投资客无疑是保定楼市绝对的购房主力。

  据我爱我家高级分析师孔丹介绍,炒房的不乏来自温州和山西的购房团。中原集团高级分析师张大伟则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购买保定楼盘的人大多是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因为急于赚差价,一些“短炒”投资客甚至不打算再继续等下去,“击鼓传花式”的炒楼现象开始在保定上演。去保定看房的张先生说,有投资客表示,自己此前花73万买的110平方米两居准备85万就出手。

  而保定市住建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此前,保定不少项目一周的销量都超不过10套,而现在口碑好的项目一天能卖出几十套。房企都趁机跑量,解决了积压多年的库存。

  但事实上,保定楼市的库存并没有那么容易就能消化掉。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1月,保定商品房累积成交150.919万平方米,平均每月消化14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的可售面积584万平方米计算,保定库存消化时间高达42个月。“即使停止建设在售楼盘,保定的库存楼盘也足够卖三年半的时间”,张大伟指出,保定目前有5万套新房的库存,而对应的城区人口只有200万人。

  暴跌预警

  “房价先涨不利于经济发展”

  保定楼市陷入不理性炒作,遭到了来自业内人士的冷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市场上关于京津冀一体化详细规划的猜测,大多来自开发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散布和传播,房地产市场对于传言的敏感反应存在透支市场预期的风险。

  “保定房价很快就会出现比较尴尬的回落。”张大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利好并不是很确切的情况下纷纷涌入保定买房,折射出购房者的盲目,“楼市的疯狂,地方政府很乐见其成,但是对市场没有任何好处。”

  “京津冀一体化利好落地力度存疑,对于北京目前的各种资源来说,能够落地到保定的有限。目前北京的大兴、通州等区域依然处于待开发阶段,所以能够外溢出的资源可能吸引力有限。”张大伟指出,京津冀一体化规划是长远规划,不可能很快见效。

  “在没有利好落地的情况下,房价先涨,非常不利于经济发展。当地即便成为承接北京部分功能的区域,主要居住人群依然是当地人,房价高了对收入相对较低的当地人更不是好事。”张大伟指出,通州在2010年至2011年出现的市场暴跌风险很可能在京津冀“重演”。2010年初,因为当时的通州次中心概念,导致通州投资购房占比高达4成,结果在2011年的楼市调整中,很多区域出现房价腰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