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称服贸协议就像婚约 无上车不能下车道理

2014年04月02日 09:5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台湾近2000名“挺服贸”民众4月1日向“立法院”进发,试图将其从“反服贸”学生手中夺回,台湾持续两周的“反服贸危机”再度加剧。这次“踢馆”是3月30日“50万人反服贸黑潮”包围“总统府”后的某种反弹,台湾拥护两岸服贸协议的“沉默者”强硬展示存在。而行动“带头大哥白狼”的黑帮背景让台湾政治的复杂性更加凸显。台湾警方部署大量警力、排起数道人墙,努力避免两派正面冲突,昨天的形势是,支持服贸的声音和气势压倒反对的一方。国民党政策执行长已经提出辞职,这被视为蓝营应对“反服贸”危机的“大止血”,但“立法院”里的学生坚持要求“退回服贸”。台湾《中央日报》1日评论称,这些学生严重自我膨胀,认为“台湾内部这种吵吵闹闹的方式也可以适用于两岸”,文章反问道:大陆为什么要答应?

  白狼踢馆,学生紧张

  昨天中午12时,“立法院”走廊就出现大批维安警力,记者与“立委”都不允许进入,“立法与”成为一个孤岛。为避免“踢馆”发生暴力事件,台湾警方设置13个临检点,派742名警察进驻,准备外围排除滋事者。“台视新闻”称,占领“立法院”的学生“人心惶惶”, 学运代表林飞帆到外场对第一线精神喊话,强调会跟警方协调增强保护措施,并由学生纠察队维护现场秩序。一些学生在“脸谱”上发出动员令,号召人马赶快回到“立法院”, 排班声援。

  台湾劳工福利联盟3月31日举行记者会,发起“要工作、要生存、要服贸”活动,号召劳工、航空业、旅游业、学生等各界人士1日下午前往“立法院”,希望与占领“立法院”的学生对话。竹联帮大佬“白狼”张安乐现身记者会表示支持。“狼来了”的警报迅速响彻台湾社交媒体与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称,“中华统一促进党”领袖张安乐是台湾黑社会帮派竹联帮的创始人之一,曾涉及蒋经国当政时台湾军情局派竹联帮成员到美国暗杀美籍作家江南事件。张安乐声称将率众“攻立法院”。“白狼” 1日一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占领“立法院”的学生是职业学生,简直目无法纪,早该被驱离。他称“这跟土匪挟持人质有什么两样”?

  绿营抓住机会拉拢“反服贸”学生。亲绿的《自由时报》1日在头版援引民进党人士的话称,黑道介入学运,让学运蒙上暴力阴影,马英九很可悲,竟要靠黑道保驾护航。“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攻击马英九准备全面让出治理权,让黑道分子恐吓人民。1日上午,民进党发动甲级动员,民进党人王世坚称“想冲进立法院,先踩过我们的尸体”。

  下午1时,“反反服贸”人群开始向“立法院”附近聚集,很快达2000人。一小时后,“反反服贸”与“反服贸”的支持者队伍爆发冲突,挺服贸团体先头部队冲至警方封锁线前,反服贸团体中突然有人对外喷出防狼喷剂,警方、记者和民众都被呛得咳嗽连连。“白狼”稍后到达现场,登上广播指挥车带头对“反服贸”学生和团体呛声,大骂民进党是贪污党,直指在警察后方的民进党“立委”和市议员又买票又贪污。反服贸人群则在防暴警察后面大骂“白狼”。其间,警方隔出数道人墙,仍引发3波冲突。双方叫骂对峙直到下午6时。

  一名台湾资深媒体人士1日对《环球时报》说,台湾“立法院” 现在所有“立委”席位全部被破坏、桌椅都堆在角落,整个议场中充斥着各种标语、口号、海报,占领的学生随地静坐、躺卧、喝酒聊天,甚至还被媒体发现有学生在议场内亲热的镜头。

  “禁不起论辩的诡词——学运诉求代表全民。”台湾《中华日报》1日以此为题刊登社论说,3月30日大批群众走上凯道前一天已出现“反反服贸”群众,形成“反反服贸”与“反服贸”对呛之局,证明学生霸占“立法院”逐渐激起社会沉默多数反弹,更显示“太阳花学运”的诉求不能代表台湾全民心声。对学生继续占领“立法院”,最近几家民调结果都是反对大于支持。

  马英九:服贸协议就像婚约

  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1日接见即将参加今年博鳌论坛代表团一行,对岛内的服贸争议,他说,很多人对于两岸发展总有莫名的恐惧,并且以为服贸协议一条都不能改,不过条文中有很多紧急磋商、安全例外以及检讨、调整承诺的规定,甚至还可以要求终止协议。马英九形容,协议就像婚约一样,没有“上了车就不能下车”的道理,“但是如果还没有上车就开始打折扣,那以后人家就不愿意和你谈了”。

  “马英九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先通过,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再与大陆协商、更改,但不能退回。”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士1日对《环球时报》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据说就多次更改,出现十个版本”。

  3月31日,台湾“总统府”召开党政会5人小组会议,随即祭出一连串措施,包括“行政院”宣布周四将通过两岸监督机制法制化版本、“国发会”当天也将公布“经贸国是会议”评估结果。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等人还举行记者会对外就“30秒通过协议”道歉,林鸿池称已向马英九提出辞职。《中国时报》称,这是“50万黑衫军走上凯道后,执政党大动作止血!”

  “反服贸”学生代表林飞帆1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仍然强调“继续占立法院”,声称“尚未思考退场机制”。民进党更是不顾国民党已经安排好于2日将在“立院委员会”审议服贸的议程,决心“跨夜占主席台以阻蓝营上台、不让服贸进入委员会审议”。

  马英九1日接见前“美国在台协会”官员卜睿哲,他重申“解决服贸不能靠强占国会、民主国家不允许占国会”的立场,卜睿哲认为马英九3月29日的记者会非常有说服力,马英九当时指责“反服贸”是非民主的暴力行为。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卜睿哲高调与马英九一起作此发言,等于是美国的正式表态。

  “清醒吧!回家吧!别再闹下去了。”台湾《中央日报》1日刊文奉劝道,台湾民主化过程中,很多人都以为会吵的孩子有糖吃,于是养成了大吵大闹的习惯。这些学生等于是被民主宠坏的小孩,他们自我膨胀到以为自己可以代表全民,以为凭着凯道上的黑潮,就可以扭转台湾的乾坤。 社论说,以后我们要怎么说服大陆与我们签协议,因为谁知道学生会不会又故技重施!另外,大陆也正与其它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如果台湾可以要求重启谈判,其他国家是不是会依样画葫芦,大陆会接受吗?

  两岸关系迎来拐点?

  “太阳花学运或标志两岸关系拐点。”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登社论做出这样的预测。社论称,台湾社会朝野因太阳花学运被迫要再度正视检验两岸关系,“关于服贸的争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经济利益和自治尊严之间的艰难挣扎”。社论认为,“对于大陆而言,意义也不容轻忽。自2005年推出《反分裂国家法》,框定两岸关系范畴的大棒子后,大陆对台湾的胡萝卜政策,在改善两岸紧张对立,走向安定和缓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可是太阳花学运表明,这套政策可能已经趋近极限,后续再多的利好,难保不会引发反效果”。要防止两岸关系的钟摆晃向另一端,大陆在巩固成果之余,也必须要思考如何另辟蹊径。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场反服贸运动是亲绿激进学生代表组织发动的一场运动,背后是强烈的“惧中”、“恐中”意识,最后发展成“反中”。这场运动从头到尾是有着暴力、反民主、践踏法制的特性,一个非常典型的奇怪现象是,与服贸存在直接利害关系的工商界几乎一边倒地挺服贸协定,反而是对服贸协定最不了解的学生成为反服贸运动的主体,此外还有一些文化界人士反服贸,显示这些反对者不是从经济利益、经济发展角度考虑,而是政治意识形态作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英九坚持不退回服贸案是为台湾经济的未来和前途着想,如果他不能坚持到底反而证明他的优柔寡断。李非认为,反服贸是一个窗口,一个宣泄的途径,即把很多社会矛盾集中到这个运动中来宣泄,这场运动反的不是服贸的内容,而是借这个议题来炒作。但两岸交流的潮流是挡不住的,这场反服贸运动当然会影响两岸关系,它是一个“逆流”。李非认为,对于运动造成的岛内僵局,大陆完全可以放宽心,不交流是台湾的损失。

  美国华文的《世界日报》3月31日刊登社论称,“学运可能意味,马英九执政6年来两岸快速交流的步伐已中止。大陆让利‘以商围政’、‘以经促统’策略,都被台湾民众翻盘,逐渐行不通了。但就世界形势看,时间并不站在台湾这一边,愈拖台湾融入区域和全球经贸步调愈缓慢,竞争力愈低,综合实力就愈弱。台湾“反中反统”意识如过度膨胀,主客观优势和筹码都不多,将无异于逼北京摊牌。(萧师言 张倍鑫 崔杰通)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