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智慧生活:互联网思维融入智能家电业

2014年04月02日 14:3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桑雪骐

  如今,不少互联网制造企业在智能家电市场上做得风声水起,而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也喊出了拥抱互联网的口号。而日前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评价说:“2014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似乎企业不谈智能化就落后于产业的发展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智能家电的发展正带动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者的家居生活日益显示出大互联时代的特征。

  智能家电发展改变消费习惯

  以往的智能家电,特别是白色智能家电,大多是概念性产品,严格地说,应该被称为电子控制式产品,仍然是按照设计者预先定义的模式工作。而在本届家博会上,记者看到,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在互联网的普及带动下,正向着居室内诸多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人机互动方面发展。就连空调、冰箱、洗衣机都实现了交互式互动,甚至还出现了专门控制家电、家居、安防的机器人。即使是一些二三线品牌的新产品也都开发设置了互联网接口,为产品进一步智能化升级奠定了基础。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产品发展的明显趋势。

  在展会上,智能互联元素随处可见,有的展区甚至打出了互联网家电品牌的旗号。而在与展会同期举办的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奥维咨询主办的中国智能家电创新论坛上,奥维咨询发布了《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及用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97%的消费者根据目前生活形态,对智能家电都有需求,智能家电已成家电消费需求的主流趋势;智能家电产品更安全、便捷、舒适、节能、环保,能够模拟多种人的智能思维,可以自动优化工作方式和过程,由用户实现远程控制,将会带动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据奥维咨询预测,至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85%;2015年到2020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和冰箱爆发式增长,市场渗透率分别从15%增至45%、10%增至55%、6%增至38%。未来几年,更多的家用电器将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协调、自诊断、自推理、自组织、自校正等智能特性,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技术的智能家电将是信息消费的中坚力量。

  互联网思维融入智能家电业

  面对互联网思维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传统家电行业积极转型,要么跨界联手合作,要么打造属于自己的全新商业模式。康佳推出线上子品牌KKTV,销售模式与乐视相同;TCL携手爱奇艺推出智能电视产品TCL爱奇艺电视——TV+;创维则选择与阿里合作推出酷开电视;海尔更是推出颠覆了整个电视行业传统发展逻辑的解决方案——基于开放式平台的模块定制化解决方案,并推出基于此解决方案的模块化开放电视,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差异化的产品功能模块,以实现自主定制电视,更换功能模块来进行升级。

  互联网思维与家电产业融合的问题一直是行业发展焦点。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认为,互联网思维是相对于工业化思维而言的。工业化时代的标准思维模式是: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而互联网思维是平台策略思维,是免费策略,是粉丝经济,同时也包含着用户至上的思想,传统的以产品和市场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他认为,真正的智能家电应该具有网络化、自适应、开放性和节能等特征。

  而京东集团CFO蓝烨指出,要真正做到产品的互联网化,不仅要求一个企业在产品开发环节中从传统的硬件工程师的思维彻底转向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思维,必须在研发团队的人才结构、产品的开发流程以及产品的定位方向方面都作出重大的调整。比如在产品研发环节,用户在互联网平台上产生的搜索、浏览、咨询、购买、评价等等一系列的行为都在时时刻刻地告诉企业“我喜欢什么”、“我需要什么”等重要的客户需求信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依靠大数据技术,建立智能的分析模型来探索客户需求;此外,如在售后服务环节,可以通过对电商平台用户的基本属性、行为特征、社交网络、兴趣爱好等特征进行所谓的用户画像,通过挖掘分析,家电厂商可以提前发现用户需求,并且通过主动式服务和及时满足,为用户创造一个充满惊喜的优质消费体验,从而提高用户忠诚度。

  智能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建立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标志着我国电信业将正式进入4G时代。这无疑将大大释放消费者的移动视频需求。此外,4G可以在DSL和有线电视没有覆盖的地方部署,让多媒体传输变得更为方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主任杨崑表示,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能家电的普及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4G通信速度快、网络频谱宽、通信灵活、智能性能高等优势为智能家电数据庞大、复杂的通信传输提供了有效支持。

  基础条件的完善和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技术逐步往家庭整体智能生态系统转化。在本届展会上,长虹展出了基于家庭互联网战略的智能产品,形成了一个整体家庭互联网生活解决方案,并发布了ChiQ电视、CHiQ冰箱,一步步推进家庭互联网战略的市场化;美的则发布了M-Smart智能家居战略,实现全品类白色家电产品互联互通,构建互联社区、打通生态圈,打造智慧家居互联平台,给消费者提供最专业的智慧家居体验。

  不过喻亮星也认为,在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智能升级,是智能家电时代开启的非常重要的间接推动力;而智能家电产业的第一推动力或者说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还是国家的政策。这包括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家用电器的“十二五规划”、物联网发展政策、智能家用电器智能化技术通则等等。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