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行网起诉爱奇艺非法“独播”

2014年04月10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中,最能烧钱的除了极大巨头外,在线视频网站可谓是当仁不让的“烧钱”大户,但是作为最能烧钱的互联网行业,是否真的最懂得烧钱则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频频受到质疑,而因为急于烧钱而引发的后遗症也在进一步的呈现。近日,或因湖南卫视“一女两嫁”而引发的视频网站纠纷升级,主角之一的风行网方面以付诸法律的方式来希望“讨回公道”。

    版权时间成争议焦点

    据记者获悉,风行网方面已于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爱奇艺网,风行网请求法院立即下达禁令,制止爱奇艺使用“独播”字样进行虚假宣传,并发布声明要求“各界同仁共同抵制这种虚假和不诚信的行为”。

    据了解,此次两大视频网站的交恶源于双方对各自与湖南卫视签订的热门娱乐节目的网络传播权。据风行网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6月30日,风行网就与湖南卫视的版权代理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信息网络传播权使用许可协议》,并由湖南快乐阳光公司向风行网颁发了《授权书》,授权风行网及其关联公司通过拥有并运营的网站以及客户端软件对湖南卫视在授权期限内制作的自有版权节目进行互联网点播(不含湖南卫视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2013超级男声》暂定名)。风行网方面强调,当时协议的授权期限自2013年5月1日至2014年4月30日止,授权区域为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授权性质为非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

    作为此次事件中的另一位主角,爱奇艺方面则一直保持低调,对外保持不予回应的态度。在其向媒体出示的一份来自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的授权情况说明显示,湖南快乐阳光从未授权风行网以任何形式播出2014年度湖南卫视制作播出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五档综艺节目,2013年6月《信息网络传播权使用许可协议》明确确定授权内容为2013年度湖南卫视播出的自有版权节目,并已解除该《许可协议》。

    “爱奇艺算是‘躺着中枪’了。”互联网分析人士丘懿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风行网将矛头对准了爱奇艺,但是爱奇艺方面本身也应该是这次事件的受害者。“这次纠纷的主要问题应该是出在了湖南卫视方面,因为爱奇艺在购买相关内容版权时,也无法了解到其他网站和湖南卫视相关协议的具体执行情况。”

    版权之锁唯自制可解

    来自视频版权的水涨船高不仅成为了每个在线视频网站成本结构里面最大的一块开销,更成为了行业纠纷和内容营销上的最大压力。有不少在线视频网站业内人士就曾抱怨,当在线视频网站拿下某个著名版权节目并大肆推广宣传进行营销宣传后,可能一年时间这个内容就不再属于这个在线视频网站了,之前投入的宣传推广费用无疑成为了别人的嫁妆。“只有自制内容才可以解开版权这个无形的枷锁。”

    作为视频行业一直注于UGC(用户原创内容)培养与发展的平台,56网也开始打造主打精品PGC(机构原创内容)的品牌栏目“微栏目”,56网CEO周娟认为,“挖掘、采购、整合精品原创内容是一项考验眼力和耐心的事情,某种程度上投入资金不亚于运营长视频内容。但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于,独家的优质内容将培养用户忠诚度、放大品牌影响力,在海量UGC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增强56网的原创实力。”在针对UGC内容上,优酷也推出了“个人频道”以谋发展。据悉,原创作者可以运营订阅数,增加粉丝量,打造UGC个人品牌。资料显示,原创作者“飞碟说”成为乐优酷“个人频道”最早的受益者之一。数据显示,飞碟说共上传63个视频,视频播放量超2亿,频道订阅量达到10万多。

    同为在线视频领域的佼佼者,爱奇艺也在自制内容方面不遗余力,近期其自制爆笑能量剧《废柴兄弟》上线6天来播放量更一路飙升,刷新了此前爱奇艺出品惊悚剧《灵魂摆渡》周播破亿的行业最高纪录。此外,爱奇艺加大移动端内容营销的做法,满足了观众随时看、随地看的全新收视习惯。据悉,《废柴兄弟》移动端流量占比高达71.64%,这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用户通过Pad、手机等移动设备收看剧集内容。

    “版权内容在一段时间内还将会是在线视频网站的流量支撑,但是其比例将会逐渐下降,而自制内容的逆袭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自制内容可以为在线视频网站解决版权内容带来的高成本低粘度的问题,而且更能够产生出附加的价值。“在线视频网站未来将会是视频内容方面的主要生产者,并凭借着自制的内容逆袭包括电视和电影在内的各种屏幕。”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李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