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院选址遭遇两难困境 养老服务或向社区延伸

2014年04月10日 11:0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杭州朝晖九区的部分居民正为小区里建养老院的事情争得不可开交。

  人人都有老的一天。目前,我国的老年人口已逾2亿。一边是越来越大的养老需求,一边是养老机构床位紧缺。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远离市区,老人不愿入住。而设在市区的养老院又面对种种问题和周边居民的反对,这样的疙瘩该如何解开?

  居民反对建项目

  记者来到了朝晖九区实地走访。被部分居民抵制的养老院原名柏寿宫(后因居民反对,更名为佰乐时光)。该养老院租用潮王村经济合作社的地产,原浙江人才专修学院位置,位于朝晖九区最西侧,西临运河。

  项目负责人王令南介绍,养老院共3幢楼,靠近兽王集团的一幢是护理院,大约有床位50张,后面两幢是养老楼,基本上是单人间或双人间。该项目由中日合资,将是杭州设施较好的民办养老机构,规划床位200余张,具备接收失智、半失能老人的条件,院内会提供内科、理疗科、中医、康复科等医疗服务。

  养老院的周围,52、53、54、55、56、72幢这几幢居民楼呈半圆状包围着,这几幢居民的反对声音也最大,有200多位居民签了联名信。“养老院建好后,将来救护车甚至殡葬车老在小区里开进开出,你说怎么受得了?” 53幢的陈女士直言不讳地说,“晦气、不吉利。”听说养老院可能设临终关怀科,小区里要建“停尸间”、“太平间”的传言,更让附近居民人心惶惶。

  对此,王令南回应说:“按照相关规定,1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应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对于养老院提供的护理服务,她表示,基本上是为老人提供挂盐水、配药等服务,居民说的重病和传染病老人,他们不会接收。项目方给社区居民张贴了告知书、承诺书,说明养老院的建设情况,但这并没有让居民们放心。养老院项目从2013年5月开始运作规划,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营业。

  市民顾虑从何来

  目前,新办的养老院多数设在偏远的郊区,很多老人觉得不方便,不愿意前往。分散在社区和街道、靠近居民区的养老院,有利于老人就近得到医疗服务,也方便家属探视。但是,设在市中心老小区的养老院,又面临人员密集、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朝晖九区几幢房屋与养老院所在地就一路之隔。最近的72幢和56幢,与养老院最北侧的一幢楼,相距仅六七米。“家里能清楚看到对面楼的情形。以后这么多老人住着,空气太差了。”72幢的住户成阿姨说,这幢楼房也成为争议的焦点,由于两幢楼间距太近,一楼二楼几乎没有阳光。

  多名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不反对建设养老院,但坚决抵制在如此靠近小区的地方建设。不过,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养老院需要离开居民楼多远,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和要求。

  据了解,朝晖九区有900多户居民。养老院可能给交通、环境等带来一系列问题。“老小区停车位已经这么紧张了,弄个约300张床位的养老院再加上护理人员,小区不要乱套啊。”56幢的一位居民说。“这么多老人,医疗废物怎么解决,还有生活垃圾、噪声等等。”55幢的徐女士说。

  破题更待齐努力

  居民抵制养老院进社区,这样的事情在全国多个城市发生过。朝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明武介绍,朝晖五区有一家公办养老院,在开办时也曾遇到了周边部分居民的反对。事实上,我省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是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一个重要方面。

  即使是居住在养老院附近几幢的居民,也并不全部反对建设。53幢的严阿姨告诉记者,她的另一处房子靠近在水一方老年公寓。“在水一方老年公寓就在近江的天福花园13幢,和居民共用一幢楼房。我看那边挺好,没有和附近居民产生大矛盾,很融洽。”

  不可否认的是,朝晖九区养老院的建设者在前期的沟通上有所欠缺。“按道理,环评要周边居民填调查表的,后来一问,表是填了,但都是找隔了老远的小区居民填写的,这跟我们几幢的意见能一样吗?”一位居民气愤地说,他们作为利益密切相关的群体,直到公示时,才开始知道小区里要造养老院。

  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协调此事。区民政、卫生、环保等部门和街道、社区、潮王村经济合作社以及项目方和居民代表,已经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居民意见。

  针对居民担心的临终关怀服务,卫生部门表示将不设置。针对养老院占用公共资源,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社区和街道做出了相应的承诺。项目方还表示,养老院建成后,将以一定优惠的价格提供给附近居民,并且开放一些老年活动项目,并为小区老年食堂供餐等,利用自己的优势,将养老护理服务向社区延伸。

  “养老院是大势所趋。养老院建在小区,影响肯定有,但我认为只要能把对居民的影响消减到最小,就应该支持建设。”严阿姨说。记者 沈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