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外贸 “春寒料峭” 二季度末起有望回升

2014年04月10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有之炘)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与进口双双意外下降,并未如预期般转正。不过业内人士称,一季度出口下跌只是暂时的,企业3月份的接单情况有所好转,预计从5、6月份开始,我国进出口有望进入较为平稳的温和增长阶段。

  3月进出口意外双降

  1-2月份外贸数据波动异常,被认为受到春节因素的干扰,因此3月份的形势备受市场关注。此前,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银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预期,3月份中国出口增速转正为大概率事件,有望达到3%-5%的增长区间。

  然而,实际情况却与预测值大相径庭。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出口与进口依然双双下降,当月出口1701.1亿美元,同比下降6.6%;进口1624.1亿美元,同比下降11.3%。

  除了去年3、4月份基数依然偏高之外,3月份出口意外下滑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市场回暖并不等于我国外部环境回暖,即使欧美经济好转一些,也并不意味着我国外贸企业可以分享到其中的贸易机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尽管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回暖、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发挥正面作用,但从海关数据来看,上述因素并未起到‘补短板’的效果,说明有更短的短板制约着我国出口——这就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内生竞争优势生成速度不及外生竞争优势的削弱速度。”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一方面,一些新兴国家正在蚕食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另一方面,英美制造业回流,也无助于我国企业在高端领域分享国际市场好转带来的机会。汪涛建议,中国需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流动和供给、提高服务业效率,并引导资源配置给更有效率的领域。

  3月份接单情况较好

  整体来看,2014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6.1%,进口同比下降1.2%。我国前三个月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引发了全年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忧虑情绪。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从数字上看,当前我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能高估这种困难。去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存在一些特别的因素推高了同比基数,所以并不能就此简单认为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

  郑跃声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其判断依据包括:第一,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仍然保持增势,只有对港贸易大幅下降。去年4月中旬以后,内地对港贸易恢复正常,由此预计从5月份起,总体出口和进出口增速有望提高;第二,一般贸易进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表明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第三,手机、汽车零件等产品出口仍保持增长,表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还具有较好的基础;第四,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拉低了进口增速,但国内市场对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仍在增加,我国进口需求保持了较大的稳定性。

  外贸企业的一线感知最为真切。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接单情况不错,基本上都将在6月份左右出货,因此二季度情况会比一季度好一些。

  利诚服装集团生产总监厉旗称,今年一季度新订单同比增长30%,二季度出货前景较好。“然而,不利因素是成本增长幅度较大,因此毛利润下降幅度不小。”

  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判断,随着去年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在4月中旬后减弱,从5、6月份开始,我国进出口将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增长阶段。“不过,鉴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仍在,中国在传统出口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滑,今年出口的回升幅度可能难与以往比肩,外贸转入中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人民币汇率或已见底

  在分析一季度外贸形势的众多因素中,人民币汇率成为重要一环。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创下了历来最高的2.6%的季度贬幅,将去年一年以来的涨幅几乎打回原形。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形成利好,尤其是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汇率的风吹草动就能决定企业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损。

  “3月份接单情况不错同人民币贬值有较大关系。”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坦言。

  不过,这一轮贬值或已接近底部。白明表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带有技术回调的性质,也有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政策意图,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从单向升值转向单向贬值。从技术面和政策面分析,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或已接近下限。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未来的6-12个月期间,预计人民币仍会维持升值势头并有创出新高的可能。随着央行逐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上下限,未来汇率决定的市场化因素将展现出更强的话语权,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剧,这给外贸企业判定汇率带来挑战。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