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短期连续贬值 外贸企业多策应对汇率波动

2014年04月12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关总署前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去年下降3.7%(按人民币计价),汇率是影响外贸增速的因素之一,如按美元计价,一季度我国外贸降幅为1%。

    自2月中旬至今,人民币一改长期以来的缓慢升值走势,累计贬值近3%。在全球经济总体回暖的背景下,外贸企业正纷纷寻找对策,希望在抓住有利波动的同时规避汇率风险。

    企业观点

    短期迎利好 远期存隐忧

    今年2月,银行间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从最低点的6.0406快速涨至6.15附近。随后,央行宣布将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的单日单边波动幅度由原有的1%扩大至2%。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举突破6.20关口,最高达到6.2370,与6.0406相比,上涨近1900个基点,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近3%。

    人民币贬值使出口产品更有价格优势,部分企业对此表示欢迎。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刘韧告诉记者,“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原材料等价格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拉动了企业近期外贸订单量小幅上涨。”刘韧表示。

    深圳欧雅西电器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黄唐琳则表示,人民币贬值理论上有利于企业出口,但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这一促进作用不大。长期而言,汇率不稳定是外贸企业的一大心病。

    “在签订新合同时外国客户就会以人民币贬值为由要求企业让利。”刘韧表示,如果人民币价格再度上扬,生产企业就可能蒙受损失。

    刘韧告诉记者,出口比重占企业总销量的五成左右。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确实加大了企业出口的风险。为此,他们签订合同时一般会与外商事先锁定汇率,规避风险。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时刻牵动着企业的神经。”揭阳市大鸿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魏邓波告诉记者,订单多以小单短单为主。“还是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平稳运行。”魏邓波称。

    银行建议

    善用保值业务控制换汇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选择保值等业务来规避风险。

    福建三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国宁告诉记者:“企业目前针对额度较大的订单会进行套期保值处理。”他称,将企业未来收入的外汇进行远期汇率锁定,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成本,但可以有效回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加企业盈利的确定性。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专家建议,企业可从汇率保值出发,在银行办理远期结售汇或者人民币期权业务,以达到保值、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其表示,除了远期结售汇这种传统型保值产品,随着双向波动的加剧,“区间锁定”的人民币期权业务产品目前受到更多企业的追捧。“企业可以通过买入一个售汇期权,同时卖出一个结汇期权,将企业未来的换汇成本锁定在一个区间内,达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银行人士还表示,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保值特点,对于大型外贸型企业而言,规避汇率波动的有效操作策略是综合配置保值渠道,分散单一产品的美中不足,企业可以考虑分批签约,减少时间因素的干扰。

    后市研判

    汇率波动性较以往有所提高

    周五,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495,小幅上涨15个基点。清明假期过后,人民币中间价几度反弹,虽然周四有所回落,但最终以小幅升值反弹结束一周行情。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认为,从长期趋势看,支持过去10年人民币升值的许多因素正在消失和逆转,如经常账户顺差明显收窄,美元弱势大周期接近尾声,对资本流出管制将逐步放开。但从两三年的中期趋势看,人民币还在升值通道之中。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4月9日撰文称,本轮人民币贬值的最重要原因是央行打破了市场形成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预计年底将回升至年初水平。

    中行广东省分行外汇专家分析认为,此前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打破,套利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民币市场更为健康。“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较以往会有所提高。短线看,目前人民币即期价在6.19至6.22区间消化前期跌幅,企业可以中间价为指导,分批签订保值产品。建议企业更多配置期权类产品,在双向波动的市况中实现既锁定汇率风险,又享受有利波动的双赢局面。”

    ▲相关

    拉加德:人民币近期波动非有意贬值

    据新华社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拉加德(如图,新华社发)10日表示,她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扩大的波动幅度并非有意的贬值,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同时,中国经济减速到7.5%仍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拉加德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4春季会议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欢迎人民币国际化,相信这个进程还将继续。

    谈到中国经济,拉加德表示,虽然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7.5%,但非常明显这仍然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两周前在访华期间,她对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再平衡措施感到欣慰。

    拉加德说,她不认为中国经济会迅速下滑,她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改革的态度是严肃坚定的,反腐、经济改革、治理污染是中国政府着手解决的主要问题。她说,中国政府想做成事情并希望用正确的方法,很多改革议题需要按顺序进行。她看到中国在人口流动、土地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已经采取行动。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黄颖川 实习生 周鹏程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