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海产业园拟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2014年04月16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这片土地将成为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所在地,东莞将举全市之力建设好该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粤海产业园申报省级新区的请示已完成,本月将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园区还将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东莞市政府网站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主要目标进展情况表(下称“进展”)透露了上述信息。

    南方日报记者 段思午

    粤海产业园:申报省级新区请示已完成

    ●目标:抓紧确定粤海合作开发模式,加快规划编制,力争成为省级新区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这是今年东莞市政府工作主要目标之一。此外,今年粤海产业园还将推动粤海环普产业园、普洛斯电商物流园项目动工建设,跟进相关在谈项目,研究制定园区招商优惠政策。

    去年第三季度市政府工作进展表曾显示,当时东莞组建谈判团队,将与粤海集团展开实质性合作模式谈判,并以广东粤海高端装备技术产业园名义申报省级新区。

    进展显示,目前粤海合作开发模式已确定,计划在本月21日前签订协议。规划环评初稿已经完成。粤海集团委托华南理工大学正在抓紧编制总体规划。同时,东莞与粤海集团已经完成申报省级新区的请示,粤海集团委托省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编制总体发展规划,预计本月完成。粤海产业园还将申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粤海集团已委托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编制园区发展战略规划。

    目前,粤海集团、普洛斯集团就普洛斯一期电商物流园、环普产业园两项目的合作模式已基本达成一致,正在进一步研究具体合作条款并抓紧起草合作协议,项目用地报批材料即将报省国土厅。同时,项目外资审批已完成,并已同步启动工商登记、规划设计等多项前期工作。东莞方面将继续落实与省商务厅、粤海集团《三方联合招商框架协议》,争取今年开展省市联合招商行动,重点招引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业项目。

    珠江口东岸新集聚区:城乡总规已上报市政府

    ●目标:珠江口东岸现代产业集聚区今年要完成区域统筹发展概念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港口与交通专项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等。

    本月初,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石化、粮油及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临海工业及服务产业,努力打造辐射华南的珠江口东岸现代产业集聚区。片区将重点发展船舶装备、交通设备、电气机械制造业和新型特种专用装备制造,力争到2015年全面实现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这是东莞继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后又一个统筹发展的区域。

    进展显示,这一区域包括虎门、长安、沙田、厚街、麻涌和长安新区“五镇一区”。目前,城乡总体规划已上报专题请示,就总体规划的内容、工作计划、年制费用及编制单位确定方式报请市政府审定;有关课题组正在起草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已基本完成中期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山区片:加强对接粤海与深圳产业

    ●目标:今年东莞将加强山区片等东部各镇产业统筹规划,探索设立高端先进制造业转移园,加强与粤海和深圳的对接,强化产业合作和配套服务,在接受辐射中做强产业经济。

    东莞将开展东部片区产业布局研究,探索在东部片区设立高端先进制造业转移园,并提出相关产业集聚发展的工作政策措施。目前,正在物色研究机构来开展研究。

    东莞还在探索研究东部片区各镇与粤海产业园、深圳合作规划,推动莞深产业深度合作。

    针对山区片等东部各镇承接深圳产业溢出,加强对招商工作制定调研方案,组织山区片各镇招商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探索研究承接深圳产业溢出。东莞正研究承接深圳高端制造业、设立高端先进制造业转移园的总体思路,并与高科技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硅谷动力进行意向洽谈。

    长安新区:年内完成总规报批工作

    ●目标:长安新区是东莞在建的第四个新区。今年东莞将争取完成长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启动新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修编工作,并争取完成外围海堤工程实施方案咨询,启动立项前期工作。

    目前,长安新区总体规划已完成“一内海、三半岛、三个功能区”的修改工作,将上报市政府审批。用海规划修编和调整需要省级以上审批通过的规划研究做基础,并已将相关情况报送市政府。近期将启动外围海堤立项前期咨询研究。

    在水乡经济区,目前水乡新城,土地统筹及合作开发基本达成共识,同时开展部分地块征地拆迁成本测算,开展部分基础设施方案设计招投标工作。目前,东莞初步完成片区内凼涌村、夏汇村农民宅基地征地拆迁补偿方案,争取月内达成共识,三家合作开发公司正在建立中。东莞还在编制水乡科技产业园总体规划,亚洲云数据中心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

    ■政策吹风

    公共交通:公交管理公司方案已上报市政府

    今年,东莞将推进公交体制改革,组建公共交通管理公司,将市区、跨镇公交和水乡五镇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改革。

    目前,《公共交通管理公司组建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定,《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实施细则》、《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建设方案》初稿也已起草完成。东莞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对现有公交企业退出经营资产评估和运营收入、成本监审审计工作。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被推荐为整合重组水乡五镇公交资源的牵头单位,市路桥总公司正在开展组建跨镇公交经营主体的前期准备工作。

    东莞还在多方征求第三方营运公司参与东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项目的意愿,目前正和中聚、比亚迪、金龙等企业沟通。

    企业兼并:鼓励大型企业兼并重组

    “鼓励大型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或设立总部”是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目标之一。

    东莞将研究制定鼓励我市企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为培育大企业开辟新途径。目前,东莞已经起草了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目前正在修改阶段;对企业兼并重组办事流程进行细化梳理,目前已形成初稿。

    今年东莞还将鼓励外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增资扩产、并购重组或设立总部,提升东莞企业在母公司集团中的竞争力。

    东莞已经研究起草了《东莞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增资项目的奖励流程及操作办法。东莞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加多宝集团反映的有关问题,推动在长安增资扩产。东莞方面还拜访了益海嘉里集团海外总部高层,推动在东莞增资扩产四个项目。1—2月,全市办理并购重组业务2宗,新增研发机构23宗。

    灾害预警:提前40分钟发出暴雨预警

    今年东莞提出,争取提前40分钟发出暴雨预警信息、提前20分钟发出雷雨大风预警信息。东莞还将建立东莞气象专用广播系统和气象预警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增加9个安全气象社区,适时组织运营商实施全网短信发布预警。

    目前,东莞气象专用广播系统正在组织三家询价以确定投资规模,气象预警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已经做好用户需求说明书。今年已组织过一次运营商全网发送预警短信,提醒防御强对流天气。

    大学创新城:将与武大共建创新平台

    今年东莞将加强与武汉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对接,推动联合共建东莞武汉大学研究院等公共科技创新平台。

    目前,东莞已多次与武汉大学协商共建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事宜,武大方面正修改完善组建方案,并提交学校的办公会讨论。今年3月,松山湖管委会与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签订《东莞市文化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书》。

    今年东莞要完成首期工程大学创新城、研究院一期土建工程及市政道路工程,二期工程动工建设。

    医疗:人民医院旧址将建分院

    此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在莞城街道市人民医院旧址建设市人民医院分院项目,由市城建局组织实施。东莞已确定了项目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等事项。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正在采购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水土保持、环评编写单位。

    同时,市儿童医院建设项目已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项目选址意见书》,落实用地指标,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并获得批复,完成项目方案设计,现正初步设计深化及施工图设计。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