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成跨境电商出口重要通道

2014年04月16日 10: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前海湾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出口额将超200亿元。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4月3日,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低调重启。目前,每天通过该平台出口的跨境电商包裹上千件。兰亭集势、环球易购、纵腾、万方、博凯恩、汉威视讯等国内知名电商借助这一平台,将货物送到世界各地的买家手中。根据规划,未来前海湾保税港区的跨境电商业务巨大,年出口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1

  灰色渠道滋生 倒逼跨境电商平台建设

  南方电子口岸技术总监李产麟长期从事深圳电子口岸的研究与建设。他认为,灰色渠道滋生,倒逼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现实中,传统的政策规制和管理手段与跨境电商这一新型交易方式需求不匹配。“政策相对滞后,贸易真实性无法确认,企业通关周期长、费用高,无法正规结汇、退税和进行有效的监管统计,导致跨境电商企业长期在灰色地带运作,无法阳光化,更无法做强做大。”如在进口业务方面,绝大部分包裹只能通过低报货品价值进入中国。为此,电商企业面临法律风险,国家也损失了巨额税收。

  李产麟介绍,目前,深圳跨境商出口物流主要采取以下方式:70%以陆运方式,经皇岗口岸运送至香港,然后通过香港邮政小包寄往海外,俗称“百家货”。20%走国际e邮宝和空运快件。10%按一般货物经海运出口的海外仓储模式。

  按照中国外汇管制制度,企业去银行结汇必须提供商业合同、发票、报关单、商检证等单据。现实情况是,跨境电商交易没有纸面合同,没有商业发票,只有在线成交和付款,无法提供商业合同和发票。 以“百家货”形式通关,报关单没有逐票申报,电商企业无法拿着汇总的报关单去银行结汇。以行邮方式通关,报关主体是快件运营企业,电商企业也无法进行结汇。因此,电商企业多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途径进行人民币结算。许多跨境电商公司在香港设立分公司,目的就在于进行外汇结算。但企业为此要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

  2

  前海跨境电商优势得天独厚

  “深圳是全国最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城市,优势得天独厚。”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区管理处高级主管陈靖认为,前海毗邻港澳,背靠珠三角货源地,拥有全方位的口岸基础设施,物流基础雄厚,尤其是前海战略定位和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政策,为前海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2013年11月,深圳获海关总署批准,开展跨境电商出口试点。 一个月后,前海湾保税港区内酝酿已久的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尝试运行。“当时我们发了9票货,出口包裹400多个。这虽然是一小步,却是深圳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始。”招商局保税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朱晔说。不过,由于后续一些环节没有跟上,该平台跨境电商服务一度暂停。经过半年的完善,于近日重启。

  谈及前海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陈靖认为,前海跨境人民币政策,有利于引导低成本资金进入电商领域。前海营造的国际化投资环境,有利于引进国外大型知名电商集聚。前海30公里半径内分布着深港两大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据了解,香港是亚洲空运的价格洼地,运费低于其他地区,吸引了周边的物流。前海湾保税港区拥有优质物流仓储设备和港口设施,通关效率高,物流成本低,为深港打造“前店后仓”的贸易模式提供支撑。“最重要的是,电子商务相关类型企业已被明确列入财政部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这将大大降低电商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集聚前海。”

  3

  打通“关、检、汇、税”环节

  电商企业普遍反映,申报、退税、结汇是困扰电商企业的“三座大山”。跨境电商呈现“小、多、杂、散”特点,产品种类繁多、周转频率高、备案信息分散。跨境电商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和电商、支付、物流等各类企业,对信息处理要求极高。建设跨境电商公共信息平台,是打通关、检、税、汇等信息交换渠道、实现跨境电商可持续运作的前提。

  作为国家出口电商试点,深圳前海依托地方电子口岸和市场主体力量,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业务,构建电商平台。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便应运而生。 平台由招商局保税物流和香港嘉宏航运有限公司联手建立,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内。该平台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提供快速通关,节约报关成本。同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的建成,为深圳跨境电商开启阳光通关、阳关结汇、阳关退税的新时期。

  保宏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解决通关和仓储运输只是第一步。目前,保宏公司正与入驻前海的商业银行磋商,以库内库存和在途库存质押的模式,将商业银行的融资产品,直接推荐给广大的出口电商,解决出口电商资金短缺的难题。”

  为了促进前海电商发展,深圳海关、前海管理局紧密合作,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推出前海“跨境易”服务模式,通过采取分送集报、合并同类项、产品提前备案等通关监管措施,打通通关环节。在该模式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将出口货物整批报关进入保税港区,再从区内通关转关运至中国邮政或分批送至香港,将包裹分运出境。内地电商企业可凭保税港区的相关凭证,办理出口退税及结付汇手续。

  发展跨境电商,结汇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去年9月,首批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许可牌照发放,深圳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腾讯财付通成为首批获得试点许可的支付服务商。钱宝支付总经理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试点推行后,支付机构可在境内选择合作银行,集中为客户办理跨境结算。钱宝支付在前海注册了相关公司,并申报了前海的金融在线支付结算服务项目试点,利用前海的政策优势,建立人民币卡、外币卡跨境收单支付服务平台和结算平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