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携程、去哪儿爆发“抢权大战” 整合没悬念

2014年04月16日 13: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百度主导的“政治联姻”,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和去哪儿网(下称去哪儿)尚未整合已显露出貌合神离的迹象。这两日,携程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去哪儿CEO庄辰超不再低调、相继发声。双方均未直接否认并购传言,但前者对媒体称,“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后者则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 这桩万众瞩目的在线旅游整合事件,究竟是以一方退让成就行业“巨无霸”,还是各执己见最终一拍即散?

  梁建章透露战绩

  进入4月份,“百度欲收购携程,将携程与旗下的‘去哪儿’整合”的传闻愈演愈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呈现出携程、去哪儿网两家独大的竞争态势。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如果消息为真,在线旅游市场即将诞生一个垄断型的“巨无霸”,同时宣告阿里巴巴、腾讯在该市场将彻底出局。

  4月14日,有媒体报料携程、去哪儿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合并方式将为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换股比例为1:2。去哪儿或将退市,公司并入携程。

  此前,携程、去哪儿对种种传言均未予以回应。不过,昨日早晨,梁建章在给携程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透露了携程最近的业务增长情况。邮件写道:“携程无线最近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亿元,这是在中国所有电商里仅次于淘宝的,而且我们的增长速度将会超过淘宝。”

  按照今年2月的年报电话会议说明,携程无线端的交易额占总交易的35%左右,以此推算,携程目前的日交易额接近3亿。梁建章在这封内部邮件中,还特别提及:“最近有很多传言,我相信绝大部分员工应该会把这些当成传言,专心工作。”

  如果嫌内部邮件云山雾罩,4月14日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话,已让他的心意相当清晰。“携程一定会长期地独立地经营。在这一前提下,公司对投资是欢迎的。”梁建章颇为玩味地称,“一般来说,被收购方和收购方,肯定是收购一方来主导整合和未来发展……携程无论在市值还是营业额都高出那么多。”他坚信,携程有望在2020年成为一家市值约300亿美元的“中国Priceline(全球最大在线旅游网站)”。

  出局的只能是庄辰超?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不足四个小时后,去哪儿CEO庄辰超的一封内部邮件也被曝光,其间接回应了近期与携程的并购传闻,“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庄还在这封邮件中对自己在去哪儿的任职期限作出如下表态:“我将在去哪儿工作到我们后来居上,成为在线旅游绝对赢家的那一天。”他最后提到,“马拉松才开始,让我们继续奋战夺取必将属于我们的世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并购、整合肯定是没悬念的了,只不过在主导权的争夺上处于胶着状态。”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对《金证券》记者称。她认为,携程、去哪儿的内部邮件如此“巧合”地均被曝光,可以解读为双方都在向对方施压。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观察人士则直言,“别看争得厉害,如果说有一方退出,极有可能就是庄辰超。就像梁建章说的,去哪儿在很多方面弱于携程。他在内部邮件中透露携程无线交易量成绩,表面上拿淘宝做比较,实际上有要去哪儿知难而退的意思。而且很明显,双方的整合是由百度主导的,去哪儿只能听这位富爸爸的。”在其看来,目前庄辰超态度强势,只是为自己一方争夺利益更大化而已。

  艺龙、同程抢先“联姻”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携程和去哪儿的“绯闻”尚在云里雾里,艺龙和同程却抢占先机,双双对外宣布结成战略伙伴,艺龙将独家负责为同程提供中国内地的前台现付酒店和团购酒店的库存,同程则将独家负责为艺龙提供景点门票的库存。二者的共同投资人腾讯被业内认为是幕后整合推手,未来一段时间,OTA(在线旅游供应商)战局火力全开,寡头竞争格局扑朔迷离。

  同程网公关负责人柏敏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是互补双赢:“艺龙的优势在于酒店,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景点门票,我们的合作相当于取对方之长来拓宽自己的业务线。”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在宣布二者合作的邮件中表示,此次与同程的合作“将为艺龙额外带来10%至20%的酒店生意增长”。

  不过,携程副总裁汤澜却淡定回应:“(两家的合作)实质上来讲对于携程的市场份额产生不了什么影响。”他分析,“两家还是不同的公司,要是合作,从各方面来说还是不太容易的。”然而这句话无疑也可以用在携程和“去哪儿”的合作上。从对手变队友,从来没那么简单。

  就在大约一年前,携程和艺龙这对死磕的“冤家”,曾经破天荒联手促销部分经济型酒店,而被打击的对象正是同程网。足见,不论是对抗还是联姻,都是为了利益最大化。□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