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锑都“变形记”:“受伤”锡矿山逐渐“复绿”

2014年04月16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娄底4月16日电 题:世界锑都“变形记”

  记者 李俊杰

  4月14日下午,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时再次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

  同时,杜家毫还就加快推进“一号重点工程”提出5点要求,其中包括狠抓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等重点区域的整治。

  作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最严重几个区域之一的娄底锡矿山,被纳入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国家计划,成为重点治理对象。

  那么,近年来,锡矿山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还了哪些“旧账”?

  世界锑都的整治风暴

  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的锡矿山是著名的“世界锑都”,有着发达的采矿业和工业,盛产锑,锑产品生产量居全国第一,年产量占全国的1/3。

  娄底市环保局局长刘时东告诉记者,由于开采技术落后,锑矿石早期开采的全部是浅部矿层,且人民安全意识浅薄,未对采空巷道进行充填。20世纪80年代,在“有水快流”思想的驱动下,该地区掀起了新一轮掠夺式开采,采选企业遍地开花,滥采滥挖现象非常突出,这些小规模的民采企业只顾眼前利益,无规划乱开采,造成了采富弃贫、漏矿压矿等浪费和破坏资源的严重后果。

  经过百余年的开采,在锡矿山地区形成了大片采空区,地下采矿巷道纵横交错,复杂多变。

  不少当地人甚至采用最原始的方法选矿。一位当地居民回忆,一些人把矿渣倒在筛车里,前后摇动约15次,细细的锑矿从筛网里慢慢漏下,最后他将筛车奋力向前一倾,把废渣倒掉,铲进新的矿渣。

  履新娄底市环保局长后不久,刘时东便专程来到冷水江锡矿山地区,并在此调研了一个星期。当年的见闻至今仍令刘时东记忆犹新。他说,因生态破坏长期得不到恢复,环境欠账多,致使该地区环境质量非常差。从南到北,方圆几十公里,到处千疮百孔,漫山遍野都是废矿石、废渣、加之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污染,导致该地区地表植被破坏严重,几乎处处都是不毛之地,水土流失严重,80%以上的田土无法耕种。地下水系也发生巨大变化,水量明显减少,群众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严重不足。

  锡矿山地区锑产业的无序发展、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巨大的显性安全隐患,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锡矿山治理纳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为从根本上改善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2010年3月,冷水江市掀起了锡矿山地区涉锑企业整治风暴,对每年贡献税收1.5亿元、但污染严重的涉锑企业进行了彻底整治。

  2010年4月15日前,冷水江市一举取缔了所有证照不齐全的锑冶炼企业。对没有按期关停淘汰的企业,供电部门依法停止对其供电,公安部门依法停止审批其火工产品购置,环保部门依法吊销其排污许可证,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暴力抗法的企业和个人,公安、司法机关予以从严打击。

  “整治前,区域内的锑矿共有从业人员17000余人。”刘时东介绍,目前锡矿山地区所有非法建设涉锑项目已全部关闭取缔,锑冶炼企业全部配套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并通过了湖南省环保厅组织的验收,砷碱渣等危险废物也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受伤”锡矿山逐渐“复绿”

  通过湘江流域重拳治污举措,而今的锡矿山已逐步“复绿”。

  在娄底市市长易鹏飞看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要集中力量打好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要以过硬的举措确保兑现对娄底人民的庄严承诺。

  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文君告诉记者,“十二五”以来,该市共投入资金约12亿元,其中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68亿元,实施了锡矿山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双峰县坳头山磺矿遗留污染治理等近30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12月18日,娄底市还成立了水资源保护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及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

  此外,娄底市还将“三年行动计划”列入了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考核,奖惩到位。

  何文君介绍,自2010年开始,娄底市对锡矿山地区进行了环境集中整治,制定了《冷水江锡矿山地区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取缔和关闭了锑品小冶炼厂和采选厂,整合规范为9家,对历史遗留的砷碱渣分步进行治理,比如对上世纪90年代以后建立了渣库集中堆放储存的砷碱渣,投资7千多万元正在建立集中处理设施,预计今年底就可建成投入运行,对以前散放各处的混合渣处置也正在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整合的9家锑冶炼厂都督促上了脱硫设施,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投资近3亿元对采选废水、冶炼废水等进行了治理。

  砷碱渣是锑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由于其中的砷是以砷酸钠形式存在,它含有剧毒且易溶于水,多年对其没有较好的处理技术,只能采取固定存放安置的方式,成为棘手的“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这一现象,锡矿山与南昌航空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省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攻关,通过数年的努力,实现了砷锑分离、砷碱分离、砷酸钠干燥等三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将砷碱渣全部回收利用,从此变废为宝,再无新的工业三废产生。

  据悉,目前,“5000吨砷碱渣回收利用工程”已被列入国家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5年内处理掉锡矿山闪星锑业历年积存的砷碱渣,达到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的要求。

  同时,这条绿色生产线还有望对周边民营冶炼厂的砷碱渣实施治理,从根本上改善锡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

  记者在锡矿山走访时发现,由于土壤及大气污染严重,植物生存困难,有的地方至今还是寸草不生。多年来,锡矿山地区年年造林不见林,连生命力极强的枣树也无法存活。

  对此,自2011年开始,锡矿山地区大力实施防污抗污林生态造林工程,成功植下了首批1020亩构树、臭椿、翅荚木、大叶女贞、楸树等抗污树种,到目前为止,这一地域已累计造林4000余亩。

  2012年,冷水江又实施了“锡矿山区域重金属污染地区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示范项目”,选取了13.7亩遭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土地作为示范点,种植了1000余颗海桐树,现已全部成活,且长势很好。

  在土壤修复方面,锡矿山还选取了3.7亩遭受砷污染的农田,采取在附近废渣场修建挡渣墙、截洪沟、覆膜植草等措施后,再利用化学稳定剂对土壤进行稳定化处理,使得农田的重金属污染程度下降,可种植蓖麻、玉米等植物。海域海桐、七里香等矿物树也发挥了其吸附重金属、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以前河道两旁堆放了大量经年累月存积的废渣,经大雨冲刷,容易产生新的污染。”为解决这一难题,冷水江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建胜表示,去年10月,该市启动了青丰河涟溪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通过类似垃圾填埋的方式,用反渗透膜将青丰河两岸的废渣与河流和土层隔离开来,并且用水泥加固,防止其流动和渗透。一期工程共处理了400万吨历史遗留废渣。

  “大约3年左右时间,这些山头将逐渐呈现新绿,勃发新的生机。”李建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