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东盟博览会誓做跨国财富“生产线”

2014年04月1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宁4月16日电 (记者 蒋雪林 林艳华)如果您是一位东盟商人,即使囊中羞涩,只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有机会成为富翁。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1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后的博览会将变身成一个产业链”,组委会誓言使其成为中国和东盟双边的一个跨国财富“生产线”。

  创新:使博览会像条产业链

  与广受国内外商家青睐的“广交会”和“夏洽会”不同,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兼顾了“广交会”的商品展销功能,还可提供“夏洽会”的投资贸易服务。同时它还是中国和东盟政治外交的舞台。交通、质检、物流等中国和东盟间的会议相继在博览会期间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部长级官员、企业家、银行家、专家学者等出席了系列会议和活动,形成了数个以博览会举办地南宁命名的文件,如产品质量安全合作的《南宁联合声明》。

  走过十年辉煌历程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2014年这个重要节点,将迎来重大变革。郑军健说,博览会服务的功能将进一步地扩展,“使其像一个产业链一样”,提供别的展会无法拥有的综合性服务。

  郑军健用了一个非常通俗易懂的例子,来阐述他即将推动的变革。他说,如果一个东盟商人到了博览会里边,“你可以从事商品的买卖,也可以寻找投资合作的资金和项目。如果您购买了商品,涉及到跨国物流和通关,这些相关配套服务的问题都可以在博览会里得到解决;如果你找到项目,不知道怎么去找资金,不知道怎么去结算,那么在博览会里,也同样获得解决。也就是说,博览会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加。”

  “如果货物贸易增加以后,那么它对海关的通关,对质检,对物流就会提出新的要求;过去中国和东盟相互投资比较少,金融问题没有显现,现在投资多了以后它就会对融资,对结算等等问题提出了需求。遇到这些问题以后,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将根据出现的新问题,组织中国和东盟相关的部长会议,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而这是别的展会无法具有的优势。”郑军健说道。

  服务:重点展示“海丝”建设商机

  对于今年9月即将举办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郑军健表示,本届博览会将融入更多“丝路”元素,通过举行多项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出席的友好交流活动,阐述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真诚愿望。

  他表示,博览会将举办投资促进活动,集中推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政策和环境。通过中国—东盟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投资合作圆桌会等,大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盟国家投资,并举办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组织产业对接活动,推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

  此外,博览会还将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拓展:博览会与RCEP的构建可实现双赢

  东盟当前正倡导成立以东盟各国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RCEP,对此,郑军健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与RCEP的构建相辅相成,可实现双赢。他说,10年来,博览会已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办共赢的机制,推动中国和东盟在经贸等多领域合作,也吸引越来越多RCEP成员国企业的参与,为RCEP搭建务实合作平台。

  今年,博览会继续充分利用现有平台、经验和优势,进一步服务好RCEP合作。据悉,从今年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起,主办方将设立特邀贵宾国机制,每年邀请中国以外的RCEP东盟自贸伙伴国担任。澳大利亚已正式确认担任今年博览会特邀贵宾国。

  共赢:让东盟国家各得其所各有收获

  郑军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它跟别的展会不同的地方,是它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博览会根据东盟各个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产业,产品的特点来设置内容。

  “因为东盟十个国家,他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文化都各不相同。有的国家非常发达,有些国家是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发达的国家。所以,博览会组委会要设法兼顾各方利益,让各国在博览会里各得其所,无论是拥有资金,拥有更多的商品的国家也好,或者是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相对落后的国家,我们一样让他有商机。”郑军健说道。

  他说,一般的展会,都是按行业及商品的类别来布展,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展馆,很多是按照国别来设置。有些东盟国家参展的产品,规模相对比较小。如果是分散到各个行业里去展出,有可能被淹没掉。有一些产品虽然它的档次不是很高,可能在参加别的展会的时入不了门槛,但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十个国家的不同的国情我们都会兼顾到。

  我们会把一些国家的项目、重大投资、规划,在博览会里得到展示,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尽量让东盟各个国家在博览会上各得其所,各有收获

  郑军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具有非常特殊的属性,它既服务了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兼顾了东盟国家的需要,同时也带动了广西的发展。“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按照这种特殊属性,实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战略,遵循会展业的一般规律,但是又必须创新,如果没有创新,一些东盟国家的产品就不能够通过博览会,进入中国市场或者是世界其它市场,东盟国家的一些项目,就不容易找到资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