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告百度诋毁索赔千万元 360浏览器是否"泄密"?

2014年04月22日 07: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高健 实习生 徐颢哲

    百度旗下hao123导航网站在首页发表360负面文章链接并加红推荐,360公司认为文章内容严重失实,以不正当竞争为由,状告百度,并索赔1000万元。昨天,该案在市一中院开庭。两大搜索巨头围绕文章真实性、百度“恶意性”等焦点问题展开交锋。

    焦点一:

    360浏览器是否“泄密”?

    引发两大搜索业巨头开战的导火线是,hao123导航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发表名为《360浏览器窃取用户密码》的文章链接,并加红提示。

    点开链接,跳转到驱动之家网站《震惊!视频实录360浏览器泄露用户账户和密码》的文章。该文章由“乌云漏洞平台”署名“路人甲”的作者发布。据百度方介绍,该平台是一个立足于计算机厂商和安全研究者之间的安全问题发布及反馈网站,允许用户在线提交发现的网站安全漏洞,企业用户也可通过平台获知自己网站的漏报。

    “路人甲”录制视频验证,通过360手机浏览器登录12306等网站购票,个人的账号及密码等私密信息均被恶意程序窃取,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如果上述内容属实,360浏览器将面临致命的信任危机。

    对此,360代理人表示,文章内容严重失实,百度还故意对文章标题进行进一步诋毁性编造、修改,恶意攻击360,严重损害360的商业信誉和产品声誉,构成不正当竞争。360要求百度停止侵权,在多家媒体上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00万元。

    “360手机浏览器存在漏洞是客观事实,不容否认。”百度代理人斩钉截铁地说。代理人用投影仪播放“路人甲”发布的《360手机浏览器缺陷可导致用户敏感数据泄露的漏洞公告》及相关视频。《公告》反馈写明:该漏洞是安卓系统对本地文件支持存在的漏洞,在安卓4.1系统中已修复。

    “实验内容很明确:是安卓系统存在问题,并非360浏览器!”360代理人认为,百度的行为属于恶意诋毁竞争对手。

    焦点二:

    百度与驱动之家合谋“抹黑”?

    涉案文章原出处是驱动之家网站,这家网站和百度公司有什么联系呢?

    360方面拿出一份公证证据——鼠标右键点击驱动之家所登载的涉案文章网页,选择属性,显示URL地址的一级域名为baidu或者baidustatic。“由此可见,驱动之家网站与百度是共谋抹黑360。”

    “驱动之家是百度网盟的六十万家会员之一,页面广告是百度网盟的广告,所以页面属性显示和百度有关没有问题。”百度代理人回应说,百度网盟向整个互联网开放,网站仅需在网上注册就可取得会员资格,所以,百度与驱动之家网站不存在特殊的利益关系,也没有恶意串通。

    360代理人追问道:“驱动之家是百度的会员,百度广告是通过点击率收费,所以百度将其内容上头条,继而获得更多的点击率,增加广告佣金分成,怎么能说百度和驱动之家没有利益关系?”

    代理人还抖出了驱动之家的“前科”。“驱动之家曾发文诋毁华为手机等品牌。其作为一个软件下载网站,发布负面的抹黑文章,足以说明它不是一个权威的、公正的网站。”

    “驱动之家涉案文章依据的是乌云平台发布的报告,所以这篇文章可以视作是一篇新闻报道。”百度代理人称,这篇文章除了文字报告外,还链接了腾讯视频,充分证明了内容的真实性。文章行文上没有对360的污蔑,更未使用脏字字眼,所以没有恶意攻击360的嫌疑。

    焦点三:

    标题加红是否针对360?

    双方争议的另一焦点是,百度把涉案新闻链接放在首页显著位置,还做标红处理,是否属于打击竞争对手的行为?

    对于新闻放置在显著位置,百度代理人解释说,“360浏览器泄露用户密码”属于社会热点新闻,百度对新闻信息进行链接,并未捏造事实,而新闻位置是由百度搜索引擎通过网民搜索关键词的方式排序的,不是由百度强行置顶。“热点新闻标红是行业通用机制。”代理人列举历史网页,证明头条区的热点新闻一贯标红,并非仅针对360。

    百度对此回应称,实际新闻源有两个,除了驱动之家外,还有腾讯视频网站,两家网站对该新闻的标题采用了不同的字眼,驱动之家的标题是“泄漏”,而腾讯的标题是“欺诈漏洞”,百度仅仅是对信息源的标题做了聚合。百度方还认为,聚合后的标题“破坏力”更小。

    经过一上午的激辩,双方同意调解,但代理人表示要向公司请示,所以没有当庭达成调解意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