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构工业化 非洲国家谋划可持续发展

2014年04月22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日前联合发布《2014年非洲经济报告》指出,工业化是促进非洲经济结构转型和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关键。报告呼吁非洲各国通过构建和实施有效的工业化政策,把非洲经济发展战略聚焦于重构工业化。

    非洲专家表示,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工业化水平非常落后,整体工业化处于初始阶段。非洲的重构工业化之路,注定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战略重点逐步转向工业化

    一排排厂房林立,一座座高炉拔地而起,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机械工程的维修厂房不时蹿出焊接的火花,一切井然秩序,这是本报记者在赞比亚东北部赞中经贸合作区看到的一个场景。赞比亚矿业、能源及水利发展部部长克里斯托·雅卢玛告诉本报记者,这是赞比亚工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赞中经贸合作区围绕着采矿、冶炼、工程机械、医院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了赞比亚装备制造业水平。

    雅卢玛表示,赞比亚目前正处于工业转型期,希望在工业合作区的带动下,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赞比亚还准备建立多个类似工业区。赞比亚政府的目标是:发展一个有竞争力、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部门,到2015年使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0%。

    在重构工业化方面,非洲东部岛国毛里求斯为其他非洲国家树立了最佳典范。过去,毛里求斯经济结构单一,以蔗糖出口为主要经济支柱,易受国际市场蔗糖价格波动的影响。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国着力发展以服装、手表和珠宝加工为主的出口加工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成功实现了经济多元化。

    非洲其他国家也纷纷把国家经济战略重点逐步转向实行工业化。目前,南非已有4个工业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也都在积极建设工业园区或特别经济区。

    非洲各国还出台了多项措施促进工业发展:尼日利亚央行设立了12.9亿美元干预基金;坦桑尼亚出台了新的《投资法》和《出口加工区法案》;加纳制定了《新一轮工业改革和经济增长方案》等。

    整体工业化尚处于初始阶段

    本报记者走访非洲多国后感觉到,除大宗商品因素外,支撑非洲经济的主要是电信、文化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工业化产值很小。非洲国家的产业结构升级大多越过了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阶段,直接过渡到以服务业为国民经济主要支柱的阶段。

    《2014年非洲经济报告》指出,过去10年,尽管非洲经济持续增长,但工业的贡献率是最小的。目前,服务业在非洲已超过农业和工业,成为带来收入最多的行业,但是,大宗商品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与就业和社会发展的关联性很小,服务业并没有像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那样带来大量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报告强调,工业化是非洲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前提,非洲国家需要引入可信的产业政策,促进非洲经济的结构转型。“这些年来,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主要向顶部的精英阶层倾斜,很少惠及穷人,导致失业率较高,贫富差距巨大,需要进一步重构工业化来解决这些问题。”南非金山大学学者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工业化是创造就业和消除贫困,以及取得非洲广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日前也指出,非洲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必须推动工业发展,长期依赖资源出口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库阿库表示,非洲国家独立后曾尝试重整和发展初级工业,但以失败而告终,20世纪80年代以来,非洲国家私有化浪潮使工业化进程进一步放缓。目前,只有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及等少数国家启动了工业化进程,大多数国家工业化水平仍非常落后,一些甚至尚未开始,整体工业化处于初始阶段。

    重构工业化面临诸多挑战

    在雅卢玛看来,显而易见,非洲重构工业化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基础设施匮乏、人才不足、水电费高昂、治理能力欠佳以及缺乏组织能力。报告也指出,目前,非洲制造业尚处于萌芽期、生产率低下以及国内外市场参与程度有限也对重构工业化形成制约。

    非洲要如何走好重构工业化之路?《2014年非洲经济报告》认为,战略上,非洲重构工业化的核心是构建和实施有效的工业化政策,推动国家和地区层面的产业政策协调;政策上,要运用从税收到出口补贴等各种政策工具,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对话,提供行业扩展需要的基础设施,打造工业园区等。

    在库阿库看来,工业政策不是非洲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设计和执行不力的工业政策同样会给非洲国家带来灾难。非洲工业政策的成功主要依赖合适的设计和适合本国国情的灵活运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表示,非洲必须认识到,其工业化绝不是仿制品,非洲环境与其他地方不同,非洲的需要是独一无二的。

    但库阿库认为,非洲工业化仍面临着诸多机遇:非洲国家大力支持;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为非洲国家重构工业化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为非洲工业化提供了契机;非洲劳动力成本低廉、资源丰富和市场广大;国际社会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帮助。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1日电)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