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稳中求进有所作为 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4年04月22日 09: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下多年来同期新低。数据似乎印证了一个事实,即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对此,有人在担心我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会不会再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因而在新形势下,如何采取有效政策,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则是一个重大课题。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平稳“换挡”

  7.4%是在坚持不刺激、重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下实现的,是实在的、合理的,是中国经济保有持续发展动力的准确体现,也是中国对经济预期管理能力以及整体经济治理能力提升的表现,为全面深化改革赢得了时间和空间。经济的这种放缓主要是结构性的,是主动调整的结果,是正常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增长率作为一个比率,基数越高,增长速度就越不容易维持,把7.4%这个增长速度放到全球经济中做一个比较,毫无疑问是一个很快的速度。美国一季度估计是2%,欧盟为1.1%,巴西是1.7%,印度也就是3%略高一点。显然,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拉动力。在没有采取强力刺激政策的条件下依然达到这样的增长,可以看到增长的平稳以及内在的潜力。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

  保持必要的投资增长动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同步减速对经济增长造成了下行压力。在消费平稳增长、海外市场不确定的背景下,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仍是重要选择。投资方面,采取“微刺激”政策,着重加大铁路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铁路的投资,避开了产能过剩情况严重的企业,既有利于优化结构,也有利于稳定增长。消费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必然影响春节期间酒店、餐饮、奢侈品的消费,外加“三公消费”下降的幅度较大,造成消费增速放缓,这是正常的消费发展,是好事,说明消费正在回归健康轨道。进出口方面,一季度贸易顺差额大幅收窄,其中下降幅度比较大的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比如纺织、服装、玩具等。这说明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汇率上升,中国出口企业不断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为社会稳定和结构转型奠定基础

  经济增长速度往往影响就业。经济增速下降,失业人口可能会上升,超过一定幅度,还有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因素出现等连锁反应。数据显示,经济增长7%,可新增1200万至1300万就业人口。一季度新增就业344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其中农民进城务工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7%,这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进展。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所上升,超过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而服务业每单位GDP需要的工作岗位比制造业和建筑业多30%。在当前条件下,如果经济能保持7%以上的增长,就不会引起失业率急剧上升,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

  中国经济发展仍具有较好机遇

  一季度数据回应了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警告,让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了比较客观的预期。根据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二季度经济有望给出较好的成绩单。美国以及欧元区核心国经济增长提速,日本增速维持去年水平,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预期达到4.9%以及一些外围国家经济的好转,将会带动我国出口回升,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速加快。从国内来看,中西部铁路、保障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加快,加上北方进入施工旺季,带动投资小幅回升。政策支持、工资增长、社保范围扩大、消费热点涌现,消费增长有望回升。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依然较多:全面深化改革将会进一步激发众多市场主体活力;“新四化”建设将强有力地助推经济增长;科技进步会不断促进经济发展转型;中西部经济的发展潜力会成为保持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

  逐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

  2013年6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收益率均维持在较高位置,今年1月到4月初比去年同期分别有133个基点(1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和153.2个基点(1年期银行间AAA1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的涨幅。目前实体经济资金可获得性较低,实体经济融资不畅。“影子银行”和金融通道业务激增,资金运行环节增多,增加了成本,降低了资金运行效率。近期出现的债券违约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断链”等情况。可以看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未来在基建、房地产以及采矿等行业仍有可能出现信托、债券和信贷等金融产品的违约风险。处理不好会进一步提高风险溢价,增加社会融资成本。银行业也受利差收窄、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影响,经营压力明显增大。需采取有效措施,盘活金融存量,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稳中求进有所作为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再加上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要素成本、能源环境等条件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情况还没改善,经济增长依然存在较明显的下行压力,不能过于乐观。宏观调控政策要引导好社会预期,守住底线。同时要保持定力,政策做些“微调整”即可。

  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既能弥补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短板、促进结构调整,又能带动短期增长的一些领域的投资。货币政策要坚持“中性”,既不偏紧也不放松,稳定市场预期,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适度的货币条件。消化过剩产能方面,仅靠关、停、并已难以彻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需要把眼光扩大到全世界,积极鼓励我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消化过剩产能。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为拓展海外市场、提升相关企业效益提供重要条件。此外,应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体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严控潜在风险。(作者宗良 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