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全国进出口贸易下滑 杭州外贸成绩属可贵

2014年04月23日 10:1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王璟

  从广交会一开幕,罗明增就忙个不停。几天间,作为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的他,为了接洽客户已经是口干舌燥。

  “感觉这次广交会人流量少了一些,但是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还是收获比较大的。”罗明增说。

  一年两届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到会的境外采购商数量是反映国际市场需求的重要参考。今年前3月,我国进出口贸易出现“双降”,这也使得杭州首季外贸成绩显得“难能可贵”。

  据杭州市外经贸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132.67亿美元,同比增长7.98%,其中出口87.84亿美元,同比增长8.55%,完成今年出口预期目标的21.27%;进口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6.88%。

  参加广交会 实现产品多元化

  外贸企业各显神通抢订单

  春风动力是一家专业从事全地形越野车(ATV、UTV、SSV)、大排量摩托车及配套水冷发动机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欧美是其主要市场。“参加本次广交会,我们主要有两个目的。”罗明增说,其一是希望增加客户资源,另外就是做品牌形象推广。

  事实上,这两点都做到了。广交会上,春风动力的展位围满了东南亚客商,当他们听说春风在当地已经有代理商了,纷纷表示遗憾。而提及此,罗明增大有“不虚此行”的感觉,“虽然在现场没有达成意向订单,但收获还是大的”。

  如果说春风动力是想通过开拓新的市场来增加出口额,那么杭州西兴彩印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就是打“产品多元化”的牌了。这家以生产出口自行车为主的企业,计划在原来产品的基础上再针对产品的颜色、款式进行创新。孙健称,今年前3月,公司订单量保持在每月2万辆自行车的水平,同比增长了2/3。

  外贸订单实现增长的杭州外贸企业并不在少数。市外经贸运行综合监测数据显示,3月监测点企业在手订单总金额为38.78亿美元,环比增加4.4亿美元,上升12.8%。其中,在手订单金额同比上升的企业占39.8%,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持平的企业占41.7%,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的企业占18.5%,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前2月冲高回落 3月份回归理性

  我市首季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全国

  在当前全国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杭州外贸企业出口难得的好。据统计,今年1—3月,全市出口87.84亿美元,增长8.55%,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6.25和11.95个百分点;进口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6.88%。

  对此,市外经贸运行综合监测分析称,从数据上看,由于去年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放缓,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增速表现较好,出口增速呈现出从前两月的冲高回落,到3月份回归理性的特点。“整体来说,一季度我市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对杭州一季度的外贸成绩也用了四个字概括,“平稳开局”。张汉东说,杭州一季度完成今年出口预期目标的21.27%是个正常的进度。因为从历年来看,一季度是全年外贸形势的低点,而且该季度因受春节因素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以此来判断全年外贸走向还为时过早。

  传统市场增速趋缓 新兴市场总体向好

  专家:外贸企业应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主要出口市场排名前五位是欧盟、美国、东盟、日本、拉美,分别出口19.41亿美元、17.20亿美元、8.69亿美元、8.58亿美元和6.73亿美元,同比增长7.69%、5.73%、16.31%、13.10%和10.30%。

  张汉东分析,欧美市场本身的市场容量大,在国际经济中占比高,所以始终是传统市场。但是,外贸企业也要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欧盟、美国等地出口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较快。

  而从具体的出口产品分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是优势产业。一季度,我市出口商品排在前五位是纺织、服装、家具、汽车零配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

  不过,相比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家具等一季度出口增速较慢,服装甚至出现负增长。而机电产品1—3月出口37.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60%,占出口总额比重43.15%,比去年同期提高2.21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我省外贸以一般贸易、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张汉东认为,当前,浙江正努力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的转变,提出外贸增长方式、外贸转型升级的问题,但是这些都是长远的目标,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只能通过艰苦努力,逐步往这个方向迈进,实现对外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在此过程中,外贸企业应苦练内功,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记者 阮妍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