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租人工成本上涨 张市中小店铺面临经营压力

2014年04月29日 14:4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全民创业的积极推动,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创业大军,从入门级的小吃铺、童装店,到规模稍大的干洗店、旅行社,成为不少创业者选择的项目,但是,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人们的创业激情一样,但不是都能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采访中,创业者们表示,选择项目和位置固然重要,但目前他们面临的两大压力就是不断上涨的房租和人工成本。

  每天辛苦赚到的钱只够交房租

  创业者小白看中了张家口市高新区富强大街的地理优势,2013年底就在附近路段开一家麻辣烫小餐馆,餐馆有上下两层,共80平米,房租为每年6万元,再加上添置设备等他一共投资了近10万元,准备好好干一番。

  但始料不及的是,他的餐馆开业之后,生意惨淡,每天只有几百元的营业收入,除去成本,也就是只挣到了房租,连服务员的工资都得倒贴。

  小白告诉记者,他以前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5年,每天的日子单调如一,他不愿意这么过日子,于是经过简单考察后就开了这个店。想着凭借辛苦劳动,不仅能充实自己,而且还能小赚点钱。

  但半年过去了,他当初创业的激情完全被消磨了,“首先就是房租,每月就五千,实在承担不起了,房东明年还要涨到7万,没法干了,准备干到年底关门,还不如去给别人打工呢”,面对房租压力,小白很无奈。

  随后,小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告诉记者,两年前这里的房租大概都是4万元左右,每天房租成本是110元,现在房租涨到了6万元,这样每天的房租就有164元,每天的房租成本就多出去54元,每月增加1620元房租成本;同时,两年前服务员工资基本上是1200元,现在是2000元,两个服务员每个月就要多出去1600元的人工成本。这两项相加,每月就多出去3220元,一年就多增加38640元,一个小店一年也就挣个几万元,再减去其他支出和本来就要承担的房租和人工成本,基本上没有利润了。

  同样,富强路一川菜馆老板李先生也表示,房租实在太高,辛苦干下来大部分都交了房租,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打工。

  一直经营旅行社的牛女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她们已经搬了三次家了,开始公司开在胜利路繁华路段,房租较高,后来搬到了林园路房租较低的商铺,再后来由于生意惨淡,她们又把旅行社搬到了自家开的干洗店中,是一个店两个牌子,以这样的方式来节省房租。

  人工成本上涨 1万元雇一个大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房租之外,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也成为压倒创业者的一座大山。据川菜馆李先生介绍,他的餐馆旺季的时候还行,但平时只有一个服务员,就打出了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招聘服务员,但没有前来应聘的。

  同时,厨师的成本更是高,李先生年初从四川雇了一个正宗川菜大厨,每个月工资高达1万元。

  同样,在纬一路经营一家童装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外地来张家口经商,房子是一年6万房租,雇了两个服务员,每人每月1500元的工资,但服务员干了两个月后嫌工资低就不干了,没有好的服务员推销,她的店铺也是惨淡经营,每月的利润还不够房租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房租和人工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不少中小餐馆已经关门,其中包括位于张市西坝岗路和火车北站附近的两家涮羊肉和饺子馆,经营者表示,现在餐馆越开越多,完全饱和,加上不断上涨的房租和人工成本,实在无力支撑下去,只好关门。

  支招:创业前需做好全面准备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仍有不少店铺生意火爆。这种现象也给不少创业者带来了困惑。

  张家口市劳动局创业指导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分析,创业之前,不是光有激情就行,对于这些初次创业者,市场考察非常重要,选什么项目,开在什么路段,都要进行前期市场调查,在认真分析各种成本的基础上,才能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否则,只能花钱买经验。

  马先生在张家口创业经商多年,他的特色羊肉串摊位遍布张家口市区各个繁华地段,并且生意一直做得很好,他告诉记者,现在是全面创业时代,也有各种优惠政策,人们也充满了激情,但越是外部环境好越需要冷静,首先是项目的选择,目前张家口的餐饮业基本上已经饱和,看看满大街的饭馆就知道了,其次就是位置考察,必须选好的地方你的辛苦才不会白费,同时,不管做什么项目,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具备了这些条件,创业者就不会轻易被房租和人工这两座大山压倒了。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