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公布一季度业绩:实现净利润186.9亿

2014年04月29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交行获银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批在法人和集团两个层面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商业银行。这表明交行的风险计量、风险与资本管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银行实践标准。

  该监管核准只是交行在2014年一季度的最新发展成就之一。通过更精细的风险与资本管理,交行主动应变求变、调整业务策略。在保持整体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成为该行一季度的主旋律。

  根据交通银行4月29日晚间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口径,该行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人民币186.9亿元,同比增长5.56%。

  整体指标保持稳健

  截至2014年3月31日,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59,793.6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92元,较年初增长4.78%。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26%和17.40%,分别较年初上升0.15和1.82个百分点。按权重法,资本充足率为12.1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4%,较年初分别上升0.11、0.28和0.28个百分点,均满足监管要求。

  事业部制改革释放红利

  交行自去年底启动事业部制改革,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引发市场关注。

  从季报我们发现,作为交行最早采取事业部制管理试点的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经营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一季度末,该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3,183万张,较年初净增163万张;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2,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稳居市场的第一集团,在消费金融、智能办卡、增值服务等业务领域则成为行业领先标杆。

  其他进行事业部制、准事业部制改革的领域也保持快速发展。报告期内,交行债券投资收益率达到4.11%的较好水平。境内行累计进行人民币货币市场交易达2.9万亿元;累计进行外币货币市场交易量512亿美元。境内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外汇交易量达1,616.87亿美元。黄金T+D累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27.41%;黄金自营累计交易量同比增长90.88%。离岸国际结算量达507.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8%,业务资产规模、贷款余额和国际结算量均居中资同业首位。

  交行负责人表示,希望事业部制、准事业部制改革成为交行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将继续推进改革,以变革释放发展红利,用创新激发经营活力。

  “两化一行”战略加速落地

  报告期末,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76.39亿元,增幅达10.17%。境内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19,732.06亿元,较年初增长3.68%。

  该行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1.98%,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30%。控股子公司(不含英国子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1.8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49%。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商业银行,交行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建设,依托总部优势实现领跑。一季度,交行形成自贸区企业本外币跨境现金管理服务框架,成功操作跨国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完成自贸区首笔中资企业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首单飞机租赁和船舶租赁。

  同时,交行着力推进金融自平台建设,以移动支付、增值业务拓展、理财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增强电子银行功能,探索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在市场所关注的风险领域,一季度末,交行减值贷款率为1.09%,拨备覆盖率为212.28%。

  该行负责人表示,交行不良贷款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交行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管控成效继续巩固。一季度末,该行按融资平台管理的贷款余额人民币1,963.77亿元,较年初减少人民币28.67亿元;不良类余额人民币0.08亿元,占比0.0041%。房地产贷款余额人民币2,037.57亿元,占比6.16%,占比保持不变;不良率0.12%,较年初减少0.02个百分点。

  交行负责人表示,未来,在中国经济处于7%至8%的中速增长的前提下,交行资产质量变化仍会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影响,风险还会惯性释放,但整体可控,不会出现系统性、趋势性风险。

  展望2014年,交行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既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通过资产负债全表管理,持续优化表内与表外、信贷与非信贷业务结构;加强集团协同和联动,挖掘并提升客户综合价值,提高跨境跨业跨市场协同服务能力;坚持主动积极的风险管理,严密管控重点风险领域;发挥“三位一体”渠道合力,进一步改进服务流程和服务态度,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