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招股书曝光多项秘密数据 融资规模有望史上最大

2014年05月08日 08: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阿里巴巴招股书曝光多项秘密数据

   据外界估值,阿里此次融资额达160亿~200亿美元,规模有望史上最大

  昨日早上(北京时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招股说明书。经历了选择上市地的纠结、上市前的大举收购,阿里巴巴IPO终于落定,投资者也终于可以近距离看到阿里巴巴背后的秘密数据。

  阿里巴巴并未透露此次发行的股份数量、发行价格,也未透露将在哪个交易所挂牌,但不少华尔街投行人士皆认为,阿里巴巴或许将超越Facebook,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公司。

  营收增速超支出增速

  在IPO文件中,阿里巴巴宣布将融资10亿美元。不过,华尔街投行人士分析称,这只是用于承销商计算承销费的暂定数字,未来仍将有可能改变。根据外界的估值,阿里巴巴此次融资额达160亿~200亿美元。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估计为1680亿美元。随着阿里巴巴经营数据的披露,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市值有望继续提升。

  招股书显示,淘宝、天猫、聚划算三个平台组成了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截至2013年底,三大平台的全年商品交易总额(GMV)为2480亿美元,来自2.31亿活跃买家和800万活跃卖家。这一交易额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82.7%,是eBay去年交易额的三倍,是亚马逊的两倍多。

  在2013年二至四季度,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超过了支出增速。其中阿里巴巴的营收成本同比增加了33%,至15.9亿美元;产品开发成本上升了34%,增至38.9亿美元。仅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总成本同比攀升52%,至16亿美元。

  不过同一时期,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也取得了57%的增幅,净利润率达43.8%。仅去年第四季度,阿里集团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04%。

  另外,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快速发展成为其亮点。阿里巴巴表示,2013年12月,共有1.36亿的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端访问了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等平台。2013年第四季度移动端的交易量占到了公司交易总量的19.7%,远高于2012年同期的7.4%。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3年,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占中国移动端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76.2%。

  湖畔合伙人架构

  在阿里巴巴上市曲折路上,合伙人制度是一大掣肘。马云坚持以合伙人制度管理公司,这与香港上市“同股同权”制度相悖,最终也成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直接原因。

  在招股说明书中,阿里巴巴介绍了公司的28位合伙人,其中22人为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人士,另外6人为关联公司的经理。这种制度被阿里巴巴命名为“湖畔合伙人”,正是取自马云与其他创始人创立阿里巴巴的地方“湖畔花园”。

  按照规划,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将占董事会人数的一半以上,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共有马云、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以及雅虎首席开发长杰奎琳·雷瑟斯。马云持有公司股份8.9%,而软银公司持有34.4%的股份,为最大股东,招股书中显示,IPO后软银仍将持有公司超过30%的股权。

  根据规划,IPO后董事会成员将增加至9名。据马云、蔡崇信、软银和雅虎达成的投票协议,软银和雅虎要赞同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当软银的持股比例在15%以上时,软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

  同时,“湖畔合伙人”将有权提名董事会多数成员,且在此制度下,公司是由一个每年不断吸收新的合伙人成员的团队来管理。招股书中表示:“这样的治理结构和契约安排会限制个人对企业事务的影响力,包括在董事会层面上决定的一切事务。”

  由于阿里巴巴通过VIE(可变利益实体)进行业务经营,可以通过离岸实体接受外国投资人的钱,这可能带来董事会成员间的利益冲突。招股书中指出:“一些人在担任可变权益实体的董事和执行官的同时,还担任我们的公司董事,这种双重身份可能会导致利益冲突,此外,同时作为可变权益实体股东和我们的公司股东,这种双重身份也可能导致利益冲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认为,2011年马云利用VIE结构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至个人旗下,在VIE架构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常态的现今,利用这一特殊结构规避政府监管的同时转移资产将是投资者极大的顾虑,特别是阿里早有案底在身。

  阿里新版图

  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也决定了其营业收入与平台交易额密切相关。虽然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目前仍保持高增速,但阿里巴巴正通过一系列收购试图改变过度依赖电子商务的现状。

  招股说明书显示,去年二至四季度,云计算实现收入9000万美元,但仅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1.4%。

  在上市前期,阿里巴巴更引人注意的是它的“收购狂欢”。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认为,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统治地位正逐渐降低,主要竞争对手也正在积极布局,试图挑战阿里巴巴的霸主地位。

  随着阿里巴巴与腾讯在移动端入口的争夺愈演愈烈,阿里巴巴近来投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UC、陌陌等正是为了弥补自身移动端的短板。王小星表示,在这种胶着阶段,阿里必须要在移动端之争有阶段性成果之前,规避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抓住时机上市。

  此外,金融服务、O2O、娱乐产业也成为阿里巴巴的新战场,钱海利认为,阿里在上市前的一系列并购投资举动一方面是为提升IPO估值,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上市后进行投资并购及关联交易所需成本将增加,而效率将大幅下降。(见习记者 马玲玲)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