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一季报喜忧参半 行业资产质量仍然不容乐观

2014年05月08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平安银行一季度盈利大增超40%,但不良贷款率也有所增加。

    周游 摄

    近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两家深圳本土股份制银行相继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和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甚至跌至个位数不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表现不俗,其中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0%,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招商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长14.78%。事实上,不仅是这两家本土银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在一季度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部分银行相比去年同期甚至还有所提速。不过,在业绩保持良好增速的同时,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却出现普遍性增长,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仍然不容乐观。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喜

    喜

    着力差异化经营核心竞争力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多数股份制银行业绩向好,主要源于战略转型不断深化、差异化经营渐成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以平安银行为例,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挑战下,行业存款增速普遍放缓,但通过“专业化”、“集约化”经营,平安银行仍实现较好的增长。

    贷款定价管理方面,平安银行通过主动调整客户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资金成本相对稳定,该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100、22、24个基点至5.11%、2.23%、2.42%。此外,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该行的收入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中间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投行、托管、票据转让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

    再看招行。招行最引以为傲的零售业务在一季度依旧步调稳健。截至3月末,零售客户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余额达30118亿元,较年初增长6.6%。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业绩取决于招行高价值客户的稳步增长。一季度招行金葵花及以上等级客户数较年初增长7.51%,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9.59%。

    除了零售业务外,招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表现不错,非利息收入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达九成。小微业务亦表现突出,贷款余额达到3062.54亿元,较年初增长8.59%。

    民生银行的案例也一样具有标本意义。该行在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其战略转型不断深化。该行持续推进民企战略,截至3月末,有余额民企贷款客户12577户,民企一般贷款余额6099.26亿元,在对公业务板块中的占比分别达到84.47%和64.09%。

    此外,一直以来,作为民生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两小”战略在2014年一季度持续推进。小微金融方面,加强2.0版小微金融建设,3月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050.25亿元;小微客户数210.05万户。小区金融方面,继续推进小区金融网点建设,截至3月末,投入运营的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达3715家。

    忧

    忧

    不良贷款普遍上升资产质量不容乐观

    各大银行的一季度报表显示,在大多数股份制银行、部分国有大行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幅的同时,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却普遍上升。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资产质量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7.47%;不良率为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也呈现“双升”。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8.7亿元,较年初增加15.38亿元;不良率为0.85%,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上升。其中,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0.87%,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7%,较年初微升3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18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5.8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12%;不良贷款率为1.15%,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27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1%,同比微升0.01个百分点。光大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18.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55亿元,这接近2013年24.16亿元新增不良贷款的80%。

    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也不乐观。

    工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1005.5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较2013年末的0.94%微升0.03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360.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48亿元,不良率1.09%,较上年末增长0.04个百分点。建行、中行、农行也同样出现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局面。

    分析人士预测,面对经济增速的逐步下降和企业经营压力的不断增大,全年不良贷款率还将有所攀升。交行报告分析,如果2014年GDP增长率接近7%,而银行无法出台有效政策控制潜在风险,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至1.5%的可能性,但报告也指出,大量潜在风险同时爆发造成资产质量迅速恶化的可能性很小。

    平安银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钢贸行业贷款占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分析人士指出,在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下,银行方面需要不断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大资产清收、化解、处置力度,确保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