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哀悼影响消费心理 韩多管齐下防经济“岁月号休克”

2014年05月13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李晓军/制图

    □本报驻首尔记者王刚

    在世界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增长一直呈现不温不火的态势。随着上月“岁月”号惨剧的发生,韩国国内沉浸在一片哀悼气氛中,随之而来就是韩国国内的消费心理遭遇严重打击。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韩国受“岁月”号事故影响,全年GDP增长可能下降0.1%,并减少7.3万个工作岗位。

    为防止经济持续低迷不振,韩国政府决定提前执行7.8万亿韩元的财政支持计划,并决定为受此次事故影响较大的地区提供大规模低息贷款。

    哀悼气氛影响消费心理

    “岁月”号事故给韩国人不仅带来心理创伤,而且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与经济专家们原先设想的短期影响不同,目前消费萎缩正呈现长期化态势。

    在举国一片哀悼的气氛下,餐饮、休闲和旅行产业在4月16日之后急速萎缩,百货商店、大型超市、饮食店、高尔夫球场、旅馆、K歌房等的销售额急剧下滑,旅游景点的销售额也下降30%以上。

    以消费者刷卡金额为例,4月第1周还比去年同期增加7.7%,但从4月16日至20日,刷卡金额下降6.9%。4月份最后一个周末的电影院观影人数下降28.8%,各类公园的入园人数甚至下降68.3%。

    根据大韩商工会议所发布的数据,受此次“岁月”号事件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檀园高中所在地京畿道安山和事故发生地珍岛,安山的饭馆、练歌房、出租车消费同比下降50%以上,珍岛地区由于“岁月”号外泄超过200吨燃油和持续救灾等原因,民宿旅馆和钓鱼客消费剧减。

    不仅如此,珍岛所在的全罗南道取消或延期了26个各类庆典活动,而仁川港的客运线路乘客骤减70%至80%。济州岛上月16日至23日,游客比往年骤减70%。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5月1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岁月”号惨剧引发的消费低迷现象主要集中于平民经济和小商小贩,因此内需经济持续低迷有可能长期化。目前在韩国消费支出中,娱乐业、饮食住宿业所占的比重大约为20%,这些都深受“岁月”号事故影响,估计未来3个月上述产业销售额还将下降5%。由此,韩国经济GDP增加率有可能因为“岁月”号减少0.1%,工作岗位也将减少7.3万个。韩国金融研究院5月8日公布的统计报告也显示,预计今年韩国GDP增长率为4.1%,比上次预计的要下滑0.1个百分点,而主要原因就是“岁月号”沉没事故影响韩国内需消费、年末清算返还额减少和新兴国家的金融不稳等因素。

    韩媒呼吁出台刺激政策

    韩联社的报道认为,此前韩国发生的三丰百货商店倒塌事件和大邱地铁惨案等虽然也给韩国经济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持续时间并不长。然而此次“岁月”号沉船事故则是由于大人们的过失让为数众多的无辜学生失去了宝贵生命,因此事故带来的社会影响更大。

    LG经济研究院就表示,消费心理萎缩和社会不安若长期持续的话,会给刚出现复苏势头的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因此政府应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扩大。

    《首尔经济》5月10日的社论认为,专家们对韩国经济会否出现“岁月号休克”正在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疑虑,特别是是韩国低迷的消费心理如果持续到夏季的休假期,对韩国经济将造成重大打击。韩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3.9%,创下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但由于“岁月”号事故带来的哀悼气氛,韩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很可能出现逆流。原本今年夏天的巴西世界杯是韩国的消费旺季,但随着哀悼气氛的持续,这种“世界杯红利”可能流失。

    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也认为,过去韩国发生大型灾难事故时,对经济的影响都是一时性的。消费虽然暂时萎缩,但从一年整体情况来看,并未造成大的影响。但考虑到这次的岁月号事故已经给整个国家带来冲击,很难预测它造成经济和消费萎缩的范围与程度。

    另外,随着韩元价值一个月上涨4%,出口也亮起了红灯。内外利空消息结合起来,经济冲击可能会远超预期。经济发展在于“心理预期”,国难当前,哀悼遇难者、克制娱乐享受消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如果这种克制超过限度,导致日常经济活动萎缩,问题就会变得严重。

    《中央日报》认为,政府必须牵头带动社会气氛活跃起来,使人们重新开始进行适当的活动、比赛、旅行和消费,并有必要对观光、旅行、住宿等受打击严重的行业提供暂缓纳税等支持。另外,还可以考虑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9日主持召开紧急民生对策会议时也表示,“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导致消费者信心低迷不振,当前政府应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朴槿惠说,如果消费者信心长期低迷不振,那么韩国的实体经济也会受到影响。韩国刚刚从过去两年的经济萎靡期走出来,如今再次面临经济衰退的危机。韩国政府将尽快处理好沉船事故,协助国民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8万亿内需刺激计划

    根据韩国政府5月9日通过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韩国政府将在5、6两个月提前执行7.8万亿韩元的财政支出计划,并决定为旅游、运输、住宿等受事故影响损失较为严重的行业提供750亿韩元低息贷款。

    韩国政府将鼓励各个公共机构尽早执行上半年的投资计划并提前落实下半年投资计划,还计划上半年提前执行政策金融资金,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尽快使用韩国央行的金融中介支援对策的剩余资金。

    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将安山市和珍岛受损行业经商者的附加价值税缴纳期限延长3个月。

    韩国政府之所以决定提前执行大规模财政预算,是担心今年以来韩国经济出现的微弱恢复苗头因为岁月号的影响完全丧失复苏的活力。

    LG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申敏英就表示,“岁月”号事件给韩国国民带来了大范围的深层心理冲击,政府必须先发制人制定对策,尽快平复事故带来的经济影响。

    5月11日,韩国政府继续召开关于刺激经济和民生的紧急会议,制定详细政策举措,决定将观光振兴开发基金对观光业者的资金援助规模由当初的150亿韩元扩大到500亿韩元,同时将利率由原先的2.25%下调至2%。

    对于给予观光、住宿、运输等受“岁月”号事故影响严重行业的特别资金供给规模,由原先的300亿韩元扩大到1000亿韩元,利率也适当下浮,其中至少有100亿投向安山和珍岛地区。

    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二次官李石俊表示,受消费萎缩和生产投资低迷以及美国缩小量化宽松等外部因素影响,韩国政府有必要尽快落实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对于与安全有关的预算,政府将优先投入,同时也将积极促进能够稳定市民生活、创造就业、产生社会间接资本等经济波及效果较高的产业的政府投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