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大罚单企业员工大义灭亲 京环保服务收入超200亿

2014年05月13日 17: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的最大一笔罚单昨天诞生。昨天下午,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来到石景山,向这里的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巴威公司)正式送达了罚金30万元的行政处罚书。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这家企业露天刷漆,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气,曾多次被处罚,“污染太重,连他们员工都有人向我们举报。”市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晏向阳表示,该公司不符合所在区域功能定位,建议其搬迁。

  对北京巴威公司的执法是环境监察部门今年3月启动的“大气执法周”(每月第一周进行大气专项执法)内容之一,上午记者从市环境监察总队了解到,3月至5月的“大气执法周”行动中,环保部门共处罚环境违法单位298家。其中在5月份的“执法周”中,本市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848人次,检查了1070家单位,发现223家单位存在问题,环保部门处罚120家,其余单位移送其他部门处理。

  大公司 露天刷漆接到最大罚单

  北京巴威公司位于石景山古城地铁站附近,这是一家生产电站锅炉等设备的大型企业,总资产达30亿元,在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昨天下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该厂的涂装生产区发现,与其他切割等工序是在大型厂房内部完成不同,涂装区就在露天室外,整片约3个篮球场大小的区域在阳光下都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油漆味。

  “所谓涂装,简单说就是刷漆,几十米的零部件一排排摆放在这里,工人不断地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就直接往大气里排了。” 执法队员刘平对记者说起他们3月19日检查执法时看到的情景,“当时我们就叫停了。”在随后的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全年防锈漆使用量约100吨,露天刷漆面积约50万平方米,刷漆工艺露天进行,无有效防护措施,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一位执法队员向记者透露,由于生产过程污染较重,总队曾多次接到过该厂员工的投诉举报。

  事实上,北京巴威公司一直是环保重点监管对象,曾多次受到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处罚。针对同样的违法行为,监察总队先后于2012年、2013年对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分别处以了4万元罚款,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但工作进度一直缓慢。“实施新的大气条例后,处罚额度大大提高,并且我们限其6月1日前改造完成,否则会加倍处罚。”晏向阳说。

  该公司主管环境与安全的负责人称,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最大零部件有24米长,很多企业无法提供喷漆设备。目前他们在杭州一家单位的技术支持下,投资约1000万元建设了一座封闭式喷漆房,预计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该喷漆室顶部有排风装置,四周有活性炭吸附设施,可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小工厂 呼吸面罩里都一层粉尘

  如果说北京巴威公司是执法行动中打掉的“老虎”的话,那么分布在各区县的环境违法企业则是众多的“苍蝇”。老虎苍蝇要一起打,本报记者上周就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和通州区环保局参与了一次“打苍蝇”的执法行动。

  元兴福瑞华木业有限公司位于通州区西集镇,这是一家生产木制家具的企业。记者随执法队员刚进入生产区域,一股刺鼻的油漆味便扑面而来,让人难以呼吸。车间通道的左侧,一间库房内,一桶桶开了封的油漆就直接堆放在地上,桶盖打开,油漆味直接散发。隔壁,一名工人正在进行喷漆作业;通道右侧的一间开放式小屋,一名工人戴着防尘口罩,正在对家具进行打磨切割,一股股粉尘源源不断地从屋内涌出来。

  执法队员立即叫停了生产。“喷漆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大气,必须在密闭空间进行。这家企业已经涉嫌环境违法。”市环境监察总队监察一科科长穆亮对本报记者说,此外这家企业粉尘排放也是违法的,并且生产管理粗放,经过详细调查后,环保部门将做出处罚决定。

  在执法队员进行检查时,记者走访了各个车间。在打磨车间的对面,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用湿布擦拭刷好漆的木门。她说,那位戴口罩进行打磨工作的工人就是她儿子,她们是从陕西来这打工的,“没想到污染这么重。”

  离开现场时,记者用手指摸了摸切割打磨工人刚刚摘下的防尘面罩,直接与鼻子接触的那一层已经铺满了一层白色的粉尘。

  治污

  最严工业涂装标准

  年底出台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结合,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生成两种污染物,一种是PM2.5的组成部分,叫做二次有机颗粒物,是大气中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种污染物则是光化学产生的臭氧,臭氧就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标志之一。

  在北京巴威公司的执法现场,晏向阳表示,根据北京目前的环境质量形势,该企业与北京市的城市功能定位不相符合,在该区域的发展空间已经极小。“此次处罚30万,主要是为了触动企业,能搬迁最好搬迁。”晏向阳说,虽然目前北京淘汰落后产能目录里不涉及北京巴威公司,但该企业位置较敏感,至少要搬迁到开发区。“如果还在这个位置不搬迁,今年底北京将出台世界上最严格的工业涂装挥发性有机物地方标准,将来的生存空间会更小。”

  相关

  北京环保服务收入

  超200亿

  本报讯(记者张航)环保部上午向媒体通报了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基本调查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北京以超过200亿元的环境保护服务收入位居全国第一。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以2011年为数据样本年进行调查分析。当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从业单位23820个,从业人员319.5万人,营业收入30752.5亿元,营业利润2777.2亿元,出口合同额333.8亿美元。

  2004年到2011年,我国环保产品、环保服务和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年营业收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28.7%、30.5%和14.1%。 其中,环境保护服务在全国各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分布。其中环境保护服务收入超过200亿元的是北京市,超过100亿元的有江苏、广东和浙江三个省。重庆、湖北、山东、四川、上海、安徽、天津和辽宁等8个省市超过50亿元。 J067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