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功夫股权或生变 三年内斗错失多次上市机会

2014年05月14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蔡达标经济犯罪案二审待宣判 三年内斗令真功夫多次错失上市机会

    记者 张毓

    持续三年多的真功夫内斗因蔡达标案二审的开庭再次引起业内的关注,真功夫能否重启上市更是成为焦点。5月9日,为期4天的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经济犯罪案二审结束,案件将择日宣判。在真功夫品牌陷入家族缠斗漩涡的同时,餐饮业环境已大为改变,再加上围绕真功夫的股权之争仍充满变数,其上市之路挑战大。

    中式连锁快餐品牌“真功夫”的命运或再次迎来关键时刻。5月9日,为期4天的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经济犯罪案二审结束,案件将择日宣判。而在4月份,蔡达标所持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被宣布进入评估程序。另一方面,真功夫仍在持续快速扩张,或为日后重启上市铺路。然而,在真功夫品牌陷入家族缠斗漩涡的同时,餐饮业环境已大为改变,再加上围绕真功夫的股权之争仍存变数,其重回上市之路或并非易事。

    二审尚未宣判

    2013年12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对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等5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抽逃出资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蔡达标被指控利用职务之便,指使公司员工洪人刚、丁伟琴等人,通过虚构与李跃义及蔡亮标所有公司的交易合同和工程支出等方式,侵占、挪用真功夫公司资金共计3363万元,一审被判处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蔡达标对此提起上诉,2014年5月6日,该案二审在广州中院开庭,双方律师在为期4天的庭审中再次激烈“争斗”。该案也因关系到蔡达标能否逃脱牢狱之灾而备受瞩目。目前案件仍在等待宣判。

    实际上,这只是近几年来围绕真功夫品牌实际控制权的若干起纷争之一。而矛盾的引爆点与上市不无关系。

    根据真功夫官网公布的真功夫大事记,“真功夫”品牌始创于1990年,其前身是位于东莞长安镇中心市场107国道旁的“168”蒸品快餐店,由蔡达标、潘敏峰夫妇与潘敏峰弟弟潘宇海共同出资成立。1997年改名为“双种子”,2004年正式改名为“真功夫”,并迅速扩张到全国市场,成为中式快餐的领军品牌。2007年,雄心勃勃的蔡达标开始为真功夫规划上市蓝图。

    然而,随着真功夫的高速扩张,家族企业背后的争端开始逐渐摆上台面。2006年9月,蔡、潘离婚,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2007年,蔡达标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真功夫的股权结构变更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一半),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但从2009年开始,这种平衡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蔡达标通过控股联动投资,股权比例反超潘宇海。

    股权或面临拍卖

    2011年3月,潘敏峰将蔡达标告上法院,要求蔡返还25%的股份或折价赔偿4.7亿元。另外,真功夫监事、同时为潘宇海妻子的窦效嫘也起诉蔡达标损害公司利益,要求蔡达标返还其在担任公司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期间非法占用、使用公司资金3600万元等。2011年4月22日,蔡达标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而潘宇海成为目前真功夫经营的实际话事人。

    在后蔡达标时代,真功夫公司仍保持了稳定的发展速度。据真功夫方面提供的数据,其2012年全年利润超过了2008~2010年3年利润总和。2013年,在全国餐饮行业收入增长率降为个位数的大背景下,公司营收仍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门店总数超过500家。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分析认为,因为股权纷争事件,真功夫已经多次错失上市机会。对于连锁快餐行业而言,门店数量、质量管控体系及营销都至关重要,其对资金的渴望也十分明显,而上市是一条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渠道,因此,对继续快速扩张的真功夫来说,上市仍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中旬,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司法委托评估书显示,东莞市赢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蔡达标全资拥有的企业)、蔡达标所持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41.74%股权进入评估程序,出售股权所获资金或用以还债。

    而且蔡达标的股权进入拍卖程序后,客观上破解了两大股东持股相当的局面,将为真功夫日后上市铺平道路。

    业内分析:

    餐饮业冷 重归上市路还需待时机

    真功夫如今要重回上市之路,面临的将是不一样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挑战。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虽然快餐及餐馆酒楼营业收入占百强总营收的比例分别居第一和第三位,但两大业态增速减缓,2013年营收同比仅分别增长1.0%、3.0%,营收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也是较上年降低最多的业态。

    具体到中式连锁快餐而言,外有洋快餐夹击之势,内有成本上涨流失客户之虞,上有高端餐饮降价抢客,下有大众餐饮瓜分市场。尤其是在限制三公消费及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原本定位高端的餐饮企业纷纷转型走中低端路线或者转向其他行业。餐企湘鄂情近日宣布要放弃餐饮主业,逐渐转向影视、大数据和环保领域;餐企俏江南上市之路也无奈折戟。

    同时,在中式连锁快餐阵营内部,众多新进入者也在向“前辈”发起挑战。在广州市人民中路,记者看到,在真功夫门店对面,新开了一家定位相似的中式连锁快餐品牌店,其促销人员就站在离真功夫门口不远处派传单。记者对比发现,两家在产品类型和价格上也近身“肉搏”,该新品牌主打的红烧排骨饭套餐,售价28元,会员价为25.5元,而真功夫经典菜品香汁排骨饭套餐,售价为28.5元。

    中投顾问严明航指出,目前中式连锁快餐也面临着两方面挑战:其一,竞争者数量不断增多;其二,食品安全依旧是食品行业及餐饮行业的第一关注点,餐饮企业需要从采购到终端都要把好质量关。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餐饮业普遍存在上市难的问题,一方面是受资本市场融资难影响,另一方面是餐饮行业本身存在如财务的不透明、盈利的不确定性等情况,因此,真功夫的上市之路仍存挑战。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