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家外迁央企落户邯郸 环保局:不会输出污染

First SOE moves to Hebei following Great Beijing strategy

A state-owned key enterprise has moved from Beijing to Hebei province, the first since the government rolled out plans to integrate Beijing and neighboring areas in February, the Beijing News reported.

more>>

2014年05月16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与河北的产业对接近期“动作不断”。据了解,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已在一个半月内搬迁至河北邯郸武安地区,目前新生产线已落成并进入调试阶段。据悉,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第一个从北京整体搬迁的央企制造业项目。

  企业外迁降低采购成本

  据悉,此次搬迁项目总投资2.7亿元。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7亿,预计年产6万吨高端碳酸氢钠,实现利税6000万;二期计划投资1亿元,将实现利税1亿元。

  昨日,该公司副董事长陈宏志称,目前企业已具备生产能力,正在等待办理证照转移手续。

  该公司是央企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已有50多年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生产历史。4月中旬,其宣布整体搬迁至邯郸的消息引发关注。以往其生产所需的二氧化碳气体,主要是首钢建材化工厂生产石灰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但2012年底,新兴际华集团接收北京首钢建材化工厂后,关停了“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业务。这意味着,该公司不再生产石灰,凌云化工失去了上游原料。

  此后,新兴际华集团与丰台区、邯郸市协调合作,将凌云化工整体搬迁至邯郸武安工业区。陈宏志称,企业可利用新兴际华集团在当地的另一下属企业“新兴铸管”排放的二氧化碳作为生产原料,同时附近有纯碱的集散地,可以降低纯碱原料采购成本。

  年可吸收当地碳排放1.6万吨

  从凌云化工宣布搬迁以来,是否会“输出污染”的问题引发热议。昨日,丰台区环保局表示,该公司生产使用的是锅炉循环水,无工业废水排放。在以往监测中,其大气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无超标和被处罚现象,“对京津冀一体化大框架来说,北京、河北排放污染物总量都在此次外迁过程中实现了减排,而非污染转移。”

  丰台区经信委主任吴神赋说,武安地区是钢铁冶金行业的聚集地。由于该项目以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每年还可吸收河北当地碳排放1.6万吨。陈宏志称,通过新企业的升级和老厂区的转型,项目完成后可以减少京冀两地共同煤炭消耗5.29万吨。

  陈宏志表示,腾出的土地资源,将打造成中国应急救援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 追访

  企业搬迁河北 员工如何安置?

  凌云化工的职工大都是北京人,不愿意到河北,技术骨干又不能靠临时招聘。

  陈宏志称,企业出台了绩效收入的鼓励政策,原有职工一百三十四人,最终约100人自愿到河北工作,“作为派遣的员工,劳动合同将留在北京,退休后社保关系依然在京;同时保持四班三运转,每个星期都有一批人在京休息。”对于确实不能到河北的,会安排到应急救援产业园工作。

  员工到邯郸的吃住行如何解决?陈宏志称,将为在邯郸的员工提供住宿、食堂及娱乐、文体设施,当地企业负责职工往返北京与邯郸的交通费,比如可报销高铁票,目前仍在探索是否开通班车。在当地患病,可申请异地医保。(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 相关新闻

  发改委酝酿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

  首都经济圈布局: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初步草拟了首都经济圈总体布局,即“两核三轴一带三重点”,环首都经济圈或以北京为中心由津冀“8+2”个地区组成,包括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邯郸、邢台、唐山和天津的蓟县、宝坻。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当前政府该推动三个地区所有城市之间实现交通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划对于基础设施的垄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该制定战略性产业规划,尊重产业和城市发展规律;在京津冀一体化问题上,政府应该有清醒意识,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在绝大多数微观经济事务决策上,应该充分发挥好市场的作用。(记者 李丹丹)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