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电重工IPO难躲业绩大杀器

2014年05月16日 17:4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金证券记者 李砾

  对正在冲刺A股市场的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来说,IPO募集投资项目隐藏的折旧风险,让人有点吃不消。

  按招股书显示的募集资金投向,公司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达10.29亿元,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6880万元左右,约占项目预期新增年净利润1.91亿元的36%。公司承认,如果“项目的新增收入不能弥补上述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则本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发行“胃口”不大

  在央企华电集团的产业版图中,发电、煤炭、工程和金融算得上是四大“金刚”。只不过,如今发电业务呈亏损状态,煤炭业务也并不理想。而作为后起之秀的华电工程技术板块,这几年对集团的利润贡献越来越高。这一次准备上市的华电重工就隶属华电集团工程板块,涵盖了集团旗下的重工装备资产以及部分海外工程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央企旗下公司IPO豪放募资不同,华电重工的发行“胃口”小得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华电重工预计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8.2亿股,且不涉及老股转让。此次华电重工募集资金将投向5个项目,共需资金16.38亿元。

  有接近华电重工的中介机构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华电重工想要大规模发行也不现实。“比如前面的浙江世宝IPO规模,就因为收到了监管层的提示,大幅压缩了。”

  2012年10月,浙江世宝上市发行量由原计划6500万股缩减至1500万股,募资额由5.1亿元缩水93%至3870万元。

  押宝曹妃甸首期盈利微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华电重工此次IPO项目中,以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投资金额最多,预计投入5.47元,占募资总额的33.3%。不过,从曹妃甸基地一期项目的“钱景”来看,二期项目盈利堪忧。

  据悉,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制造基地,是华电集团曹妃甸大型综合能源集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华电重工全资子公司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曹妃甸重工”)运作。该项目占地约803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占地约429亩,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投产。

  华电重工招股书透露,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10.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24亿元。

  但事实是否如此?《金证券》记者发现,一期项目在2011年12月1日正式投产后,对华电重工的贡献微乎其微——2013年曹妃甸重工净利润只有154.31万元。

  巨额折旧可能拖累业绩

  数亿元投资到曹妃甸基地,却仅换来154.31万元的年利润,其资产收益率仅合2%。为什么收益这么低?截至2013年年末,曹妃甸重工注册资本2亿元,总资产达7.46亿元。

  “固定资产一旦开始投入使用,次月就会产生折旧。对重工行业来讲,如果前期投入固定资产过快,新增产出跟不上折旧的速度,企业业绩下降甚至亏损也是很正常的。”南京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对《金证券》记者坦言。

  据悉,生产设备、运输工具等两大类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分别为10年和5年,会计处理上,一般年折旧率各自为10%、20%。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华电重工的竞争对手、国内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之一振华重工就曾饱受高额折旧的“困扰”。

  2008年前后,振华重工向海洋工程转型,并宣布3年投资150亿扩产海洋工程。此间振华重工的固定资产迅速膨胀,2007年-2009年其固定资产分别为60亿元、115亿元、139亿元,对应折旧额约5.9亿元、9.15亿元、10亿元。但不久之后,振华重工就体会到高额折旧费的烦恼。2010年,振华重工营业收入171.16亿元,与2009年相比锐减四成,扣非后净利润亏损7.38亿元。

  前述注册会计师直言,“固定资产折旧是一项长期的成本摊销。当企业收入大幅提升时,可以掩盖住数以亿计甚至十亿的折旧费。一旦销售遇挫,偏高的固定资产折旧就会体现出来了。”

  据华电重工招股书,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账面固定资产共7.77亿元,对应折旧3951万元,折旧额占固定资产比例约为5%。而本次IPO项目中,公司固定资产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10.29亿元,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6880.18万元,折旧额占固定资产比例合6.68%,比原来高出1.68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IPO项目投产后,华电重工将面临更重的折旧负担。

  华电重工在曹妃甸重工一期项目盈利甚微的情况下,为何继续加码逾5亿元打造二期项目?《金证券》记者致电华电重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婉拒采访,表示自己只负责接听电话,对相关问题不了解。随后《金证券》向华电重工官方电子邮箱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复。

  不过,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认,“如果此次募投项目的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导致项目的新增收入不能弥补上述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则本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