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方面回应:汤臣倍健对外宣传合法合规 将积极应诉

2014年05月16日 19:15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明星代言遭到质疑和吐槽,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而在今年新《消法》正式生效后,姚明成了第一位被消费者质疑涉嫌虚假宣传并告上法庭的明星代言人。

  对于被起诉虚假宣传,姚明通过自己的经纪代理机构众辉体育,作出了最新回应。声明说,姚明与汤臣倍健的选择是慎重的,相信对方是负责任的企业;这件事情已经积极和汤臣倍健沟通,了解到汤臣倍健官网、对外宣传资料、产品标示,都没有超出法律法规许可范围的广告宣传。

  姚明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这件事,也并没有多说,只表示欢迎各界的监督,自己会积极关注,尊重事实,应对本次诉讼。

  姚明:首先,有那么多人监督是好事儿,现在很多东西都缺乏监督,我们欢迎这样的监督。但我想说,这个到时候大家都会看到是什么样的情况,现在也没有什么多说的。

  与此同时,汤臣倍健也在官网发布说明,表示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是经过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的保健功能是辅助降血脂,产品标签严格按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进行标识。强调产品宣传符合要求,产品质量符合标准。

  作为这起案件的原告,消费者冯先生是认为,自己购买的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冯先生是今年2月在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购买了一瓶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花了88元。冯先生说,自己是姚明的球迷,购买这个产品一是看中所宣传的效果,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代言人是姚明。

  冯先生:他给我那个宣传册明确说可以治心血管疾病、脑血栓、动脉硬化、通风哮喘、记忆力衰退、视力衰退,有治疗作用,并且适合不爱吃鱼的,正好我还不爱吃鱼。我记忆力不太好,经常使电脑,视力也不太好。我就奔着姚明买的,他是代言人嘛。

  不过冯先生说,自己吃过之后,觉得这款药并不像宣传的那样有效果。于是把产品经销商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和代言人姚明告上了法庭,要求退还购物款,并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这起案件已经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北京百姓阳光大药房公司运营部经理岳卫平表示,公司已经收到法院的通知,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但至于是不是虚假宣传,并没有正面回应。

  岳卫平:公司这块对门店的要求是没有这个宣传册的,我们正在调查这个事情。

  记者:咱们认为是虚假宣传还是?

  岳卫平:这块我们最后会统一给出一个回应。要看法院方面。

  记者:您是指开庭之后?

  岳卫平:对对,开庭之后

  记者:具体调查的结果也还不知道?

  岳卫平:对,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目前,冯先生起诉百姓阳光大药房和代言人姚明的案件,还没有判决。但明星代言毫无疑问是需要规范的。

  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首次明确,明星代言广告如果涉及虚假宣传,将与商家一起承担连带责任。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醒,自然人尤其是公众人物代言广告,一定要谨慎,保证真实。

  邱宝昌:作为自然人代言你一定要慎重,特别是代言和消费者生命健康有关的食品药品,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像演员一样去演戏,这就违反了《广告法》广告真实的原则。第二,一定要慎重,不要辜负消费者对你的厚爱。另一方面,具体代言的时候不能有绝对的用语,不了解的,没有相关的证据证明的,不能信口开河。

  因为涉嫌产品虚假代言被曝光的明星,近年来真有不少,因此被诉至法院的,也不在少数。比如邓婕代言三鹿奶粉、郭德纲代言“藏秘排油”、刘晓庆代言“番茄胶囊”、陈道明因代言“和其正”凉茶等,都被起诉过。

  如果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以牟利为目的的特殊用户,那么让消费者参与监督,对于提升保健品企业、明星代言人的规范意识确实是好事。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在我们国家的《广告法》里面是有明确规定的,像保健食品是不能宣传说它是有疗效的,最多说这个东西吃了以后对什么什么是有点好处的。怎么来看这件事?

  观察员李新:这件事其实并不新鲜。这件事有一个典型的模式,它有三个关健词,一个是保健食品、一个是明星代言、一个是专业打假。首先,这个鱼油软胶囊是保健食品,其实大家对保健食品一直是有争议的,因为它不是药又不是食品。叫保健食品就要有批号,它既然是保健食品,一定涉及到一些功能,但是哪个食品没有保健的作用呢?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明星代言。明星不具备甄别的能力,明星只起到用明星效应引导产品在市场上推广的作用。

  第三个叫专业打假,专业打假同样有擦边的倾向,就是,这个打假者到底是不是消费者?

  当这三个因素加到一起,纠纷就出来了。这三个东西都敏感,都模糊,都有点擦边,就会不断衍发出新的问题来。

  经济之声:明星对于这一类的东西,确实需要慎之又慎。

  李新:即便法律条文说的很清楚,在界定的操作其实也很难。明星代言原则上应该是商业社会比较健康的一个方式,因为明星的价值转移成商业价值,这是一个收入来源。明星在签约时候,律师在这个中间环节中起的作用应该比明星自己的作用要更大,作为明星而言,他只能自律。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