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财务圈:会计是越老越值钱吗?

2014年05月19日 1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每周一我们都有固定版块《起底财务圈》。如果你想了解公司里管钱的部门和管钱的那些人,就一定要听我们的节目。

  张奥:上一期我们说到了会计是怎么炼成的,会计需要考很多的证,有越多的工作经验,它可能就晋升的越快,或者是收入也会越高,那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会计真的是越老越挣钱吗?因为比如说在以前的一些公司里或者是老的企业里面,那会计年纪还是比较大的。

  张泽锋:老会计很值钱,这是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会计越老越吃香,越老越值钱,其实我觉得这句话有点片面了,就是说现代的这个社会,知识传播非常快,跟二十世纪,跟以前的这个企业发展是完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奥:当我们现在有更多的这种office软件Excel然后还有什么Power point出来的时候,老会计们就是他可能过去算盘很灵,或者计算器很灵。

  张泽锋:如果是年纪再长一点的人,会看到会计有一个特征是算盘,算盘打的快,甚至我们以前的从业资格证还有考这个算盘,珠算,那么现在实际上是日新月异了,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信息化,全球信息化ERP或者是Word、Excel这些东西出来之后,实际上老会计是需要加把劲的。基本上高级的会计或者是基础高级的财务人员,在现在的社会来讲其实在现在的社会来讲基本上也不是年纪比较大就比较好,像我们最简单的例子,很多人一开始毕业去事务所工作,甚至是四大事务所,那么他们做三年出来,基本上三年的阶段可以到企业里边做一个财务报表的分析主管或者甚至财务经理都没有问题,做五年或者五六年做到经理的话出来的话甚至可以去企业里面直接当副的财务总监或者直接就当财务总监,这也都是有的。

  张奥:所以说只要3、5年时间就可以在公司里博得比较高的财务的方面的职位,那老会计们都去哪了呢?

  张泽锋:对,因为审计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因为有外资进来之后这些年的这么一个快速发展其实为中国也是培养了不少的会计人才。

  张奥:您没回答我,老会计们去哪了?

  张奥:老会计们要么就守住自己的职位,要么就必须加把劲赶上来了。

  张奥:您有认识哪些老会计就是互相之间办公软件更新换代他们自己还出去偷偷学的吗?

  张泽锋:分两类人,有一类人家觉着说我反正是这个年纪了,我守住我目前的这个职位,我不想在升迁了,其实基本上也都是这么慢慢做下去。还有一类人就是工作的进取心是相对大的,他可能会再去充电,赶上时代的潮流。

  张奥:所以更说明会计这一行确实是活到老、学到老,总是有不断的变化的。

  张泽锋观点—老会计已经不再吃香

  白菜老了是会塞牙缝的,上了年纪的会计都不希望成为老白菜,如果安于现状,必定会被淘汰。

  四大会计师事务高强度培养出了很多年轻人,他们有四大项目经理的经验跳槽到企业做财务,不仅年轻而且很有竞争力,老会计已经没有优势。

  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财务官---老会计有绝对优势

  微博账号@财务金融精英伯乐 是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官,他说,老会计不意味着没有学习能力、也不意味着没有战略高度,相反经验不是年轻人短时间能够积累的到的。

  老会计:工作的经历和人生的阅历角度来说,一个老会计他经历了这么多的行业,接触了这么多的业务,自然就会对整个的财务的会计的这种核算也好,规划也好,管理也好有很深刻的理解,这是年轻的后辈们不能企及的一方面,他在不同的行业比如说房地产、制造业、服务业连锁他都有过工作经历,一个晚辈来说比如说他可能工作了两三年,他只是在某一个行业有过接触,因为在整个不同的行业里面它对财务管理的这种思维要求还是不一样的,因为你不同的业务模式你的财务管理的思路可能有所区别,这个财务的收入结构也好,成本结构也好都是不一样的,一个人如果他见了多的话,遇到新的问题之后他就有一定的判断,给出的解决思路可能更成熟一些。

  有一组调查也表明,很多35岁以上的会计人在跳槽时遇到困惑。本来以为到这个年纪,证书有了,经验有了,能力增强了,跳槽应当胜券在握,结果却往往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有一位财务人员,41岁,正规财经大学本科毕业,20年的财务管理经验,曾在世界500强工作,一直在规模比较大的民营集团公司任财务经理,具有丰富的集团内部审计、财税管控经验,同时拥有注册税务师、国际内审师、房地产估价师等资格证书。为什么他在跳槽时屡次碰壁呢?重要的信息:在投简历找工作时,对年龄的要求一般是35岁以下。

  业内人士建议,30岁以前就要有职业规划,不然到了40岁以后真的会出现很难选择的局面。

  当然了,40岁以上的会计,如果你有实力,也同样会备受追捧,良好的税务应对能力、资金筹措能力、与政府稽查等部门的合作能力是企业特别看重的能力。

  欢迎继续收听《起底财务圈》----会计是不是越老越值钱?时代变了,会计还是越老越吃香吗?你身边有老会计吗?如果你是一位年轻的会计,对50岁的自己又有什么职业规划吗?欢迎登陆@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微博、微信,互动。

  微博微信平台互动 @经济之声@经济之声天下公司

  @谢jia芬: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来说,老会计和新会计各有自己的优势所在,老会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懂得一家公司需要什么样的报告,工作效率比较高,一个人兼任多职;新会计接受新事物比较强,思维、创新能力比较强,特别是现在科技时代。新会计通过公司的培训之后,一定也可以成为公司的顶梁柱了。

  @Nickkkkk:我一个男生当初填报会计专业可是顶着家里巨大的压力啊爸妈爷爷奶奶家里所有的长辈都不让我报 我还是背着他们偷偷的在志愿上填下了会计专业 在他们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毅然决定走上了这条路 哪怕跪着我也会走到底。50以前工作还是主要往财务分析去 等我老了拼不动的时候 就给人家做下简单的咨询。

  @江V是粒咖啡豆:科学化社会啦。会计越来越电子化,年轻人操作比较有优势吧。但是细心什么的又成熟点的人有优势。所以会计三十到四十岁的比较合理吧。50岁的老会计会辛苦…是我估计就不干了鼓捣点别的了

  结尾

  其实不仅是财务圈还是其他岗位职业,工作越久会有越多的积累和经验,这是你的财富,但如果不思进取,不学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也同样会被淘汰。所以大家都要学到老,活到老,才能永葆在职场的竞争力。

  对财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每周一锁定16点《起底财务圈》,当然也欢迎身处财务圈的公司人朋友和我们分享你的职场。

  明天的公司人说,也是固定版块,走进一个神秘而又纠结的圈子—HR人力资源圈。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