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教授石磊:银行抽贷客观利于钢铁业调整产能

2014年05月19日 1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钢铁业将加速兼并重组,年内淘汰产能2700万吨。业内人士反映,银行抽贷1400亿。经济之声评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目的是做强而非做大。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钢铁行业要想走出目前的颓势,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来自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在76%以下,过剩产能在1.8亿到2.4亿吨之间。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今年我国的预期目标是要淘汰落后钢铁能力2700万吨。

  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需要相关行业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支持,但在最近举行的一次钢铁论坛上,有业内人士反映,银行业今年开始从钢铁行业抽贷至少1400亿元,同时还上浮利息,这为不少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钢铁业该如何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数据显示,去年中钢协会员企业的钢材销售结算价比2011年每吨下降了超过1千元,背后的问题包括产能落后、铁矿石价格失衡、战略方向存在问题等多个方面。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淘汰2700万吨落后产能,对钢铁业意味着什么?今年能否顺利实现这个目标?

  石磊:从目前全球性的产能过剩来看,显然不是某一个企业有效还是无效的问题。这要从两方面看,第一,钢铁业产能过剩局面是长期形成的,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因此缓解它的压力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第二,钢铁行业属于基础性的行业,它是直接与宏观经济形式严格相关的,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的时候,反映在大规模的配套型的技术性的行业里边产能过剩就比较显著。

  从所获得的信息来看,大规模的淘汰过剩产能是目前大家预期比较一致的。关键的是大规模的产能淘汰对于现有的企业怎么办。有人说从市场配置资源规律来看,不必过于拯救那些事实上严重产能过剩的企业;当然也有人说这个事情不简单是从市场运行规律来说,还要确实考虑这些企业如果严重的萎缩,甚至破产倒闭,那么导致大规模的失业怎么办。

  从这两个角度看都没有错,问题是如果一味简单的拯救,把已经严重产能过剩的企业又保留下来了以后,这可能看起来用心是善良的,但事实上最终的恶果可能会更加严重。过去我们曾经经历过应该出清产能的结果没有能够出清,结果又借助于大规模的投资,特别是前几年的情况大规模的投资把那些应该做淘汰的产能现在又挽救下来了。所以,现在这个情况一定程度上跟前面产业结构调整无效有关,应该是有清有保,问题是难度就在这个地方,什么样的企业,舍什么样的产能,保什么样的企业,保什么样的产能,这是需要加以解决的。

  经济之声:具体的怎么操作接下来我们和您做进一步的交流。一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一方面是外部的支持。但是对一些钢铁企业来说,外部扶持可遇不可求:比如说,银行现在对于从钢铁行业来说抽贷1400亿,同时还上浮利息。这个举动我们可以理解,因为它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那么怎么体现就要从这种信贷的政策引导,信贷倾斜于哪些行业产业,而同时限制哪些行业产品,但是现在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这种行为会让民企的资金链更加紧张,形成恶性循环。您认为,该如何缓解钢铁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石磊:到底自身的努力和外部条件的支持孰轻孰重,如果一定要做比较,客观上说还是应该强调自身努力为主。银行抽贷还是更多的从正面来看,如果没有银行适当的抽贷,化解产能是不可能的。每一家企业都更多是从自己来考虑,每个行业尽可能使自己的行业不受资金链的影响,每一个地方也尽可能保护它所在地区的企业不受影响,如果这样的话,产业结构调整就成为一句空话了。金融杠杆恰恰有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当产能过剩的时候,抽贷,提高利率让借贷成本上升,让你不得以客观收缩,这就起到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来调整产能,调整这个产业结构。但是,又不得不考虑,如果短时间之内银行只考虑自己的信贷风险的话,势必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问题和钢铁行业一片过度箫条的问题。因此,外部的适度的支持还是必要的。

  怎么能够把内力和外力有效的结合起来?重要的是要有所选择,钢铁行业本身要有所选择。比如兼并重组,一定要改进这个理念,以为兼并重组就是要把那些事实上需要市场自我出清的企业,统统又给保下来了,这个不可以;兼并重组的目的是优化产业结构,保持合理的产能,合理的产就是跟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相关的产能该保的保留下来,该升级的升级。还有金融支持,金融行业和冶金行业双方都要算一笔帐,到底哪些应该保留的,哪些就是应该壮士断腕,银行也不是简单的从自己谁能够还的起钱,就借给谁,要从长计议;有一些暂时是会导致资金占用,但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说,有一些优势的企业暂时的困难将来可能会成为你的优秀客户。所以,银行要做一个战略性的研究,不是简单的收缩贷款。

  经济之声:是,所以传统上意义可能理解为比如在钢铁行业内兼并重组,更多的是从做大的这样一个角度去考虑,但是其实我们今天强调的是做强而非做大,这个更重要一些。

  石磊:对,从目前调整产能来说,我宁可把它当做整个冶金行业产业升级强化优势企业的机会,如果简单的把产能过剩从消息面来看呢,那实际上我们还是没有跳出市场经济的,还没有真正回到市场经济的思路上来。既然产能过剩了,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过市场机制来调整呢,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