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需视中国海外投资为“骇浪惊涛”

2014年05月19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贺萌 王以端)十五世纪前后,葡萄牙人开启大航海时代,依靠其先进的造船航海技术,远渡重洋,自北非最终抵达澳门。这段历史是中葡交往的最初篇章。

  《马可·波罗游记》中描述东方“香料盈野,黄金遍地”,对黄金白银的需求,是葡萄牙人远洋探险的最根本目的。葡萄牙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这样描写大航海时代:“啊!大海,一切均为征服你那骇浪惊涛!”

  六百年后的今天,葡萄牙人在航海大发现中掀起的骇浪惊涛已风平浪静。但这个深陷欧债危机的国家,正在接受中国投资对本土经济的洗牌,一浪高过一浪。

  刚刚结束对中国国事访问的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此行重要行程之一,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道见证复星国际和葡萄牙储蓄总行(CGD)就中方企业收购葡萄牙保险集团签署交割文件。

  签字仪式结束后,复星国际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复星人报”宣布:这标志着复星国际以合计约10.38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旗下三大保险公司各80%股权正式完成。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并购境外保险公司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保险领域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

  葡萄牙保险集团隶属国有CGD银行,市场占有率约为30%。保险集团麾下的诚实保险公司早在1808年就已建立。可以说,保险集团是葡萄牙的“老字号”。

  正因为保险集团在葡国经济中的特殊地位,中国企业的入主在葡萄牙社会引起了不少争论。葡萄牙卢吉亚达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曼努埃尔·洛佩兹说:“有很多人认为这是贱卖国家遗产和公共财富,可能会累及后代。”

  这样的争论并不是新鲜事。2011年中国三峡集团竞购葡萄牙电力公司股权时,葡萄牙社会就曾表达过类似的担忧。中国商务部曾积极回应:“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标是一种商业行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自身的跨国经营,也符合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最终促进中葡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互利共赢之举。”

  “共赢”也是葡萄牙总统席尔瓦访华期间反复强调的词汇。他在北京出席中国-葡萄牙经贸投资研讨会时表示,葡萄牙和中国能够在互信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互赢的投资伙伴关系。

  葡萄牙保险集团拥有横跨寿险及非寿险领域保险类产品的最大市场份额,并覆盖大多数主要个人产品。洛佩兹说,保险集团近年来不断向莫桑比克、安哥拉等非洲国家扩张,同时在葡萄牙移民聚集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业务。

  一个覆盖2.5亿人口的葡语世界保险业巨头,其最大股东将是一家中国企业。洛佩兹说,CGD银行公开承诺:新股东的加入不会引起现有生效保险合同的任何变化;CGD仍为股东;新股东受葡萄牙保险协会监管;公司偿付能力翻番。

  复星国际也强调,与葡萄牙保险集团长期与稳定的合作是双方实现共赢的关键基础。“复星人报”说:“复星充分信任葡萄牙保险集团现有的管理团队,并承诺将保持原有战略的稳定性”。

  二十多年前,中国移民参与葡萄牙经济的主要方式是开设中餐馆和小商店。而现在从电力到保险,中国企业直接参与到更为重要的经济行业中。洛佩兹认为,葡萄牙需要正视其经济中越来越强的“中国元素”,不应视其为“骇浪惊涛”。

  “随着历史沿革和2005年中葡战略伙伴关系的缔结,来自中国的重大投资成为新的经济参与形式。尽管这一形式尚在雏形阶段,但双方互利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欧债危机以来,葡萄牙政府开展了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大型企业对葡投资规模大幅扩大。中国三峡集团于2011年收购葡萄牙电力集团(EDP)21%的股权之后,去年进一步收购EDP新能源葡萄牙公司49%股权。

  三峡集团执行副总经理林初学说,通过与葡萄牙电力集团合作,利用各自地理和业务上的优势,共同开发新技术,拓展新领域,帮助葡萄牙电力集团实现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的转型,也帮助三峡集团开拓拉美和非洲市场,进一步投入新能源产业。

  在互利共赢的原则指导下,席尔瓦访华对中国投资释放出了强烈的欢迎信号。中国之行伊始,席尔瓦即表示:“我希望中国人能够了解,葡萄牙是外国投资极具竞争力的目的地。”葡萄牙经济部长德利马在中葡经贸投资研讨会上说,“中国应该成为葡萄牙企业投资的首选地,而葡萄牙也能够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优选之一。”

  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董事会主席米盖尔·弗拉斯基略说:“现在是投资葡萄牙的最好时机,因为葡萄牙已克服了经济危机,并在危机中做出积极的调整,能够更好的应对挑战。中国投资者可以利用葡萄牙的优势把网络拓展到其他国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