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拟试点药店独家销售婴幼儿奶粉

2014年05月21日 1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北京市计划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药店独家销售,国内多个地方已有试点。经济之声评论:重塑公众对国产奶粉信心,奶源、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一个都不能少。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产奶粉的质量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北京市现在出台了新规定,加大对奶粉流通环节的管控力度。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张志宽昨天透露,北京将逐步实现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完全进药店销售。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规范北京市药店布局和管理,以及进一步完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监测体系。

  实际上,武汉、新疆等地方已经开始试点在药店销售配方奶粉;广东省也计划推行婴儿奶粉由药店专营。但是有业内人士担心,药店销售婴儿配方奶粉在价格上不具备优势。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由药店来销售配方奶粉这种方式,部分地方已经开始试点。北京市的做法更进一步:经过逐步调整,北京市的所有婴儿配方奶粉将由药店独家销售。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药店有207家,商店超市便利店等其他销售终端有1957家。如果拟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药店独家销售的话,将会有5300多家药店参与销售,你觉得会对奶粉监管起到怎样的作用?

  赵萍:我认为首先药店来专营奶粉这表现了一个,就是政府对于奶粉生产和流通严管的一个决心和态度,同时由于药店与超市等实体店相比较,药店它本身的这个要求更加严格规范,比如商品的摆放,也就是说药品和包括像奶粉在内商品的摆放它都有严格的规定,还有很多商品的风控也是要求非常严格,可能在这个角度来说药店它的管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到药店买这个奶粉可能感觉安全性会更好一些,而且药品的管理本身它的要求就比食品管理的要求还要高,所以让消费者到药店去买,药店专营消费者可能会更放心,这是它好的方面。

  当然,这个政策到底有没有用,可能更多的还是要看我们以往发生的奶粉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到底有多少,是因为选择了不同的流通渠道而带来的问题,实际上流通渠道不同,对于奶粉来说带来的问题更多的可能会产生什么过期、变质等问题,因为流通渠道不同可能存放奶粉的温度、环境有所变化,如果这方面管控不严格会导致奶粉过期变质这样的问题。但是以往我们国家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曝出来更多的,比如像黄曲霉素问题,三聚氰胺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由于生产环节产生的问题。

  因此我认为可能对于这个奶粉的质量安全来说,管好流通环节是重要的一步,但是更重要的应该是管好生产环节,因为食品质量安全首先是生产出来的,那么避免在生产过程当中添加非法物质,保障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合格的,这个是保障奶粉食品质量安全的最首要的问题。

  经济之声:这个最首要的是保证源头上的安全。另外我们单回到药店专营奶粉这个事来说,大家也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比如说有人就发现现在的药店在整体的经营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像药店兼卖百货,这个情况很多人就经常看到,监管并不到位,另外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子龙在之前也也建议,暂停网络销售奶粉可以确保奶粉的质量安全。再有就是从实际的操作情况来看,大家在担心药店的数量够不够?药店专营奶粉这个价格上没有优势,所以说想让药店专营奶粉的方式真正的达到的效果,您觉得需要满足一些什么样的条件呢?当然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源头上一定要保证安全。

  赵萍:我认为可能首要的就是一个便利性的问题,那么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购买婴幼儿奶粉其实是购买频率非常高,需要经常买的这样一个商品。因此购买便利其实是很重要的问题。药店现在都已经进了社区,所以对老百姓来说药店专营奶粉这个便利性问题应该是得到了解决。但是在药店与超市相比较,它的营业面积相对会比较小,一般奶粉它分成铁盒装和袋装等多种规格,而且单体的体积比一般药品都要大得多,因此在药店摆放多品牌、多规格的奶粉,对于药店来说可能要占用比较大的销售面积,就是整个销售面积要占去很大一块,同时奶粉走量比药的走量要快得多。

  所以,它周转起来周转的速度也会比较大,那么对药店来说可能要定期上架这个奶粉对于药店来说也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负担,还有就是药店它主要是经营药的,其次才是经营百货,然后还有奶粉的,因此在开票的时候有一些医保药店可能会涉及到开票的时候是不是不能把奶粉、百货开到他医保的目录药品,不能和医保药品目录的这些药品开到一起,这样更符合医保相关的规定,可能需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

  经济之声:确实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还挺多的。最后我们再来从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来看一看,比如说在香港,他们的奶粉销售既有普通市场的销售渠道也有药店销售渠道,而在法国等等欧洲一些国家,这个婴幼儿奶粉都是在药店里销售的,那药店专营奶粉我们可不可以从别的国家和地区来吸取一些经验?

  赵萍:我认为应该是可以从其他国家吸收一些经验,就是药店作为经营婴幼儿奶粉可靠的一个渠道,现在我们终于利用上了,那么现在把婴幼儿奶粉走药店我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好的,但是同时如果要完全排除其他流通渠道的话可能在购买方面确实可能存在一些不便利的问题,而且对于药店的经营本身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扩大营业面积,加强对食品和百货的管理,这方面也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因此我想从其他国家的这个相应的经验来看,药店是重要的渠道,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完全忽视其他流通渠道,应该给消费者保证,无论从哪个渠道购买到这个奶粉,它生产出来的是安全的,各个流通渠道购买的也都是安全的,我想这样消费者才会满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