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友最多不能超5000人 腾讯着手整顿微信“卖货”

2014年05月22日 11:14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郭培

  从前天起,在朋友圈代购名包的“小琼”就发现她的微信号无法再添加新的好友了。和同行交流后听到一个“噩耗”:微信团队开始大力整顿微信“卖货”了,限制人数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的微信营销账号会不会被封掉还是个未知数。

  昨天中午,微信正式发布公告强调微信朋友圈是由熟人关系链构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不是营销平台,将对从事营销的个人微信号进行联系人数量限制。并将对用户举报较多、涉及假货及商业侵权的微信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腾讯要对朋友圈来个“大扫除”

  “从今天开始,微信的个人好友+关注的公众账号+所在的群的数量不能超过五千个,否则就不能够继续添加了。另外即使原来的好友数量超过5000个。你在朋友圈所发的文章你也只能随机地发给你其中5000人。”这一说法最近在微商群里流传,并在昨天得到了腾讯方面的证实。

  腾讯方面表示,“我们不鼓励利用个人微信号进行营销,为了保护用户体验,净化平台环境,微信会对部分通过大量添加好友从事商业营销的个人微信号进行联系人数量限制。”但“群不计算在内,订阅公号另计算”,主要目的在于阻止大量恶意营销行为。

  “这一举措实际上是为了遏制朋友圈的营销行为,因为普通用户的好友及关注的公众账号及加群数量并不会有这么多,所以这个规定并不会阻碍普通用户使用微信。”腾讯相关部门人员表示。

  “限制令”获不少网友点赞

  “太多搞营销,打广告的账号了。无论是订阅号,服务号,抑或是个人账号。现在都是广告满天飞,有用的没用的天天一发就发一堆。赶紧整治整治吧,省得现在不少人都把微信看成敛财神器似的。”微信的这一整顿之举获得不少网友的称赞。网友“@冰风天狼”在微博评论道。

  “这样是好事,如果微信营销的人越来越多,朋友圈也就越来越没人看没人玩了,这是蛀虫必须消灭不能加剧。”网友“@袁野一枚有为青年”对此评论说。

  近两年随着微信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盯上了“朋友圈”市场,他们通过微信圈发布产品信息并进行交易,被称为“微商”。不过由于缺乏监管,“朋友圈”营销鱼龙混杂,有的商品物美价廉,有的则有假冒嫌疑,充斥着各类山寨名牌包、鞋子、视频、手表、钢笔等商品信息,不少网友不厌其烦,甚至掀起了“逃离微信”活动。

  其实,针对朋友圈营销账号鱼龙混杂的局面,腾讯方面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大力整顿。5月16日,腾讯方面启动新一轮“雷霆行动”,打击的就是朋友圈和公众号的假货、假海外代购。腾讯表示,针对假货、假海外代购行为,将更加细致地研究、改进机制,积极调整规则,“一轮打击之后,假货如果以新的方式重来,我们就发起另一轮打击,假货问题存在一天,我们就打击一天。”

  朋友圈营销

  走到了“十字路口”

  “有什么法律还规定了不能使用私人所有的网络账号在私人圈子里发广告,联系自己生意的客户了?这种做法岂不是和买了苹果手机不让用户给买三星的人打电话一样无理且毫无逻辑?”微信团队的“严打”让不少微商捏了一把汗。

  “微信开始整顿了,请朋友们加我小号。”昨天下午,在微信上从事女包销售的“菁菁”在朋友圈上发了这条信息。“菁菁”去年开始从事加入“微商”行列,号称有姐姐在国外,专门代购国外奢侈品包包。每天在朋友圈发布数十条产品信息。“菁菁”告诉记者,她的账号已经有8000多好友了。去年生意特别好,一个月能赚个五六千块钱。现在越来越差了。“我想,如果这次被封号的话就不做了,毕竟辛辛苦苦发展一个号,微信哪天说关就给我关了,风险实在太大。”

  “上有上策,下有对策嘛。毕竟这么多微商呢,不过这两天还是得消停点,小心撞到枪口上。”微商“小琼”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微信已经开始整顿,如果在信息里提到支付宝、转账、银行、汇款等字样的话,很容易被“封杀”。于是他们也学聪明了,在发营销帖时只放图不放文字,也不放产品价格。

  微信整顿朋友圈营销,是不是意味着以后都不能在朋友圈卖东西了?“关于腾讯的打击,其实大家不必要过度紧张,说得很清楚,是要打击贩卖假货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品牌和思路,有微博做微博,有微信做微信,只要头脑正确,工具换成什么都不重要。当然,朋友圈营销的红利时期可以说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竞争会越来越专业化。”业内人士评论。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