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上的长沙 看大小餐馆新玩法

2014年05月22日 11:3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漫画/何朝霞

  《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热播,丰富的美食再次勾起无数人的“馋虫”。以爱吃会吃著称的长沙吃货们,纷纷在朋友圈里晒着身边的各种美食与发现。长沙的大小餐馆,也借机纷纷使出新招吸引顾客。

  记者了解到,今年1-4月,长沙餐饮业因少数龙头企业开店扩张拉动,同比增长8.6%,增速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与高档餐饮“门前冷落鞍马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沙街头一批大众化餐饮企业近两年发展迅速。餐饮市场刚性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公款消费少了,普通百姓就成为了消费主体,餐馆别出心裁的新玩法正是体现了餐饮行业对于大众消费的理性回归。

  1 网上营销,不喊吃饭喊“表白”

  5月20日一早,市民李先生关注的餐厅微信号就纷纷推送了当天的信息。相较于以往的优惠活动、菜品展示,“爱情”成为了当天的主角。分享“表白妙招”、鼓励“爱要大胆说”、提醒“爱人要先爱自己”、支招“如何把女神带回家”……虽然风格各异,但内容都和“表白日”息息相关,说白了,要你带爱人去吃饭,去消费。

  乐和城的一家西餐厅老板认为,通过微信内容的推送,能够引起年轻消费者的注意,相比生硬的促销,这种软推广更能增加共同的话题感,更容易引起网友对餐馆的注意,也能巧妙地提醒大家,“餐厅也是不错的表白场所。”

  在这个网络营销时代,越来越多的餐厅搭上网络大船。去哪吃饭?先点开团购网站,看看附近有什么团购,团购美食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记者昨日登录美团网,发现长沙的美食团购信息有4020条,不乏俏江南、秦皇食府等大品牌。“58元代金券抵100元,可自由叠加,免预约。”某著名餐饮品牌推出的团购相当给力,已经售出了13800多张,收获近600条评价。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餐厅信息获取应用方面,第三方网络平台、他人介绍已成为消费者搜索、获取就餐信息的主要方式。网络营销让餐饮品牌在收获人气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可贵的“口碑”。记者调查显示,85%以上的人热衷朋友圈“深夜发吃报复社会”。

  2 一店一菜,长沙人最认招牌菜

  “终于吃到虾尾了,辣得过瘾。”市民彭女士昨日在微信上晒出了书院路上某家虾尾店大快朵颐的照片。中午时分,小店门庭若市。慕名而去的彭女士表示,这家五六年的连锁店,选材鲜活,配料也都是名牌,现场制作,让食客们绝对放心。最贴心的是,为了方便食用,店主还将每一粒虾尾的尾巴都用剪刀剪开。

  一道菜叫人趋之若鹜,一道菜牢牢抓住了食客的胃,一道菜让人忍不住再来,这样的案例在长沙市场上屡见不鲜:火宫殿的臭豆腐,新华楼的刀削面,广殿渔村的鱼丸,大碗厨的猪脚,老梅园的口味虾,57度湘的蒜香河虾,好食上的雷公鸭……

  近日在某点评网上一篇“不吃别后悔 餐厅里必点的特色菜”的帖子,罗列了长沙24家餐馆的“头牌菜”。据好食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其招牌菜雷公鸭一天要卖出近300份,

  “这可是千千万万吃货们选出来的。”点评网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网络营销时代,餐厅口碑的塑造最终还是要回到菜品本身。

  “一道菜可以带火一家店。”省餐饮协会会长周新潮表示,餐饮企业不管是路边小店还是品牌大店,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菜、招牌菜、创新菜,除此之外还应该有更多附加值。美食达人江江表示,长沙人都喜欢尝鲜,再火的店子客人也会流失,要做到经久不衰,菜品的味道和质量才是长久留住人心的方法。

  3 傍上Mall,一大波时尚精致餐饮来袭

  去年以来长沙关掉的高档餐企就有数十家。不少人担心餐饮由此遭受不可挽回的重创。然而在这一股关店潮中,却是新的一批餐饮开店潮的到来。只不过,这些都是傍着购物中心开的时尚精致餐饮。

  帅气的“炒手”为你精心烤出“飞鱼籽蒸蛋”,还登台大跳骑马舞,最“养眼”的铁板烧57度湘让美眉们垂涎三尺;面对椰子汤底的椰子鸡火锅,习惯了重口味的长沙人也会hold不住,椰林四季将各种养身食材都容纳在一次美食体验中;西式装修,中式菜品,大众价格的山越山,更是为等位的客人专门准备了上网电脑,为等菜的客人准备了免费自助零食,有爆米花、蔬菜沙拉、水果、茶水……

  “每次吃饭,都要排好长的队。”市民王小姐在朋友圈里分享了等位的照片。在长沙多个购物中心内都出现了排队等候就餐的情形,而周末或消费高峰时段,更是出现了餐厅一座难求的局面。购物中心餐饮排队已经成为餐饮经营者“开心的烦恼”。

  这些概念新奇、创意混搭、时尚新潮的餐饮店,普遍都开设在城市综合体内。乐和城、万达广场、喜盈门范城、悦方IDmall等大型城市购物广场是这些餐饮门店的聚集地。悦方IDmall的有关负责人坦言,餐饮的聚客能力强,让购物中心更亲近和更“好玩儿”。目前,悦方的餐饮店达50余家,在购物中心的占比达30%左右。57度湘去年新开的6家店有5家都傍着购物中心。57度湘的董事长汪峥嵘在谈到餐饮时尚化时,非常看好新趋势下的餐饮未来,“餐饮的时尚路线与城市综合体路线是天然相亲的,它们的联姻是餐饮走向新繁荣的路径之一。”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餐饮云集的购物中心也增强了消费选择。记者 刘捷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