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牵手资本市场 困境催生养老金融

2014年05月22日 15:58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参与互动(0)

  面对未富先老的实际困境,中国人将如何颐养天年?政府、社会各界一直在积极想办法。

  而在最近,养老金融作为一种旨在通过金融创新破解养老难题的新办法备受关注。一幅围绕养老金融的宏大规划正在布局。

  现实困境催生养老金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养老金融是指以银发族为主要服务目标群体,以老年服务为产品开发特征,以老龄化为引领的、潜力巨大的金融服务产业,养老引资金融,金融改变养老。同时,养老金融产业也是老龄产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简单看来,所谓养老金融就是让养老牵手资本市场,为银发族带来更晚年保障的一种金融创新。

  养老金融的兴起来自于很多难解的现实问题。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坦承,中国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近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已经超过了1万亿。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不足,覆盖面不全,东西部的待遇差距非常大,整个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不大平衡。

  另一方面,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2012年上证综指创下1949点的新低,股票市场不仅没有成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反而成为上亿股市投资者的伤心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究其关键因素,还是缺乏真正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个人投资者跟风严重,即使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因为在熊市时面临赎回的压力而不得不采取与个人投资者相差不大的追涨杀跌策略。

  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的良好预期已经奠定了资本市场长期慢牛的基础,中国发展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通过真正长期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夯实市场基础,提振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信心。

  一旦在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到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养老金可以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中流砥柱,发展养老金融就可以成为政府、学界、民众的社会共识。

  资本市场的繁荣也为入市的养老金提供了保值增值的绝佳渠道,养老与金融的结合和发展,将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成为政府解决养老问题、资本市场发展两方面问题的同一个突破口。

  金融机构看好养老商机

  养老的问题千头万绪,金融产品更是千变万化。那么,如何让二者实现完美“嫁接”,更好地破解养老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认为应充分发挥商业银行作为专业机构的综合化金融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参与社会老龄化进程,建设高品质养老生活,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养老的美好愿景。

  张建国表示要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在养老产业的融资优势。一方面应发挥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功能,打通养老产业供应链,捆绑产业链的上下游贷款、养老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养老小微机构贷款等形成组合产品,全方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社会义务。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养老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养老产业引导基金、养老信托计划、养老设施租赁等服务平台,鼓励社会资金、民间资本等为养老产业建设提供直接金融服务。

  在政府层面,他建议加大对养老金融的引导与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探讨个人缴费及其收益的延迟纳税,采取个人商业保险抵扣个人所得税,增加覆盖面,适度降低账户管理费用等措施,提高企业、个人参与养老金融的积极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要想有效解决社会养老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这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而分散的、非经常性的资金支持不足以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要大力支持养老产业,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养老金融体系。

  所谓养老金融体系,就是以解决养老问题为目标,以养老产业为依托,由有关金融监管机构统一管理,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养老储蓄、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信托、养老基金等金融服务方式构成的统一体系。

  贺强建议,政府应该努力引导人们树立养老金融的意识,用政策推动养老金融的发展。具体说,应该在央行下设立一家专门负责养老金融的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养老金融体系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保证养老金融体系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

  关于这个机构的职能,贺强指出,这个机构应该重点提高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提高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融体系统一协调发展。

  除了政府推行的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社会上其他机构还应该在商业保险中增加商业养老保险的份额,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实现专业化经营。

  加大商业养老保险的服务,可以满足社会多样化和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需求。比如,国家政策应该多鼓励信托公司开办养老财产信托业务,通过信托公司将个人财产转化为未来的养老资源。

  在具体操作方面,贺强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该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在全国各省建立养老基金。而关于其资金来源,应该鼓励社会团体和有关人士,通过投资和募捐活动成立养老基金,并对养老基金给予一定的税收政策优惠。

  目前,各金融机构纷纷抢滩养老金融市场,基于此,政府应尽快制定养老金和资本市场结合的相关政策、法律,建立从养老金筹集时的税收优惠到投资运营贯彻市场化原则的养老金融法律体系,研究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形态与养老金的结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基础,促进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