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转型综改县域经济调查:山西乡宁突围转型之困

2014年05月22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2日电 题:国家转型综改县域经济调查:山西乡宁突围转型之困

  作者 任丽娜

  2014年,肩负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重任的山西,步入了转型综改建设的第4个年头。山西119个县(市、区)中有91个赋存煤炭资源,县域经济的转型,对于“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而言,将起到关键作用。

  作为中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和中国首批100个重点产煤大县之一的山西乡宁,煤田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78%,面对最强经济引擎“煤炭业”的“遇冷”,面对严重的用地“饥渴症”,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社会矛盾,如今在转型的浪潮中,正经历阵痛,艰难突围。

  转型之痛

  昔日“炙手可热”的煤炭,如今变成了“烫手山芋”。在中国产煤大县乡宁的一处大型煤炭企业看到,煤场上的煤炭犹如小山堆积,大型运输设备也已停止作业,之前排队拉煤的情景已很遥远。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煤炭企业吨煤平均利润5.72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92%;煤炭企业库存增加,截至3月底,山西省煤炭企业存煤3380万吨,同比增长87.2%。

  煤价的跌跌不休,同样拖累产煤大县乡宁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乡宁GDP同比增长7.2%,虽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但其工业经济、财政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呈下行走势。

  乡宁县常务副县长陈海平称,乡宁是资源型发展县,尽管近年来转型成效日渐显现,但新增企业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煤炭企业多元化发展还未成气候,这是个现实问题。

  陈海平称,资源型县域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的经济下行局面,是转型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而煤炭低迷也将倒逼我们加速转型。

  转型之困

  借着“国家综改试验区”转型大发展的概念,山西各地都纷纷加快了投资开发建设的节奏,但与开发投资热情相伴随的却是土地资源的急剧紧张。据乡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玉峰介绍,2014年国家下达乡宁的年度用地指标仅75亩,2014年乡宁计划开工20余项目,却需用地1300余亩,虽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土地政策,但却远不能满足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

  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一块49亩的土地因历史原因如今引发多种后遗症,令当地政府苦恼不已。该地块属村集体用地,后被乡宁福利焦化厂租用。因企业处于环境敏感的城区,乡宁县政府要求其于2007年12月25日限期搬迁,拆除生产设备、设施。

  据了解,因淘汰落后产能及环保问题,2007年乡宁政府发文取缔洗煤、焦化等23家企业,限期搬迁5家企业,并表示逾期未完成,则严肃追究责任。乡宁官方称,福利焦化厂是此次行动唯一的“漏网之鱼”,一直未实施搬迁。

  为改善民生,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乡宁把加快推进城镇化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2012年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其中启动了临吉高速引线、过境路改线建设工程,以及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鄂河乡宁段治理等工程。

  然而上述3项工程均需占用5年来仍未搬迁的福利焦化厂的土地。乡宁政府出于“和谐”之因,经过几番交涉,乡宁县住建局于2012年4月23日,与企业签定了补偿协议,补偿企业980万元,要求其半月之内实施搬迁。

  但补偿款到位3个多月之久,福利焦化厂却仍有几间房屋未搬迁,乡宁县住建局多次下达拆迁通知却不予理会,导致工程受阻,住建部门最后要求该厂履行协议立即搬迁,否则政府将依法行政,才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

  目前,临吉高速引线已完工,过境路改线和鄂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在这片土地上,两幢保障性住房正拔地而起。

  此事翻起了过去关停、搬迁企业的旧账,引发了连锁反应。地处县城西边正在建设的吉河高速引线工程也将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令这一民生工程进展受阻。

  一位乡宁官员称,从上述案例可以得到启示,如果政府从一开始就执行到位,该搬迁的企业搬走,就不会出现一系列的后遗症。在转型发展中,各种矛盾和困难必然存在,但政府一定要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否则将后患无穷。

  转型之星

  尽管转型困难,但乡宁县仍可以看到转型的星星之火熠熠生辉。乡宁县政府“内留外引”,将煤炭资金引留到当地落地生根。

  乡宁生长着一种有着“中国珍稀、世界唯一”美誉的翅果油树。乡宁籍煤老板张连水先后建成翅果油树三大科技示范园区、三大经济林基地、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生产线、全自动软胶囊生产线,成为国家发改委“翅果综合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国家扶贫龙头项目。

  山西双凤祥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9.3亿元,以百万株核桃园基地为依托,将在乡宁建设一个生态园区循环经济综合体。

  转型之星星之火,逐有燎原之势。目前,戎子葡萄酒、云丘山旅游、琪尔康翅果油、通洋紫陶等新兴产业项目,正在成为引领乡宁县域转型跨越的经济新引擎。

  乡宁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称,经过5年努力,乡宁县将建设成为山西省煤炭资源型县市低碳经济发展的示范县、转型发展的样板县、跨越发展的先行县和共同富裕的模范县。(中新网财经频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