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索建设“泛亚铁路”示范段推动广西成重要节点

2014年05月2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宁5月22日电 (记者 王雪 )“利用我国高铁先进成熟的铁路建设、装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广西探索建设‘泛亚铁路’示范路段,增强我国对‘泛亚铁路’建设的影响力,推动广西成为‘泛亚铁路’重要的新节点。”南宁铁路局长张千里22日告诉中新网记者。

  “泛亚铁路”中国境内部分在建650公里

  规划中“泛亚铁路”贯穿中国、缅甸、老挝、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由三条线路构成:东线经云南河口、广西凭祥穿过越南,中线经云南磨憨穿过老挝,西线经云南瑞丽穿过缅甸,在泰国交汇后,最终均到达新加坡。受资金缺乏、铁路设施陈旧落后、技术标准不统一等的制约,“泛亚铁路”建设近年进展缓慢。

  谈到这条广受关注的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建设,张千里说,“泛亚铁路”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黄金走廊”,对加速中国—东盟自贸区融合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合作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铁路部门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契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和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等平台机制,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组织国内相关铁路企业发挥整体优势,以开拓周边互联互通铁路通道建设、高速铁路建设为主攻方向,在规划研究、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张千里透露,目前,“泛亚铁路”在中国境内部分均纳入了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建成150公里,在建约650公里,开展建设前期工作的约700公里。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务实地推进老挝、缅甸铁路等重点项目合作,力争取得实质性更大突破。

  张千里说,为加快广西与东盟铁路互联互通,铁路部门将以建设大能力通道为重点,积极推进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前期研究,规划新建防城至东兴、靖西至龙邦铁路,加快沿边开放口岸的铁路货场、专用线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集疏运基础设施。

  广西铁路网北通南达东进西联

  据悉,2008年以来,广西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规划实施铁路建设项目33个,建设里程约3200公里,总投资近2000亿元,5年多来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约1300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到2007年间全区铁路建设完成投资的总和。

  张千里表示,今明两年,广西重点推进南广铁路、贵广铁路、云桂铁路、湘桂线柳州至南宁段电气化改造、南昆线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等铁路项目,加快推进柳州至肇庆、合浦至湛江等铁路建设前期工作。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局营业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铁路网格局。

  按照规划,广西完全建成的现代化铁路网,向北,通过湘桂、黔桂等铁路,与国家铁路骨干网连接,沟通中部、北部腹地;向南,通过广西沿海铁路,把钦州、北海、防城等北部湾港口与内陆连接,构建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向东,通过南广、黎湛等铁路,与粤港澳紧密相连;向西,通过云桂、南昆等铁路,连通西南各省区,促区域协调发展。

  高铁提升广西在升级版自贸区中新形象

  广西是中国唯一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地区,而高铁建设是其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的最大亮点。2013年,广西开通运营了衡柳、柳南、南钦、钦防、钦北等5条高铁,建成开通高铁里程1000多公里,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目前,广西开行动车组13.5对。

  张千里介绍,随着今年南广、贵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南宁东站建成投产,区内外动车组开行将达到50多对,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交通圈,能够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全区设区市,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张千里表示,高铁开通、动车开行,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版图调整、资源要素重组和城市空间格局优化,对促进旅游强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广西对外开放开发,更好地展示广西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的新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能力通道”服务新丝绸之路建设

  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门户和新枢纽。南宁铁路局地处中国—东盟前沿阵地的广西,既沿边又沿海,是中国铁路面向东盟的重要枢纽、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运输优势。

  张千里告诉记者,铁路部门全力服务新丝绸之路建设:

  大力实施港口运输战略。全局运力资源向北部湾倾斜,北部湾港口、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了3个铁路货场、24条铁路专用线,提高港口铁路集疏运能力,助推北部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对接港口。2013年北部湾三大港口铁路发运量4137万吨,占全局37.2%,同比增运251万吨、增幅6.5%。

  精心组织铁路口岸运输。每天开行广西南宁至越南嘉林国际旅客列车,每周二、周五开行北京至越南同登国际联运列车,不定期开行中越青年联谊专列,5年来通过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货物372.36万吨,运送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3.95万名旅客,有力促进广西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人员往来。

  加强国际铁路运输合作。南宁铁路局每年与越南铁路局召开国境铁路会议,凭祥站和同登站每月召开国境铁路站长例会,及时商讨解决两国铁路运输合作各种问题,目前中越国境铁路会议已举办37次,对促进国境铁路运输安全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