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牛独董独占6家公司 业内评价:独董都是花瓶

2014年05月22日 2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排队上市的能量影视预披露报告的发布,一位隐藏在背后的独立董事专业户浮出水面。

  披露信息显示,能量影视的独立董事丁俊杰一人身兼6家公司独董职位,履职范围涵盖美股、港股和A股三大股市的上市公司。丁俊杰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一旦与证监会规定冲突,就会卸任其中几家公司董事。

  丁俊杰:它指的是已经上市的公司不能超过五家,我现在已经是担任6家了,实际上上市的只有3家,如果上市4家,再有就会辞掉了。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教授的丁俊杰,担任独立董事的六家公司都不简单。其中三家是上市公司,分别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中视金桥国际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和深交所中小板的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正在IPO的能量影视之外,另外2家非上市公司,也都来头不小,其中之一是投资制作了《无人区》、《黄金大劫案》等多部卖座影片的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另外一家则是在2013年底被华策影视花1亿元参股20%的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丁俊杰教授认为自己不白拿独董这份工资。

  丁俊杰:对于我来讲,做传媒广告方面应用比较强的,我也通过在上市公司独董的工作,对这个业务前沿的东西有所了解,广告变化非常大,一般人也做不了这个工作。

  除了学者,下海的还有退休高官。据不完全统计,副部级以上的退休官员,在A股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不少于20人。这部分独立董事的年薪以十万、二十万元居多。

  中组部去年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的意见》掀起了一波官员独董离职潮。今年以来超过300家上市公司独董“隐退江湖”,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榜单前十遭遇大换血。其中引人注意的是,平安银行独立董事刘南园、卢迈的突然辞职,据了解两位独董年薪分别为36.76万元和36.4万元。位列去年A股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榜的第6位和第7位。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官员独董的离职潮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没把独立董事的工作当回事。

  叶檀:主要是内外部压力,尤其是社会压力,事实上他们并没有把当独董当做很重要的事情,这说明我们的独董制度,我们退休高官的意识还要加强。

  中国A股市场上那些身兼数职,拿着高薪的独立董事到底懂个啥?

  独立董事又叫做外部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通俗地讲,就是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具体事务、没有公司股票,却能为公司出谋划策的人。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业内证券律师许峰说,原本设立独立董事就是为了监督公司高管。

  许峰:独立董事职责还是监督高管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不过在执行的过程中,许峰认为大部分独立董事都只是花瓶。

  许峰:没有看见经常较真的,能在董事会上投反对票的就算是对自己投票权的重视了,基本上都是走过场的。

  据不完全统计,5千483名独立董事从2千265家上市公司合计领取年度工资总报酬4.62亿元,人均年薪8.43万元。从行业来看,金融服务行业的独立董事们无疑年薪最高,年薪高达14.45万元。独立董事每年接近5个亿的支出,对公司治理结构的作用似乎微乎其微。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事实上现在确实游很多公司愿意招知名学者和退休官员进入他们的独董圈,为什么官员受独董圈的热捧,知名的学者为什么也会被拉进这个独董圈里?

  观察员老陶:对于官员担任独董,大家都能够理解,因为他有很多的资源,比如说因为官员在位时间比较长,他们对行业的行业了解可能也是不一样的。现在官员不能够再担任相应的职务,不管是退休的还是在职的,所以这部分退休官员基本上陆陆续续退出了独董圈。

  知名学者被吸引进独董圈,实际上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学者可能对行业比较了解,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会有自己的见解和研究,可能在董事会讨论未来发展方向的时候,学者能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但除了给公司未来发展把把脉或者把把关,提供一些建议之外,其实独董在一个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一旦公司违背了中小股东利益的时候,独董应该发挥一个相对中间的力量。因为独董跟公司没有利益牵扯,因为独董仅仅是拿工资而不是拿股份,所以独董跟这个公司是有距离的。对于独立董事来说,他除了参与公司的大的方向性的战略性的经营战略之外,其实更多的应该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一旦公司的决定跟中小股东的利益相违背或者相冲突时候,应该保持相对独立性。

  经济之声:据不完全统计,5483名独立董事从2265家上市公司合计领取年度工资总报酬4.62亿元,人均年薪8.43万元。从行业来看,金融服务行业的独立董事们无疑年薪最高,年薪高达14.45万元。独立董事每年接近5个亿的支出,对公司治理结构的作用似乎微乎其微。怎么看这样一个现状?

  老陶:我觉得如果武断地说独立董事一点作用也没有,这话其实也很难说,因为毕竟是在公司内部讨论这个问题,独立董事提的意见,可能不一定对公众说,可能在董事会开会的时候,独立董事在公司制定一些比较大的方向战略的时候,他们会提出自己的意见,也许对中小股东就会有好处。独立董事的建立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在公司内部,一旦出现违背中小股东利益,违背市场原则的时候,独立董事作用尤其重要。独立董事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公司的治理,公司的发展方向,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都能够更加健全和完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