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客在港购物新变化:大豪客渐少 中档消费居多

2014年05月26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有“购物天堂”美誉的香港近年来几乎成为内地游客出境购物的首选地。2003年7月香港对内地开放自由行后,内地游客赴港更加便利,数量不断攀升,2013年已超过4074.5万人次,而购物则成为赴港游必不可少的行程。香港立法会秘书处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简报》显示,在自由行实施不久的2004年,内地游客赴港购物消费约为27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3年,这一消费额已激增至1700亿元,10年间大涨6.3倍。消费金额不断增长的同时,内地游客在港的消费结构和主体也在不断变化。

  购物品种多样化

  平价服饰、个人护理用品、药品,甚至是大米、猫粮频繁出现在赴港游客的购物清单上。内地游客的消费模式正逐渐由高档消费变为中档消费

  “一掷千金购名牌,奢侈品店排大队”曾经是很多人对内地游客在港购物的印象。事实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奢侈品现如今已经不再是内地游客主攻的唯一对象。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张薇刚从香港“毕业旅行”归来,巨大的行李箱里满是“扫货”战利品。“给爸爸买了刮胡刀,给妈妈带了金手链,自己买了新的衣服、包包……光是帮同学、朋友带的各种护肤品,大大小小加起来就有十来瓶。”她说。

  近两年,像张薇这样的“中档内地消费者”在香港越来越常见。目前,在港消费的内地游客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来自离香港较近的内地城市游客,如深圳、广州等,主攻日常用品,多为当日或隔天往返;另一类是路途较远的内地游客,普遍在港停留数日,多会购买一到几件奢侈品以及多件护肤品、金饰和电子产品等中档消费品。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2013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化妆品及护肤品、食品、药品及中药是自由行旅客最喜爱购买的物品。高端消费品,如名牌手表、珠宝首饰、皮革制品等多为在港过夜的自由行游客所购买,不过夜自由行旅客则较多选购洗发露、纸尿裤等日常生活用品。据统计,2013年过夜自由行内地游客日平均消费3593元,不过夜自由行游客为2887元,且消费额呈不断上涨趋势。

  “我身边的同事、朋友经常去香港买日常生活用品,感觉就跟去趟路途稍远的购物中心差不多。”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的萧玉向记者表示,深圳、广州等离香港较近的城市来回香港比较便利,很多人当天往返香港或是去度周末,购买衣服、鞋子、食品、常备药和宠物用品等常用物品,顺便享受香港美食。

  近期,公安部已在广东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在口岸通道试行自助通关。随着申领和使用港澳通行证不断便利化,未来短途往返香港购买日常用品等中等价位商品将成为内地游客在港购物的主流。

  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后来居上

  所购物品种类多样的同时,内地赴港游客的购物主体也在发生变化,一线城市游客逐步让位,二三线城市游客消费上升

  全球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在香港进行的“内地游客研究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除北京、上海和广州以外的内地非一线城市游客同比增长43%,增幅远超过一线城市游客;2012年,非一线城市游客平均花费1.78万元,其中71%都用来购物,较前一年上升10个百分点。

  位于香港尖沙咀加连威老道附近莎莎化妆品店店员的说法印证了这一结果:“我在这儿做推销员四五年了。以前除了深圳、广东这些比较近的,北京和上海游客来买东西的多。现在全国各地哪儿的游客都有,很多中小城市来的游客会一次买很多。”这位东北女孩儿解释道,内地中小城市护肤品的种类和品牌不如香港齐全,而且人民币跟港币之间有汇率差,在港买正价商品已经相当于打了个八折,赶上优惠活动更便宜。很多游客会一次性购买一年使用的护肤品,还会帮亲戚朋友带一些。

  家住北京的全职太太韩慧以前常托朋友在香港购买名牌包和护肤品。“现在新鲜劲儿过了,已经没有再去香港购物或是托人带东西的想法,像高档手表这类的东西有一件就够了,不需要经常买。而且跟美国、欧洲比,香港的奢侈品价格没有优势。”她说。

  随着到香港消费的次数增多和对消费要求的提升,一线城市游客在港消费的上升空间越来越小,可供挖掘的消费潜力有限。而二三线城市本身购物方便程度就略逊于一线城市,在商场规模和品牌齐全度方面更是远不如“购物天堂”香港。因此,二三线城市游客在港有很强的消费需求。未来,非一线城市内地游客将是香港增长最快的消费群体。本报记者 禹 洋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